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信贷大危机 靠老百姓那点钱能撑多久?
www.wforum.com | 2017-06-23 08:10:45  星火记者联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信贷大危机 靠老百姓那点钱能撑多久?

  居民贷款,无疑是08年之后支撑起整个信贷市场继续扩张的最关键的因素了。在这里我们必须知道的是,居民贷款的九成都花在了购房上,都进入了房地产领域。无论居民贷款打着什么名头,事实上绝大部分都是房贷。时事评论员川浦晟:江泽民以闷声发大财为治国方针,放水刺激经济,造成大陆楼市等泡沫严重,制造业失去竞争力,经济增长动力全失。企业无心搞实业,转而投机炒作,国有企业参与炒房,银行参与炒股,银行巨额坏账已成为中国金融危机的不定时炸弹。

  下图是2008年至今年5月,中国新增信贷数据。在这份数据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趋势:2008年,新增居民贷款6407亿,占当年度总新增贷款42302亿的比值仅为15.1%。到2016年,这个比值剧烈上升到了49.9%(63416亿/127091亿),增加了足足34.8个百分点。居民贷款,无疑是08年之后支撑起整个信贷市场继续扩张的最关键的因素了。在这里我们必须知道的是,居民贷款的九成都花在了购房上,都进入了房地产领域。无论居民贷款打着什么名头,事实上绝大部分都是房贷。

中国信贷大危机 靠老百姓那点钱能撑多久?

  然而2017年之后,居民信贷增长已经相当乏力了。到5月份合计,新增居民贷款占总新增贷款的比值,已经下降到了45.9%(30363亿/66085),较2016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简单:我大中国政府已经很害怕了,不敢再让居民继续加杠杆了。所以,在地产领域,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限签政策。地产商拿了预售证,卖了房子,购房者付了首付,去房管部门网签备案的时候,对不起,不能网签。毫无道理可讲。一个楼盘一个月只能网签个三、五十套的情况,比比皆是。不能网签,银行就不放按揭贷款,老百姓事实上就借不成房贷。就靠着这种强制性的行政手段,压制住了老百姓继续加杠杆的冲动。

  然而在政府这边来说,强制性的压制居民继续疯狂借款,也是不得不干的事。从08年到现在,居民贷款已经连续支撑了这个国家经济支撑了9年多了。然而我们必须知道的是,居民贷款并不是均衡分布的。一半农民没有贷款资格。剩下的市民之中,广大的中西部城市居民也没有贷款资格,剩下的,无非就是一二线城市居民而已。08年至今的31.3万亿的新增居民贷款,全都加在了一二线城市居民身上,加得居民杠杆率数据恨不得直接就要爆表。下面这个图我刚放出来的时候引发轰动,无数盗图转发的。现在我在图中加上珠海的数据。请各位设想一下,如果我大中国继续放任居民加杠杆,继续放任房贷增长,北京上海广州还好,苏州合肥珠海深圳厦门怎么办?居民负债率都直奔200%而去了,现金流都要断裂了,想象一下,往这种城市的居民债务炸弹里继续添加火药的后果吧。合起来以亿计的市民突然之间整体破产,中间但凡有个百万级的居民没饭吃,闹起事来,把自己的邻居全家砍死了吃肉。你怎么办?你怎么知道自己的邻居有没有破产?

中国信贷大危机 靠老百姓那点钱能撑多久?

  最关键的是,上面这种居民杠杆爆表的城市,我只不过是随便挑拣了五个出来而已,事实上,类似的城市还有很多很多,南京福州这种,全都已经爆表。再指望老百姓口袋里的那点钱来支撑信贷扩张,根本就不现实了。那怎么办呢?依靠实体企业吗?

  实体企业的贷款增量占总增量的比值,2008年高达84.9%;到2016年,已经下降到了44.8%。实体企业整体上其实已经丧失了增长性,已经借不起钱了。今年,伴随着我党对居民杠杆的强力钳制,信贷资金无处可去,于是只能回归企业。于是截至今年5月份,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上升到了56.5%,较2016年上升了整整11.7个百分点。然而中国的实体经济孱弱早已是人所共知,惨烈的高税赋,以及对民营经济生存空间的种种无形积压,早已让实体企业们不堪重负。指望企业能接过居民的重担,继续支撑信贷扩张,根本就不现实。

  因此,近年以来,中国的贷款增幅已经在剧烈放缓。2016年的总贷款规模增幅只有11.3%,到今年5月份,增幅还微降了一点,只有11.2%了。跟前些年那些20%的增幅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眼看着现在的趋势,信贷增幅就要降到2014年9.6%的水平去了。2014年是什么情况?那是信贷寒冬啊。银行信贷部的经理直接都是每天放假的,根本就没活可干。经济在当时眼看就要扑街的。我大中国在当时迫于无奈,必须继续扩张信贷,所以2015年大肆借钱给股民炒股,结果引发股灾。2016年改弦更张,大肆借钱给市民炒楼,眼看着现在又要闹出房灾,于是只能强行掐停网签,试图压制房贷泡沫的扩张了。

中国信贷大危机 靠老百姓那点钱能撑多久?

  而接下来,这个国家到底该怎么办呢?房贷窟窿太大了,这条路不可持续。指望企业支撑信贷扩张也不现实。股市这个烂摊子没人敢再去启动了。所以,这个国家将要被迫进入信贷紧缩之路了?

  这事如果真的发生的话,那酸爽的后果,老蛮我是连想都不敢想的。呵呵,呵呵,呵呵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