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谁还想去朝鲜旅游?请举手
www.wforum.com | 2017-06-23 07:54:5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还想去朝鲜旅游?请举手

旅游团在朝鲜期间也要接受监控

  奥托的朝鲜行成了黄泉旅,位于中国的"少先队旅行社"怎么说?眼下去朝鲜的绝大多数其实是中国人。那么,围绕去平壤旅游有哪些争议?

  进入朝鲜的大门敞开着的为数不多,组团旅游是其中之一。朝鲜特别吸引的,是那些希望猎奇和冒险的人。

  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尔比的朝鲜行成了黄泉旅。这会不会让游客三思,获得新奇感受和需要冒的风险比比,值吗?

  给朝鲜送"炮灰"?

  从网上旅游讨论社区的留言来看,人们对去朝鲜旅游的观点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一部分人非常、非常想去,另一部分不仅自己不去、还强烈反对任何人去。

  支持的人说,去朝鲜观光可以加强交流、增进理解;反对的人则说,去平壤花钱是赞助金家、助纣为虐。

  想去的人对朝鲜的怪异仍然充满好奇,要实地考察、亲身感受。他们说,只要小心遵守规则、安全应该没问题。

  反对的人除了担心安全之外还会质疑,就算你去了,线路都是朝鲜当局审批的、旅行全程有陪同监视,你看到的是真实生活?做到是真正互动吗?

  最重要的,他们认为去朝鲜旅游其实是"赞助残忍的金家当局"。

  儿子死后,奥托的父亲也曾强烈谴责旅行社"引诱"美国人去朝鲜,指责旅行社这是在"给朝鲜送炮灰",奥托就是"炮灰"。

谁还想去朝鲜旅游?请举手

奥托(右)在朝鲜期间的留影

  充满"魔力"的国家

  提供赴朝项目的旅行社在广告中通常会抓住人们的好奇心做文章,使用特别能抓眼球的字眼,比如,形容朝鲜是"封闭、充满魔力的国家","世界上最后一个没有被碰触的地方",会给你"一段超现实、回味一生的经历"。

  奥托去朝鲜参加的是中国"少先队旅行社"(Young Pioneers,也有媒体译作"青年先锋旅行社")组织的团,这家旅行社由英国人约翰逊(Briton Johnson)2008年创办。

  “少先队旅行社”曾经形容朝鲜是一个"妈妈不想让你去的地方"。

  大多数旅行社都很清楚游客担心有风险,也都会使用各种方法解释、安抚,但他们一致强调,朝鲜是安全的旅游目的地。

  奥托去世之后,BBC曾联系多家旅行社,大多数都不愿意受访,只是告诉BBC可以去查阅他们在网上发表的声明。

谁还想去朝鲜旅游?请举手

“少先队旅行社”的推特:想过一个与众不同的周末吗?切尔诺贝利怎么样?

  "从来没碰上麻烦"

  "少先队旅行社"的主要目的地是朝鲜,但也组团去其他一些同样"人迹罕至"的目的地,比如切尔诺贝利隔离区,广告称其为"黑暗旅游"。

  奥托被囚禁在朝鲜期间,“少先队旅行社”曾长期保持沉默。几天前,他们就奥托之死发表声明,表述对奥托家人"最为深切的同情",并谴责朝鲜当局对奥托的处理"骇人听闻"。

  不过,"少先队旅行社"在接受nknews.org网站采访时说,他们仍然认为只要采取妥善的预防措施、朝鲜是安全的。并说过去10年已经带领8000多名游客去朝鲜,奥托是唯一被抓的。

  位于柏林的"平壤旅行社"的Andre Wittig也认为朝鲜是安全的目的地。他告诉BBC,他们"从来没有碰到过麻烦事,一次都没有。"他承认奥托之死是悲剧、希望永不重演,但是他说,个人并不认为今后这会阻止游客去朝鲜。

谁还想去朝鲜旅游?请举手

奥托的父亲强烈谴责旅行社

  不带美国人去?

  "少先队旅行社"在声明中说,今后将不再组织美国游客前往朝鲜。其他提供朝鲜旅游项目的旅行社也做出类似表述,称将重新检查是否接待美国游客。

  一般来说,美国公民去朝鲜旅游是合法的,但是美国国防部警告国人最好别去,而且也在考虑是否采取禁止性措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国正在考虑是否有必要推出某种朝鲜旅行限制,不过目前还没有定论。

  半岛局势紧张,人们担心平壤会不会无端逮捕游客、做外交谈判的筹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公民自然是首选目标。

  目前仍然有另外三名美国人被关押在平壤。

  不过,现在最多去朝鲜的其实是......

  具体数字很难查获、而且也不甚可靠,据估计,去年共有10万外国游客去朝鲜,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其他外国游客的总数估计在8000到10000之间。

  除了聚焦朝鲜的怪异之外,现在赴朝旅游也包括一些"正常"的度假项目,比如沙滩冲浪、山区滑雪等。

  朝鲜当局也在争取发展旅游业。两年前,朝鲜表示,要在两年内把外国游客的数量增加10倍,达到100万!到2020年,"社会主义乐园"游客总数要达到200万!

  据说这个计划是金正恩亲自批准的。值得一提的是,朝鲜发展旅游业的目的看起来和旅行社组织游客去朝鲜的动机有异曲同工之处:除了给国家创造经济利益,也要改善世界对朝鲜的认识。

  大国博弈之下

  眼下去朝鲜旅游仍然被看作很"另类",规模不大,但是过去一年,稳定的客源还是给朝鲜带去一笔收入。

  不过,近来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奥托之死预计会让事态进一步升温。

  2016年10月韩国政府就曾表示,朝鲜吸引外国游客是要为实现核武器与导弹开发创汇。而中国游客占据朝鲜海外游客的九成左右,如果中国不出手,就不可能切断朝鲜的这一外汇来源。

  中国被视作朝鲜的主要盟友,美国一直在要求中国加大对朝鲜的压力。

  目前国际间对朝鲜的制裁措施仍然不包括旅游。但是,大局动荡,大国博弈,旅游有足够的"免疫"力吗?能坚持多久呢?

  至于个人游客,权衡完安全、考虑完道德,如果是你,你还会举手报名吗?

谁还想去朝鲜旅游?请举手

MEGAN LACINA曾参加平壤马拉松

  案例:这种局面下我肯定不去

  Megan Lacina,28岁,来自洛杉矶,4月曾参加平壤马拉松。她说,搁在眼下的话,她不会做同样的决定:

  去之前我问朋友,"哦,如果我被关起来,你会一生努力争取我的获释吗?"那是开玩笑,但是话说回来,确实听说过那些事。

  我担心作为美国人我会受到怎样的待遇,但是对方确实讲的很清楚:你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什么。

  所有的人都很善良。我们遇到的人都很胆小、内向,但并不是不友好。

  记得我听说过酒店里有禁止游客前往的楼层,奥托是在那里摘的宣传画。我可以理解,在酒店感觉很舒服的,可能会忘记了你身在何处。

  跑马拉松期间,体育场内座无虚席。我听有人说,他们被告知必须来。我最喜欢的是跑马拉松期间。我们可以和人交流,他们和我击掌,为我欢呼。

  我很高兴我去了,经历了。但是,如果我的朝鲜行是在下星期,考虑到目前的局势,知道了奥托的遭遇,无法想象我还会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