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媒称决定世界格局的并非中美之争 而是中印竞争
www.wforum.com | 2017-06-23 01:11: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称决定世界格局的并非中美之争 而是中印竞争

2016年9月,G20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杭州民间艺人制作的纪念品。


 
  英国金融时报6月7日发表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的文章《21世纪的中印竞争》称,西方人热衷分析美中之间的强国斗争,然而最终决定21世纪格局的,或许会是中印之间的竞争。

  文章称,过去十年,中国不断收集到各种“第一”——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家、全球最大出口国、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全球最大汽车市场。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有报告称,以购买力计算,中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

  不过,现在中国也许已经失去其中一个“全球最大”头衔。据新的非官方人口研究显示,全球人口最多国家可能是印度而非中国。这一消息可能会助长印度一种日益攀升的感受——尽管过去30年中国的崛起一直是个全球话题,下一个30年将成为印度闪耀之时。

  文章称,与中国相比,印度的人口趋势看起来对长期经济增长当然更有利一些。这不仅是因为印度人口或已超过中国、并将在未来以更快速度增长,更重要的是,印度人口显著年轻,这意味着印度将拥有比中国更庞大的劳动年龄人口,需要供养的退休人口更少。根据日本近期的历史证明,老龄化并处于收缩中的人口,对经济增长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而这种人口因素也许已经在向经济增长速度反馈了。印度的增长速度正在超过中国,预计今年的增速会超过7%,相比之下中国官方增长数据为6.5%。

  文章还指出,对于印度就要赶上和超过中国的观点,存在一些强有力的限定条件。首先,中国实际经济规模已是印度的5倍,这说明即使印度目前的增速百分比相较中国略高一些,中印两个经济体规模上的差距仍在增大,而不是在缩小。

  其次,尽管人口因素有利于印度,但在其他重要方面,中国更有利一些。印度30%的人口是文盲,而中国文盲比例则低于5%。中国的基础设施也远远优于印度,这表现在公路、铁路和基本卫生系统上。然而半数印度人仍缺乏基本的厕所设施。

  文章认为,这种比较不只是文字游戏,它们的重要性在于,中国和印度是21世纪两个新兴大国,而两个国家已卷入了一轮低调的地缘政治斗争。对于中国建立横跨亚洲的基础设施网络的计划,印度反应十分敏感。这些基础设施开发的影响既有战略上的,也有经济上的。当中国海军正在日益壮大的时期,新德里方面也报以非常怀疑的眼光看待中国出资在南亚建设的港口。

  如今,中国第二艘航母下水,印度则成为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第二大武器进口国,而且印度人还加大了与美国和日本的军演力度。

  文章称,西方政治分析人士头脑里想的都是中美之间的新兴强国斗争,然而,随着经济和政治影响力逐渐亚洲转移,最终决定21世纪格局的,也许会是中印竞争。

  近来,印度针对中国的言论确实表现得“过于敏感”。比如,印度提出要搞横跨亚非的“自由走廊”计划,在中印边境建造的最长的、军民两用大桥近日开通,最近甚至妄称中国直升机“侵犯”印度领空,等等。近日,俄印峰会在圣彼得堡举行,据参考消息5日引述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当今诸多事务取决于俄罗斯、中国和印度能否找到在整个欧亚相互协作的模式。

  报道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俄罗斯出现了建立“俄罗斯—北京—印度”同盟的想法,但直到21世纪初才从这一构想中构建出金砖国家。但是,协调俄中印的构想本身没有失去迫切性,俄中印可以将亚洲的命运握在自己手中,美国重塑大中东和强调所谓的伊朗核问题直接触及了俄中印的利益。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中印间的争议没有一个是根本的、从原则上无法消除的问题。相反,如果同心协力,它们可以构建对自己有利的新世界秩序。在“三角”中发挥欧亚大国的独特作用的俄罗斯也会从中受益。

  此外,印度总理莫迪也在俄罗斯表示,尽管中印存在边界争议,但在过去40年间未发一枪一弹。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月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注意到印度总理莫迪有关中印关系的积极表态,并表示欢迎。中印作为两个大国,保持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很重要。中印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边界问题,每次会面都会就此进行深入沟通。双方一致确认,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是双方努力实现的战略目标。

  华春莹表示,目前,中印之间正通过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探讨边界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也共同采取措施,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愿与印方一道,牢牢把握中印关系发展大方向,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努力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以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信中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也会同时惠及整个地区乃至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