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军用机场周边超高建筑多 被迫改航线
www.wforum.com | 2017-06-21 08:24:02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用机场大多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选址都远离大中城市的中心地带。随着经济社会迅勐发展,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一些军用机场周边超高建筑群、人为漂浮物等障碍物增多,净空环境恶化,对作战训练的组织实施和飞行安全带来很大影响。机场净空直接关系到机场功能的发挥和战斗力的提升,保护机场净空环境刻不容缓。

  现状堪忧:经济社会发展,净空环境不容乐观

  2003年,中原某机场因城市扩容而整体搬迁,如今,随着市区“长大”,陷入再次搬迁的境地;西北某军民合用机场净空区有多处违建项目拔地而起,机场被迫关闭了部分航线……

  近年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使得原本相对偏远的机场,离市区越来越近,有的地方竟出现“城市包围机场”的现象。笔者在空军部队采访了解到,许多军用机场周围违章超高建筑物日渐增多,突破机场净空限制面,部队不得不调整飞行程序、改变航线、加装导航设备或提高机场开放条件。

  而随着一些地方生态环境的好转、通信电力等基础产业的发展和人们休闲娱乐活动的日益丰富,军用机场周边空中勐禽、群居性飞禽迁徙、人工豢养飞禽等鸟撞风险因素剧增,通信发射基站、大功率电台、高压输电塔等影响电磁环境的设施越来越多,无人机、三角翼、动力伞、热气球、孔明灯、风筝等“低慢小”目标活动频繁,这些因素也对机场净空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在过去的近20年中,中国50%以上的军用机场净空环境遭到破坏,10多个军用机场被迫关闭或搬迁,导致飞行事故征候近百起。2015年10月下旬,东北大量农户集中在农田焚烧秸秆,产生了浓厚的烟尘,加上持续逆温和弱风的气象条件,导致某军用机场所在地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航空兵部队飞行训练被迫推迟。

  军用机场净空遭到破坏,轻则影响训练进程,重则导致飞行事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国家财产损失,严重损害国防利益。2006年11月14日,原兰空航空兵某团上校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战机在返场下降途中撞上鸽群,飞机发动机失去动力,不幸遇难。

  深度解析:法规制度待完善,保护意识需加强

  华南某机场净空区内一处商品楼群超高,引起军地各级的高度关注,当地政府也下达了拆除超高部分的行政处罚决定,但由于实施起来难度很大,至今未能妥善解决。

  《军事设施保护法》明确规定,在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修建超出机场净空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但由于现行法规在实际操作层面上的规定还不够完善,超高部分拆除及相关责任追究没有明确具体规定,客观上造成了“有法难落实、违法难处理”的被动局面。

  空后机场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高大建筑物、构筑物等建设项目的高度仅在建设前征求军方主管单位的意见,其审批权、验收权、执法权都在地方。由于部队没有相关执法权,事先很难把住“源头”关,事后想管又管不住,从而加大了军用机场净空区建设项目管控难度。

  机场净空管理专家认为,相关政策法规宣传不到位,公民缺乏保护意识也是机场净空遭到破坏的一个重要诱因。东南沿海某军用机场管理部门在整治中就发现,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对净空管理的相关要求和有关法规不清楚。一位开发商竟大言不惭:“啥净空啊!我又没把房子建到机场里面,买地手续是合法的,楼建多高是我的权益。”天津某军用机场每年在组织飞行训练时,至少要制止10余起在机场跑道延长线上放风筝的行为,很多时候老百姓不理解,解释起来难度很大。

  破解之道:军地联保,明确监管主体责任

  随着空军航空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飞行训练模式改革、实战化训练常态化开展,空军机场逐渐向多机种、多任务保障模式转变,机场跑道长度规格、保障能力都在不断增容,对机场净空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空后机场保障局领导告诉笔者,要尽快遏制机场净空遭破坏的不良势头,最大限度维护好军用机场净空环境,当务之急是加快修订完善法律法规。

  针对现有法规制度覆盖面不足、操作性不强、约束效力不大的问题,早在2010年,军队人大代表就建议要尽快修订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办法》。他们提出,增加“禁止在军用机场周边举办庆典活动时放飞飞禽等6种影响飞行安全行为”的条款;突出强调地方政府在军用机场净空区建设项目高度审核工作中的权利义务,明确政府职能部门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增加军地联合检查监督、联合执法等内容,加大军队在超高障碍物清理整治工作中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加大机场净空保护力度,就必须走开军民融合管控路子,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军地协作、依法保护、主动作为的良性运行机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二司领导建议,把机场网建设纳入军地一体化发展轨道,尤其在重大项目安排上突出净空保护前瞻性、长远性要求,确保机场网节点效能能够充分发挥。同时,建立军地联合保护机制,明确净空监管主体责任,将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体系,互相通报城市规划发展动态、净空区建设项目控高审批情况等信息,及时发现、制止破坏机场净空的行为。

  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一位长期从事民用机场净空保护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保护军用机场净空应做到标本兼治,不仅要加快立法进程、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还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机场净空保护的舆论氛围,引导社会组织和公民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军地依法保护的意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