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洪崎否认给安邦千亿贷款 仅有1亿美金
www.wforum.com | 2017-06-19 08:41:32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崎否认给安邦千亿贷款 仅有1亿美金

  资料图:洪崎 图自东方ic

  6月16日,民生银行( 600016.SH /01988.HK)召开股东大会,在这次会议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民生银行给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总共贷款1亿美金。

  “没有传言中的千亿贷款给安邦。我们对安邦的贷款就是1亿美金,而且有担保、有抵押。”洪崎说。

  短短几年间,迅速扩张为第三大保险集团的安邦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但有关股东董事资格一直没有获得银监会的批准。6月12日晚,安邦官网发布公告,称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职,目前已经安排高管团队代为履职。外界相信,吴小晖正在接受司法调查。目前安邦是由姚大锋、陈萍等人组成的高管团队负责稳定安邦的正常经营。

  就在最近6个月之内,民生银行的两大民营股东:安邦与明天系的主要控制人均被调查,这也引发了外界对民生银行的担忧。6月16日,民生银行股价收于8.03元,波澜不惊之下是否暗涛汹涌?

  披露的关联关系

  谈到未来和安邦保险的业务合作,洪崎表示,民生银行代销的保险产品都是保监会批准的标准产品,并且民生银行代销安邦产品的比例在各家银行之中很小。目前,民生银行会继续代销安邦保险的相关产品。“我们没停,要继续观察。人家公司不是也正常吗,也说了是个人原因。”洪崎这样回答。

  自2014年开始,安邦保险集团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民生银行,增持民生银行到20%的红线,目前仍为持股最高的单一大股东。据民生银行2016年报披露,安邦分别通过安邦人寿的“稳健型投资组合”、安邦财险的“传统产品”及安邦保险的“传统保险产品”买入该行股份,持股占比近18%。

  “正是由于安邦是民生的大股东,越是这样我们控制的越严格,严格披露关联交易。”

  民生银行按照规定,几次披露了与安邦之间的关联交易。2017年1月,民生银行曾发布公告称,民生银行拟与安邦保险签署协议,拟定2017年全年金融产品代理销售业务的服务费用总额上限60亿元。这是民生银行第三次披露与安邦保险间的关联交易。

  此前民生银行公告披露,2015 年,民生银行代理销售安邦集团保险产品161亿元,手续费收入约3.41亿元。2016年代销安邦集团金融产品服务费用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实际服务费用13.72亿元。

  本次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主要审议了含民生银行2016年年度报告、财务决算报告、201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等16项主要议案,公布了民生银行将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5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并上市的方案和筹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报告。

  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洪崎回答道:“安邦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影响。民生银行的股权还是分散的,虽然(安邦)是大股东,但的的确确是财务投资者。相关董事资格银监会到现在还没有核准。”他还表示,近期民生银行股市交易量和股价都比较稳定。

  没有获批的董事资格

  据会议通报,6月16日现场出席民生银行股东大会的是董事长洪崎,副董事长梁玉堂,董事郑万春、宋春风、李汉成、解植春、刘宁宇;电话方式参加会议的是副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董事吴迪、翁振杰、刘纪鹏、郑海泉、彭雪峰;未出席的董事是史玉柱。

  经财新记者与民生银行相关人士核实,本次会议田志平列席现场,姚大锋则通过电话形式列席会议。而田志平和姚大锋均为安邦准备向民生银行派出的董事。

  据Wind数据,截至民生银行2017年第一季度末,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安邦人寿-稳健型投资组合、安邦财险-传统产品、安邦保险集团-传统保险产品等分别持有民生银行A股流通股6.49%、4.56%、4.49%。安邦的合并持股在各家股东中最高。

  但银监会一直未批复安邦在民生银行的董事任职资格。在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后的18位董事候选人名单中,截至4月5日,银监会已经批复了4位执行董事、6位非执行董事、6位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但对安邦派出的两名股东董事,至今尚未批复。其中现年55岁的姚大锋自2014年12月23日被安邦提名为民生银行董事候选人以来,已经多次列席董事会。

  47岁的田志平现任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前在浦发、工行等银行工作,还短暂出现在安邦控股的成都农商行一段时间。

  据财新记者此前了解,监管机构未批复的原因,主要还是对资金来源存疑。“监管对在二级市场买入的股东比较被动,股东资格没能提前审,那就退而求其次,在董事资格上严格把关。”一位接近监管高层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也正是因为安邦此事的带动效应,在2015年险企频频举牌上市银行后,银监会协调保监会出台新规,要求举牌银行的股东严格区分财务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等定位,并要求监管穿透资金来源核查股东资质。

  不过,在已经批复的独立董事中,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汉成实由股东安邦提名,刘宁宇则来自与“明天系”有业务关系的瑞华会计事务所,这两位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已获银监会批准。除此,监事会中,安邦推荐的程果琦担任了监事一职。(记者 武晓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