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学了中国模式 一国跻身非洲制造大国
www.wforum.com | 2017-06-19 08:10:2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了中国模式  一国跻身非洲制造大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5日发表题为《埃塞俄比亚制造业增长奇迹》的报道称,埃塞俄比亚成功吸引外国制造业者,成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一面希望的旗帜,说明这个迄今地球上最贫困的地区能够遵循让世界其他地区富裕起来的常见发展模式。

  工业化基本上是其他地区发展的关键,它让相对非生产性的农民进入生产率高得多的迅速增长的制造业领域。

  随着工资水平迅速增长,中国现在将纺织和基础电子等行业的低附加值制造岗位转移海外。低工资水平的非洲一直被视为孟加拉国和越南等地此类工作的潜在竞争者。

  尽管这种情况尚未大规模出现(非洲只占全球制造业产出的1%),但埃塞俄比亚服装和制鞋工厂已经吸引了中国、土耳其和美国的投资,尤其是中国制鞋企业华坚集团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区的工业园雇用了4000人。

  这使得埃塞俄比亚被形容为一个地区制造业强国。不过数据显示,制造业目前在埃塞俄比亚经济中所占的比例低于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期。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5年,制造业仅占埃塞俄比亚总附加价值的4.1%,远低于1997年7.8%的峰值。

  此外,制造业在埃塞俄比亚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实际上也低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其他国家。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非洲经济学家约翰·阿什伯恩说:“媒体对埃塞俄比亚制造业的报道有时夸大了其经济重要性。对该国经济的密切观察显示,尽管该国领导人不愿承认,但其经济与其他非洲国家类似。”

  例如,尽管被大肆宣传,但2015年埃塞俄比亚鞋类出口仅达4400万美元,只相当于越南鞋类出口量的0.25%,甚至低于萨尔瓦多的鞋类出口。埃塞俄比亚服装和纺织品的出口总价值仅为其咖啡出口的1/10。

  不过阿什伯恩指出,埃塞俄比亚比许多地区同伴更成功的地方在于从海外“大品牌”吸引投资。

  此外,在一些非洲国家,相当大一部分制造业活动可能是在其主要产业(例如尼日利亚石油冶炼以及肯尼亚农产品加工和包装)的副产品方面,而埃塞俄比亚生产的却是“相对高质量的出口产品”。

  俄罗斯复兴资本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伯逊相信,正是埃塞俄比亚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引起了世界的兴趣。这种关系超出了投资的范围,例如华坚集团的投资以及今年开通的由中国投资42亿美元修建的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港长约755公里的铁路。

  更重要的是,埃塞俄比亚遵循了中国成功践行的国家主导大力投资的发展模式。

  罗伯逊说:“令人感兴趣的是这种与中国的对照。”大多数非洲国家都寻求私营部门主导的发展模式,而“埃塞俄比亚采纳了我们在中国看到的五年计划和自上而下的方法”,把重点放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上,比如首先是建立电力供应,然后发展轻工制造业,接着是重工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