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社论:痛定思痛 蔡英文须回归初心
www.wforum.com | 2017-06-16 04:34: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社论:痛定思痛 蔡英文须回归初心

蔡英文在台湾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回应巴拿马与台湾断交

  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与台湾断交的风暴,在6月13日早上9时猝然刮起,猛烈冲击着整个台湾社会。蔡英文亲上火线,先是称对结果“十分感到遗憾”,接着表示“尽管失去了一个盟邦,但我们拒绝以金钱竞逐外交的态度不会改变”,最后将矛头指向对岸:“附和北京当局的逻辑,无异是向威胁屈服,更将扼杀我们自己的生存空间”。

  台湾总统府、外交部、陆委会等也纷纷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抨击巴拿马背弃邦谊,隐瞒台湾“到最后一刻”,谴责对岸“打压我外交空间”、“破坏两岸关系”。媒体舆论更是夹杂着愤怒、无助和焦虑,认为该断交是台湾近年来“最严重的外交挫败”,不仅可能造成“最大的断交冲击”,而且意味着蔡英文的“踏实外交”政策全面瘫痪。

  之所以造成如此大冲击,一方面是因为台湾事先未获巴拿马告知,只是被动惊闻断交消息,反应十分被动,所以才痛斥巴拿马的断交行为是“欺骗”。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巴拿马堪为台湾所剩21个邦交国中最重要的盟邦,对台湾的国际空间及经济利益至关重要。巴拿马是全球最早承认中华民国的国家之一,早在1910年清朝未倒时就和中华民国建交,迄今已持续107年。

  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拥有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运河通道,对以航运业为经济支柱之一的台湾而言,巴拿马至关重要,台湾长荣集团等海运巨头就长期在此经营,这也是历任台湾政府都极为重视与巴拿马邦交,以及蔡英文上任后第一个就出访巴拿马的原因。现在巴拿马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维系了107年的盟邦主动投入对岸怀抱,台湾不仅自此丧失一个关键邦交国,还可能引发新一波断交潮,台湾人焉能不愤怒焦虑?蔡英文政府又焉能不激烈反应?

  面对此情此景,身为台湾总统的蔡英文,必须承担起责任,要反躬自省为什么上任才一年多时间,台湾就遭此厄运。不可否认,随着中国大陆在中南美洲影响力持续提升,以及近些年来不断加大在巴拿马的投资,成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使用国,这个“运河国家”出于自身利益的理性考虑,早就有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意愿。

  但问题是,为什么中国政府非得选择此时与巴拿马建交?为什么在马英九政府执政期间,巴拿马多次表达过与对岸建交意向,北京都回绝了巴拿马的建交意愿?为什么蔡英文执政才一年多时间,就已经接连丢掉了两个盟邦,而且开始与马英九时代原本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的一些国际组织,如WHA等绝缘?

社论:痛定思痛 蔡英文须回归初心

2016年底,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在台湾激起层层涟漪

  这显然不是台湾人想要看到的场景,也不是蔡英文想得到的结果。蔡英文当初竞选总统,可不是为了只让深绿满意,如果只是为了满足深绿,那些寄望她能带领台湾找到前途与未来的年轻人和中间选民,是不会把票投给她的。

  我们相信,蔡英文当初的竞选也不会是为了让台湾和对岸为敌,如果是为了和对岸为敌,她也不会提出“维持现状”的论述,主张以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关系,对岸更不会让她竞选期间通过“面试”,在上任后开出“未完成的答卷”判词,一段时间内持续释放善意和弹性,甚至在不久前还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递出了“一中分治”的橄榄枝。

  我们也相信蔡英文的竞选也不是就为了自私的权力欲望,为了就过一把“总统瘾”,因为在竞选期间,台湾人能明显感受到她的担当和抱负,感受到她对台湾这片土地的感情,她确实是想让台湾摆脱近二十年的晦暗,为台湾点亮未来。她与热衷政治斗争、掀起烽火外交、极度政治投机和冲突的陈水扁不一样,与缺乏执政手腕与政治担当、和年轻世代格格不入的马英九也不一样。台湾人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个和以往不一样的民进党,看到了她在两岸关系上政策论述的变化,也看到了改变台湾苦闷现状的希望,所以才将票投给了她,把她当自家女儿一样,护送进了凯达格兰大道旁的总统府内。

  台湾人知道,台湾的命运,很无奈地并不掌握在台湾人手里。台湾所经历的400年历史,她所处的地缘政治位置,以及这个急遽变动的世界,都对台湾构成了新的比内政更大的挑战,要求她必须发挥政治智慧,平衡好两岸和国际关系,尤其是要处理好两岸关系,就像台湾前外交部长钱复所言:“两岸是外交的上位政策”。老实讲,即便是台湾人将她高票送上了总统宝座,不少人还是担心,她可能会处理不好这两个领域的事务。

  遗憾的是,蔡英文没有让台湾人的担心落空,果然在这两个领域连栽跟头。两岸领域就不用讲,仅仅在外交领域,先是相信美国不会在南海仲裁上牺牲台湾利益,结果美国就是罔顾事实将太平岛定义为“礁”,使得台湾成为南海仲裁的最大牺牲品。后又积极拥抱TPP,并将TPP视为台美关系的经济主轴以及台湾经济脱困的希望,结果TPP被特朗普(Donald Trump)一上任就废掉。之后又透过国安团队安排好不容易和特朗普通上了电话,结果兴奋犹在,特朗普就和中国大陆热情拥抱,蔡特通话反而促成特朗普政府回归了美国一中政策。蔡英文在上任之初还提出了“踏实外交”,结果才一年一个月时间,就已经有两个国家和台湾断交,台湾人心里不仅无法踏实,反而像陈水扁当年执政一样,又开始把心吊了起来,随时担心会有断交噩耗,陷入了巨大的不安与焦虑。

社论:痛定思痛 蔡英文须回归初心

2016年底与蔡英文通话的特朗普早已回归美国一中政策

  蔡英文作为总统,肯定知道台湾人对国际空间的极度珍视,更知道巴拿马对台湾的重要。总统的职责是要保护台湾利益,让人民看到前途和希望,但是不知道蔡英文是否知道,在巴拿马断交消息公布的那一刻,有多少台湾人在震惊中流泪。又有多少人,因为感到愤怒和焦虑而在当晚可能难以入睡。这样让人民流泪和失望的结果,难道就是蔡英文作为总统带给台湾人的“福音”?

  她是否需要扪心自问,这样的结果,是否违背了竞选初心?她可以说这是北京强权的打压,可她想过没有,为什么北京会打压?作为总统,不是要抱怨和指责北京打压,而是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她在去年520的就职演讲中,不是说她的工作“就是解决问题”吗?那么,两岸关系这个问题解决了吗?或者是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了吗?

  马英九再笨,也没有让这种情况发生,但是蔡英文上任仅一年,就接连发生了两起断交事件,尤其是对台湾如此重要的巴拿马,这还不算上斐济撤馆和她上任前夕冈比亚和对岸建交。难道她真的要因为自己的意识形态,或者因为对深绿的顾虑,押上台湾的所有国际空间和2,300万台湾人想要出头天的热切渴盼吗?

  人们常说“以小事大以智”。台湾本属弱者,侧身于强大的对岸及其影响下的国际现实面前,能有今日已算是不错的表现,此时唯有发挥足够的智慧,才能为自身争取最大生存空间。反之,领导人如果一味陶醉于个人意识形态,或者被深绿绑架,看不到日益变化的新情势,错误以为对岸会朝自己方向来调整,只会事事碰壁,深陷于悲情的陷阱。

  当年陈水扁正是因为在这一点上缺乏认识,罔顾实力与对岸展开对抗,给台湾国际空间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失。今天对岸的实力远胜于陈水扁时期,国际秩序更是因为对岸的持续崛起而不断发生重构,对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实力围堵台湾。在此情况下,是顺应新形势为台湾创造更长的时间与更大的空间,还是以零和思维将台湾逼上绝路,全取决于台湾领导人的智慧。蔡英文身为国际一流大学毕业的法学博士,曾常年从事国际经贸法务谈判,又有过多年政务官历练,应该对此有清醒认知,从她当初的竞选主张上看,也确实有过这样的认知。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这一年多来物是人非的转变,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发夹弯”来形容她的施政,在国际及两岸关系上,因为受困于自己的意识形态,也为了向深绿妥协而失掉了很多改善两岸关系的机会,结果,巴拿马断交风暴就成了最新“回报”,而且这有可能还只是对岸新一轮施压的开始。痛定思痛,对于身为总统的蔡英文,或许真应该重温一下当初的承诺,想一想怎么才能找回初心才行。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