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探秘: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是谁?
www.wforum.com | 2017-06-15 06:30:00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探秘: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是谁?

  周二(6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签署建交公报,宣告巴拿马与台湾长达超过一世纪的外交关系终结。下一个可能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是哪个?

  根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周二表示,“美国持续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为”。而美方不评论是否在事前收到巴拿马决定与台湾断交的消息。

  BBC记者凯文‧波尼亚(Kevin Ponniah)表示,台湾长期以来提供发展援助来维系为数不多的邦交国,但隔邻的中国现在已成为经济上的“超强力量”。台湾的盟友渐渐被中国以“金钱外交”挖走。

  去年12月,非洲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中国建交、与台湾断交。与中华民国政权邦交长达107年的巴拿马也走上同一条路。

  分析人士表示,台湾在中美洲的邦交国可能岌岌可危。

探秘: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是谁?

大部分台湾邦交国的大使馆都集中在一栋大楼中。

  台湾在与巴拿马断交后剩下20个邦交国。大部分的大使馆都坐落在台北市的一栋建筑里。负责国际援助及发展基金的单位也在同一栋楼的高层楼层。

  激烈竞争

  1971年中华民国(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大部分的国家也转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在1990年代初期,台湾还有大约30个邦交国,现在只剩包含梵蒂冈在内的20国。

  中国和台湾的外交主战场是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太平洋地区的小国土国家。

  这些地区的台湾邦交国常常因为自己国内政治情势和经济发展状况而在中国与台湾之间反复游走。

探秘: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是谁?

巴拿马与台湾的邦谊超过一世纪。

  以加勒比海岛国圣露西亚为例,她在1984年保守派首相康普顿(John Compton)主政期间承认台湾,但当工党在1997年取得政权后,转而与中国建交。到了2007年,康普顿再获政权,又与台湾复交,使得在当地投入大笔资金做基础建设的中国十分愤怒。

  据报道,当时圣露西亚外交部长曾说“要支持能给你最多的那一方”,台湾随后帮圣露西亚盖了国家网球中心以及其他项目。

  虽然圣露西亚工党在2011年赢得选举,但并没有如预期中与中国复交。总理安东尼(Kenny Anthony)表示他的国家不能继续摇摆不定,“好像我们的主权是可以被竞标的一样”。

  圣露西亚不是唯一一个摇摆于北京和台北之间的国家:冈比亚、利比亚和尼加拉瓜也是如此。

  中国会多大程度的“挖台湾的墙角”,取决于台湾是谁主政。

  台湾目前还有哪些邦交国?

  中美洲地区10个:伯里兹(台湾称贝里斯)、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瓜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圣卢西亚(圣露西亚)、圣基斯和尼维斯(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文森)

  南美洲地区1国:巴拉圭

  大洋洲地区6国:帕劳(帛琉共和國)、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吉里巴斯)、瑙鲁(诺鲁共和国)、所罗门群岛(索罗门群岛)、图瓦卢(吐瓦鲁国)

  非洲地区2国:布基纳法索(布吉纳法索)、斯威士兰(史瓦济兰)

  欧洲地区1国:梵蒂冈(教廷)

  政治游戏

探秘: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是谁?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现任总统卡瓦留(Evaristo Carvalho)在2016年竞选活动时的照片。

  在2000年到2008年民进党执政期间,台湾失去了哥斯大黎加、塞内加尔、乍得(台译查德)、格林纳达(格瑞那达)、多米尼克、马其顿、瓦努阿图(万那杜)、利比亚、马拉维(马拉威)。

  中国在哥斯大黎加投资一座新体育场,据报价值超过1亿美元。

  中国对台湾的外交侵略在2008年较亲中的国民党总统马英九上任后暂缓。

  “在那段时间,台湾停止用钱买新的邦交国,但同时台湾与中国的关系也越来越接近。”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罗达菲(Dafydd Fell)说。而其中的关键是双方都承认“九二共识”,即一个中国但双方各有诠释。

探秘: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是谁?

蔡英文2017年1月出访危地马拉。

  情势在民进党总统蔡英文2016年上台后改变。蔡英文没有正面承认“九二共识”,“所以北京要想办法惩罚台湾”罗达菲说,这包括缩减来台旅客人数和在外交上的打击。

  “看起来台湾在不久的未来会面临更多的邦交国流失。”

  谁是下一个?

  《中美洲的中国与台湾》(China and Taiwan in Central America)一书的作者科林·亚历山大(Colin Alexander)表示,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可能转而与中国建交。

  科林·亚历山大表示,其实萨尔瓦多在马英久执政期间,台湾与中国关系较和缓的情况下,曾经试图与中国建交但被驳回。现在情势不同了。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年一月出访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试图在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于去年11月通电话而触怒北京之后,稳固台湾邦交国邦谊。

  在与特朗普通电话到出访之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台湾断交。

  科林·亚历山大说,对于那些成为民主国家不久的中美洲国家来说,认同中国并不只和钱有关,他们也希望能有“正常的外交”而不是成为国际社会上的外人。

  在此同时,科林·亚历山大也说:“如果你是小型中美洲民主国家,身为台湾的盟友,台湾会对待你如同对待公主一样,你会得到很多好处。”

  “如果你转向中国,你只会是认同中国的国家之一。”

  “金钱外交”有用?

  一些台湾的邦交国抗拒中国的金援和“金钱外交”。

  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史瓦济兰)是台湾在非洲仅剩的两个邦交国。中国近年来在非洲投注了数十亿。

  布基纳法索外长巴瑞(Alpha Barry)在1月对彭博新闻社表示,他曾经收到令人愤慨的提议:“如果你们和北京建交,我们将提供500亿美元或甚至更多。”但他说:“台湾是我们的朋友、是伙伴,我们很开心,而且也看不出任何重新考虑与台湾的关系的理由。”

探秘: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会是谁?

巴雷拉总统宣布与中国建交前两天,亲自为这位于大西洋岸长荣码头隔邻的岚桥集团港埠工程奠基,还宣布中方承诺将投入7.5亿美元建设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罗达菲表示,这些正式的外交关系对台湾来说依然重要,但对公众来说,重要性已经大大不如以往。

  这些外交关系最主要的价值在于象征性:国家领导人可以进行外访,这些国家可以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中为台湾发声。

  但罗达菲认为,最终台湾还是得有个有力的支持者──例如美国──这才是重要的,“虽然不是正式关系,但运作如同正常的外交关系。”

  台湾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设立实际功能是大使馆的经济文化办事处。

  近来北京从台湾的小邦交国下手的行为可以视为中国长远目标来说可能适得其反,罗达菲说。

  “台湾人对在国际被孤立的情况感到沮丧,中国的施压会让台湾持续强化其国家认同感。”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