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分析:“一中”遭拒 北京对蔡英文摊牌?
www.wforum.com | 2017-06-14 03:03: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一中”遭拒 北京对蔡英文摊牌?

  6月13日北京的上午时分,巴拿马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蔡英文上任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还是出现意外了。这呼应了在2017年6月出刊的多维TW版杂志內容,“一中遭拒,民共破功,两岸惊现敌对裂缝。”

  多维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就不断提醒蔡政府两岸关系的重要性,自从陈德铭日前“分治说”一提出,多维立即以“一中分治”这个论述提醒蔡英文政府尽快拾起两岸关系,否则拖越久,对台湾越不利。无奈,在台湾确认无法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后,台湾政府并未反思两岸政策,随后中国与越南签定联合公报,明确两岸同属一中,台湾陆委会表示这是“昧于事实,不接受大陆提出的一中原则”。

  一中破功、台湾国际参与度骤然缩小,两岸对抗氛围在蔡英文执政一周年前夕已明确显现,从这脉络看到现在,巴拿马断交这个“意外”,来得很突然,却又没有让人多意外。

  事实上,早在马政府执政时期就传出巴拿马有意“琵琶别抱”, 2010年时任巴拿马副总统兼任外交部长的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访问亚洲时与时任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晤要求建交,中方以避免伤害回暖中的两岸关系而回绝了巴方的提议。

  2017年6月,就任总统的巴雷拉达成愿望,与中国建交,这时中国的做法已大不相同。在巴雷拉对巴拿马人民宣布“与中国建交”后,中国外交部随即回应。

  “巴拿马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巴拿马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又来了,这恐怕是台湾舆论看了中国官方的回应后,最大的感觉。观察网上舆论可以发现分成几派,“反正是拿钱的朋友,不要就不要”的“虚无”是一类;督促蔡政府重新评估两岸关系的是一类:“大陆越逼台湾、台湾就越不该屈服”是一类。

  北京已经明确对台湾摊牌──没有两岸关系,台湾将在国际上窒碍难行。这个“难行”,不仅是让台湾无法参与国际场合(如世界卫生大会),甚至会一个一个夺去邦交国,直到台湾政府面对两岸关系。

  现阶段,意气用事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台湾或许会很困惑──蔡政府并未挑衅,为何大陆“步步紧逼”?不了解大陆的心态,常是台湾误判情势的重要原因。

  大陆对蔡政府不断重复的“维持现状”感到不满,而台湾恐怕至今仍有不少官员不明白为何如此。

分析:“一中”遭拒 北京对蔡英文摊牌?

  为什么北京要与蔡政府摊牌?为什么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日前会说“对蔡政府没有期待,nothing”?大陆,究竟为何不满?这可分成两大点探讨,第一,是两岸体制不同所造成的认知不同;第二,两岸意识形态不同、且互不体谅,也会造成民意对立。

  首先,大陆因为其政治体制,对国家发展有长期规划,比如“一带一路”可以称得上数十年甚至“百年大计”,而台湾因为两党轮替执政,往往前朝说的话、后继者就可能推翻,马英九的“九二共识”变成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就是一例。这对台湾而言实属正常,但这对大陆而言是违背承诺。

  对中国大陆而言,两岸、外交政策应该有连续性,这无关谁执政,而是对大陆或者其他国家的承诺,两岸共识并不是台湾可以用“国情不同”就片面改变的。从明确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到“维持现状”,看在大陆眼中就是改变现状、就是撕毁当初两岸双方建立的共识与承诺。

  再者,台湾在外交上“拉美日制中”的策略也结实踩到大陆的痛处,尤其是台湾积极拉拢与日本的关系,更容易激起大陆民间的民族主义。同时,台湾与“在大陆认知中”的“港独人士”不断会面互动,这些种种,都给大陆社会一种“台湾正在挑衅”的想法。

  从2017年1月,日本在台湾的窗口“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正式更名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到昨天(6月12日)由台湾立委联合部分香港议员成立的 “台湾国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再到民进党政府上任以来不断爆出的“文化台独”风波。台湾会认为这是个人价值观的展现,但看在大陆媒体及学者眼中,这是“台湾一味亲日”“台独与港独勾结”“台湾搞去中国化”的一个个实证。

  这些,在两岸没有常规沟通管道、且极度缺乏互信的情况下,成为大陆社会对台湾现状的认知,大陆政府在考虑两岸情势时这也是一股压力。就大陆民意而言,普遍认为在两岸实力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大陆政府“不该放任台独”,而蔡政府,在大陆看来就是“独”。

  此次巴拿马与台湾断交风波,大陆国台办说是“大势所趋”,台湾陆委会谴责大陆“诱迫台湾友邦”, 蔡英文则精神喊话“附和北京当局的逻辑,无异是向威胁屈服,更将扼杀我们自己的生存空间”。

  面临可能发生的断交潮,台湾政治人物也只能继续“谴责大陆”。摆在台湾眼前的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大陆很“恶霸”?是的;大陆在国际上打压台湾?毫无疑问。这些台湾社会的不满,都情有可原。

  但,台湾政府除了这些完全于事无补的谴责、喊话以外,能不能勇敢面对这样的现实,与大陆重启谈判?能不能直面在世界上影响力日渐强盛的大陆,稳固两岸,给台湾找到一点国际生存空间?

  巴拿马对台湾的意义不同于昔日断交的“各小国”,中巴建交,代表北京政府明确对台湾摊牌──我(北京)的工具箱内工具有很多,今天是巴拿马,明天可能别国;今天是政治,明天也可能是其他方面,且等你台湾出招。两岸同属一中,是其中关键。

  如果台湾执政者对大陆的诉求持续“不理会不回应”,那么只可能面对邦交国继续减少的情况,毕竟奉行实力原则的国际现实,从并不奉行“爱、正义与勇气”。

  当然,面对越来越小的国际生存空间,台湾社会可能持续认为“又来了,所以呢”?如果台湾真的无奈、虚无至此,那也只能一声叹息。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