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三路围剿!公安部长郭声琨处境不妙
www.wforum.com | 2017-06-13 04:52:5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路围剿!公安部长郭声琨处境不妙

目前,公安部长郭声琨大秘与国企任职时的旧部纷纷落马,广西老巢被清洗,公安部下属接连出事。郭声琨身陷这三重困境,或已为其卸职乃至落马埋下伏笔

  6月9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被免职。另外,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副部长黄明、前常务副部长杨焕宁等周永康心腹不断传出被查消息。公安部整个高层摇摇欲坠,作为公安部长的郭声琨难免用人失察、监管不严之责。

  2016年10月17日,中委纪公布了对公安部党委巡视中发现的若干问题,指公安部“领导官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要求“公安部要继续肃清周永康流毒”。

  如今,公安部内部的“周永康流毒”眼见一个个被清理,下一步若追究“领导官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的问题,当首先问责郭声琨。

  其实,郭声琨处境不妙的征兆近年来早已浮现。

  今年10月将满63岁的郭声琨,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升任公安部部长前,完全没有政法系统工作的经历,他跟周永康一样,是从国企“一把手”转入政界,再进入政法系统。

  郭声琨与江泽民集团二号人物、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是江西老乡。有知情人士曾透露,郭声琨是曾庆红表外甥,郭声琨妻子的祖母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郭声琨接替孟建柱出任公安部长一职,曾庆红在背后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郭声琨被认为是曾庆红安插在习近平身边的、继周永康之后的一枚重要棋子。郭声琨一直利用公安部与习近平暗中作对,习阵营也连连还击。

  2015年5月22日,郭声琨主政广西时的大秘余远辉被宣布调查,于今年3月21日受审。之后,郭声琨在国企及广西任职时的多名旧部相继落马,包括中共安徽副省长杨振超、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等人。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政法系统巡视专题报告,释放清洗政法系统的信号。在此之前,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到郭声琨老巢广西考察。

  郭声琨2004至2012年历任中共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副主席、党委书记,时间长达八年。

  现任广西书记彭清华曾长期在中组部工作,2003年至2012年任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主任近十年,是曾庆红的心腹。彭清华2012年12月接替郭声琨任中共广西书记。外界指,曾庆红当时这样安排是想保证郭声琨无后顾之忧。

  习近平考察后不到一个月,5月15日,中纪委官网密集通报广西6名厅级和区管官员被立案审查。6月4日,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郭成球被立案审查。

  6月1日,去年才出任中共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侯建国调任质检总局党组书记。6月9日,中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空降任中共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十九大”前,广西官场换届在即,曾庆红马仔彭清华的去向有待观察。

  习近平自“十八大”上台以来,清洗军队、武警、官场等各领域的江派势力,拿下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副国级或正国级大老虎,以及前武警司令王建平等上将;并不断在军队、武警的关键岗位人事卡位。“十九大”前夕,习阵营将重点清洗目标锁定政法系统。

  近20年期间,中共政法系统的历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公安部长几乎全是江泽民集团的重要成员。

  “十九大”前后,已取得“核心”地位的习近平料将彻底掌控“刀把子”。其中,公安部长与政法委书记两个职位尤为关键。

  按惯例,中共公安部长换届时会接任政法委书记一职。因此,阻断曾庆红马仔郭声琨的升迁之路,对于习近平阵营接管政法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月份,据来自中共公安部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开始习近平对公安部“动手术”,清理不执行政令的官员。

  消息人士还透露,习近平正在公安部内部筹建一个新的反贪局,有习近平身边非常亲近的重要人物参与这件事。成立反贪局的用意是,要清除公安部内部抵制执行习近平政策的势力。

  近期,多名公安部副部长免职或被查消息不断传出,显示习近平对公安部“动手术”行动正在进行之中。

  自“十八大”以来,大秘与旧部落马、老巢被清洗,成为周永康、苏荣等国级“大老虎”及许多省部级“老虎”落马的前兆。目前,郭声琨大秘与国企任职时的旧部纷纷落马,广西老巢被清洗,公安部下属接连出事。郭声琨身陷这三重困境,或已为其卸职乃至落马埋下伏笔。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