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纪委首次披露从会场上带走贪官情形
www.wforum.com | 2017-06-09 04:18:18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首次披露从会场上带走贪官情形

  “五毒局长”会场上被带走

  据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介绍,近日,广西北海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原局长陈全彪被双开,并移送司法。

  这个被当地群众戏称为“五毒局长”的陈全彪,35岁即提任正处级领导干部,在当时的党政机关可谓凤毛麟角,前途一片光明。但此人满脑子财与色,连笔记本上面写的都是是“葡萄美酒夜光杯,金钱美女一大堆”等低级趣味的打油诗。

  这人不但收受下属及管理和服务对象的166万元,还打起了渔船更新改造补贴的主意:通过假拆、假更新等手段,攫取近600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26日,北海市纪委在该局召开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陈全彪下属梁家禄严重违纪问题。在迎接市纪委工作人员时,他还连连表示“歉意”:“梁家禄出事,我作为一把手有责任,没管好干部带好队伍。”

  谁知,更劲爆的消息等着他——当全体人员坐好后,市纪委工作人员宣布,陈全彪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会场顿时鸦雀无声,陈全彪双眼充满恐惧,脸色发白,全身发抖,被执纪人员从会场带走。

  事后,陈全彪坦言:“那一刻太出乎我意料了,顿时感觉灵魂都已经不在了,大脑一片空白,万万没有想到会有这一幕,会场下都是我领导的人啊!一下子打乱了预先的防调查心理准备。”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此前不少贪官,尤其是大老虎被曝出在会场上被带走的细节,但始终未获官方证实或者证伪。而陈全彪正是第一个获中纪委披露会场上带走情形的违纪违法官员。

  突然袭击拿下万庆良、姚木根

  记者认为,根据上文可以归纳出纪检监察部门在会场上下手的3个特点:不动声色突然袭击、一举击溃贪官心理防线、警示震慑作用强大。

  突然袭击,表现在陈全彪案上面就是,该局的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原本是为其下属而开。虽然早已证实其与陈有勾连,但此前纪检监察人员并未显露,而是按计划召开,甚至在会前任由陈全彪假模假样地“道歉”。

  进而直到会议开始,一切人员坐定,工作人员才亮出此行的真正目的——宣布其涉嫌违纪,并带走。由此,一名贪腐官员没有任何反抗就被拿下,非常干净利落。

中纪委首次披露从会场上带走贪官情形

  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身上。2014年6月27日下午,万庆良正在省委开会,会议刚进行一半,纪委办案人员出现在会场,将其带走调查。知情人士称,当时他被多人拥簇从省委一号楼常委会议室出来,没有经过庭院,专梯下到停车场赶往机场。“老万走路不太稳,一直由两人携扶。”

  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也是相似情形。2014年3月21日,姚木根正在山东出席一场有关水利方面的全国会议,在会议现场,姚木根被直接带走。

  值得注意的是,贪官被带走的会场除了如上文所展现的看似一切正常的会议,还有一些是为“请君入瓮”而专门召开的会议。

中纪委首次披露从会场上带走贪官情形

  在这方面最为典型的就是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当时他正在主持召开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会议正在召开中间,省委通知杨卫泽前去省委开会,市里的会议因此休会。知情人士说:“杨卫泽在办公室抽了十五分钟的烟。在省委,杨发现中纪委的工作人员后,立刻做出向窗户跑欲跳楼的举动,不过被摁住了。”

  《廉政瞭望》杂志的一篇文章引述某地纪委副书记的话:“方便办案才是首要考量,腐败官员警惕性最低的时候,往往就在会场中。”他还表示,在会场带离涉案干部,只有极个别人情绪激动,大多数人都“平静配合”。他分析,贪官心中虽已乱如麻,但毕竟不愿被众人看见自己的狼狈。

  洛阳原书记电梯口被带走

  击溃贪官防线,陈全彪事后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顿时感觉灵魂都已经不在了,大脑一片空白。

  2014年7月,《人民日报》曾总结,“最强中纪委”有5大新招,其中一个就是“突然袭击”。这样的震慑是相当之大,不仅不给官员以任何的喘息空间,更给广大民众以极大的信心。如陈全彪一样,贪官突然被查后极其反常的动作,能鲜明地反映出他们的心理波动,进而有利于案件的侦破。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身上。2013年5月的一个星期六,他被纪委人员从“部长楼”带走。当纪委人员按门铃时,刘铁男还强装镇静说:“有什么事?请在外面接待室稍等一下。”纪委人员和随行武警很快撬开了门,刘铁男随即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一面浑身发抖,一面语无伦次地求饶。

  至于在会场上带走贪官所引发的震撼警示作用,直接传导给了所有与会人员。这种前一秒还高坐在主席台上意气风发,突然就成了反腐典型的反转剧引发了他们深深的思考。

中纪委首次披露从会场上带走贪官情形

  比如2016年首虎、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落马前一天,还出席了洛阳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还公开会见了前来洛阳考察的客人。2016年1月15日下午,陈雪枫参加完一个会议后,正在电梯口跟市委常委某领导说话,被突然而至的调查组围住后带走。

  据在场官员回忆,“整个过程非常迅速,就一小部分人看到了,当时大家都蒙了。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曾援引犯罪学上的心理强制说,认为要抑制犯罪,必须使人们知道犯罪最终得到的是不快乐。因此,要抑制腐败动机,应提高腐败成本,对领导干部形成强大的心理威慑力和心理压力,从而促使其腐败动机的良性转化。

  而上文所提及的“蒙了”“目瞪口呆”“鸦雀无声”,正是心理受到强大威慑的最好表现。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