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观察:重庆官场魔咒
www.wforum.com | 2017-06-08 04:31: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观察:重庆官场魔咒

  “屋漏偏遭连夜雨,行船又遇打头风。”中共十八大前夕,原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落马,似乎为重庆官场施下了某个魔咒,以至5年已过,中共十九大都已临近,不仅重庆官场仍然被中纪委巡视组指摘“薄、王”遗毒未净各种暗潮涌动,重庆市国资委旗下的重庆钢铁集团巨额亏损也是迷雾重重。

  官场5年暗潮不断

  2012年3月中共两会后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当月急赴重庆接管重庆市委书记一职,随后重庆市迅速替换一批法院干部,此为第一波人事地震。在此期间,重庆南岸区原书记夏泽良2012年3月21日被调查,成为张德江就任重庆市委书记后拿下的第一位重庆正厅局级官员。陈存根也在2012年3月被火速免去重庆市常委与组织部长两个实权职位

  2012年7月,重庆政法委换人。期间重庆打黑小组副组长、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唐建华被调查,大约一年后被双开。唐建华被批捕一周后,其同事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参与的徇私枉法案也浮出水面。4人分别是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重庆市刑警总队总队长、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总队长与重庆市沙坝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2012年9月,重庆再度任免一批法院、检察院、监察干部。重庆市委原副秘书长兼市委办公厅主任吴文康也在大概同一时间被刑事拘留。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闭幕,张德江离开重庆成为中共政治局7常委之一,吉林省原省委书记孙政才接任,重庆官场再次“洗牌”:

  2013年1月重庆市纪委原书记徐敬业被调任重庆市政协担任虚职。2013年2月25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徐鸣被免职。2013年4月2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张国清空降重庆担任市委副书记。期间,重庆市委原副书记张轩(女)、原常务副市长马正其等人先后在未公开原因的情况下被免职。

  2013年3月开始,重庆政坛人事震波蔓延到8个区县主要领导人职务。同一年的4月26日重庆国土、财政、水利、计划生育、税务、安全、食品、物价、科教文卫体等众多基层部门领导人职务更替。2013年6月7日,重庆市国资委更是集中发布13条人事任免信息......

  直到2016年12月30日,多次被传闻“去职”的黄奇帆被调往中国人大,张国庆接任重庆市市长职务。

  可以说,自从薄熙来落马至今,重庆官场经历了多番人事大洗牌,几乎每一次洗牌都被媒体冠以“去薄化”。但是这并不代表重庆政坛真的已经“去薄化”。

  “薄王”余毒留玄机

  今年2月11日,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的“回头看”巡视进行反馈时称,重庆官场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这一结论一出就让重庆政坛暗潮汹涌——谁是“薄、王”?外界目光灼灼。

  5月20日,重庆市党代会一开幕,外界就嗅到了不寻常的气息——兼任公安局长的副市长何挺和另一位副市长沐华平均未出现。

  至此各路关注中共政情的观察人士赫然发现,沐华平自今年4月21日在重庆人才引进“鸿雁计划”的活动现场露面后,再也没有公开露面。虽然至今重庆市政府官网仍然在副市长一栏保留沐华平的简历,但是坊间已经有传闻称,他于4月25日被中纪委专案组带走调查。原因是涉嫌泄露中国国家机密——沐华平的女友持有香港身分证,涉嫌从事间谍活动。

  而何挺“失踪”的时间更早——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3月底。据《重庆日报》报道,3月24日,2017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副市长何挺出席会议。而在此后3月30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公布市领导最新分工,副市长何挺继续分管公安、国安、司法、信访、政府维稳等工作。

  但是整个4月以及之后举行的重庆市地方党代会上,本应是重要角色的何挺却一直“失踪”,透露出不寻常气息。6月2月,多家媒体发现,何挺的个人简历已经从重庆市政府官网撤下。

  何挺到底去了哪里?官方一直未有任何说明。新华网6月2日也就何挺简历被撤做了报道,但是旋即删除,留下一个“抱歉!您查看的是已删除或过期的稿件”的空白网页。

  通过百度快照可以发现,新华网的这篇“重庆政府网撤下副市长何挺简历受关注”并未有什么敏感信息,诸如中国经济网、财新网的内容大致相同的报告至今仍在,新华网为何要删除?直接官方未作任何说明。

  而关于何挺被查的传闻则就此愈传愈烈。今年4月初,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说,何挺正接受调查。其后有传闻进一步表示,何挺或是中共官场口中的“薄、王遗毒”。也有传闻称,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的何挺,是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的得意门生之一。

  2012年2月,重庆市公安局前局长王立军事件爆发,3月何挺接替王立军成为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何挺与沐华平的“失踪”是否事关“薄、王遗毒”?外界议论纷纷,而真相终会揭晓。

  重钢集团亏损迷局

  不仅是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的“回头看”的反馈中,还另有一条重要结论——国企腐败现象严重。

  虽然自2016年11月25日,中纪委官网宣布“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董荣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之后,这家隶属于重庆市国资委管辖的地方大型国有企业似乎再无其他信息出台,但是6月3日出现于中国微信的“前董事长董林在接受办案人员讯问时突然昏厥并于6月2日凌晨不治死亡”传闻,让重钢集团的亏损陷入一种说不清的迷局当中。

  从2006年2月24日到2013年2月,董林一直是重庆市国资委任命的重钢集团董事长。董林掌控重庆钢铁的过程,伴随着重庆钢铁的亏损史:大概从2005年5月开始,不断有广东、吉林等地银行和公司,通过法院对重庆钢铁集团、重庆钢铁进行债权追讨,直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当时的重庆钢铁集团在众多债主的“强行”追讨之下,资金链几近断裂。

  此后,重庆钢铁经历多番资本运作,结果亏损的窟窿却越来越大——重庆钢铁从2011年以后就背上巨额负债,今年3月31日,重庆钢铁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净利润亏损46.86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达到100.29%,已经资不抵债,重庆钢铁成为名副其实的“亏损王”。

  有媒体分析称,2011年9月环保搬迁造成的总额约350亿元人民币的搬迁投资,是造成重庆钢铁资金紧张的一个历史原因。而也有传闻称,2009年国际投行摩根史坦利帮助重庆钢铁收购亚洲钢铁之后,重庆钢铁便开始出现巨额亏损。

  2009年6月初,摩根史坦利将亚洲钢铁推荐给重庆市,时任重庆市长的黄奇帆指定重庆市国资委牵头负责该项目,摩根史坦利同时担任收购项目的投资顾问。2016年8月有传闻称,黄奇帆的儿子黄毅(Nick Huang)与重庆钢厂的巨额亏损有着某些关联——他不仅在是摩根史坦利任职,更是重庆钢铁生意的代理人。

  因为上述传闻的存在,所以近期关于重庆钢铁集团前董事长董林死亡的消息虽然未经官方核实,但是多家媒体已经关注,互联网各种自媒体以及中国境外媒体也就此事再次影射黄奇帆父子。

  4年前(2013年7月底)中纪委巡视组巡视重庆时曾称,“对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到位……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对一把手监督如何不到位?国有企业腐败隐患在哪里?答案至今未公布。

  而今,在“薄、王”余毒未经的阴影下,沐华平为何缺席重庆党代会?何挺简历为何被撤?重庆钢铁巨额亏损有何内幕?再为重庆的政治传闻“添砖加瓦”。甚至一直被视为中共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也受此传闻影响被外界唱衰。围绕重庆政坛诸多疑问,等待官方揭晓答案。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