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社评:沙特反恐舞剑 美国志在伊朗
www.wforum.com | 2017-06-07 04:31:35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社评:沙特反恐舞剑 美国志在伊朗

  沙特阿拉伯等七国昨先后宣布跟卡塔尔断交,并实施海陆空封锁,虽说因对方资助恐怖组织,但明显是配合美国新政策,借反恐来反伊朗,相信这只是第一击,中东变数横生。

  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也门、利比亚及马尔代夫突出手对付卡塔尔,原因是卡塔尔资助穆斯林兄弟会、哈马斯、阿尔盖达、"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看似大义凛然,实质是贼喊捉贼。全球有61个组织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当中大部分是沙特资助的逊尼派组织。

  沙特突然对卡塔尔重拳出击,底因应有二。最重要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推翻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尤其要重新对付伊朗。特朗普上台后首个外访国家是沙特,而非传统盟友,目的是藉此将中东游戏规则推倒重来,再次拉拢沙特来掣肘伊朗。

  特朗普点名指伊朗是全球最大恐怖主义资助国,威胁中东稳定。卡塔尔因资助或窝藏与伊朗有关的什叶派哈马斯及真主党组织,透过打击他们,变相削弱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故美军虽在卡塔尔拥有中东最大空军基地,仍默许沙特在他到访不久后即打压卡塔尔,无非项庄舞剑,志在伊朗。

  其二,沙特也有自己的考量,就是敲打卡塔尔,迫其知所进退。卡塔尔是中东莞尔小国,近年在中东问题上多次跟区内大国唱对台戏,挑战沙特的地位。例如沙特和阿联酋将穆斯林兄弟会列为非法组织,但卡塔尔却支持兄弟会的埃及总统穆尔西,令彼此关系恶化。加上卡塔尔国营通讯社两周前竟在网站大赞伊朗,是稳定区内的大国,即使当局其后宣称是黑客黑入通讯社,都无法扑熄多国怒火。

  外,卡塔尔成立的半岛电视台,成了阿拉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在"阿拉伯之春"时散播以人民力量推翻暴君的言论,威胁到阿拉伯王室的威权统治。

  七国跟卡塔尔断交消息传出后,油价先升后跌,布兰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1.6%,之后倒跌0.94%。这皆因卡塔尔石油蕴藏量全球排14,供油少,对原油市场冲击不大。

  惟油价的变数已大升,因事件背后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已变,是次应只是特朗普的牛刀小试第一击,美国很可能仍有招数待出,而沙特更会伺机再动,伊朗亦不会任由宰割,届时会否影响石油运输和生产?地缘政治会否因而大为紧张?在在难以逆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