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罕见出手 打击“私人势力”
www.wforum.com | 2017-06-06 05:03: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标榜的党内“自我净化功能”,正在有目的性地打击与防范地方官员“培植私人势力”的现象。

  有着中共反腐运动“2017年首虎”之称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早在2017年1月就已被中共官方宣称“秒杀落马”,时隔4个多月,终于在近日被中共纪律检查部门定性为“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干扰监督执纪工作”。

  中共十八大以后,党内势力的分化与聚合,不啻是对中共主政者5年来的难题与考验。分析指,“政令不出中南海”并非是一句戏言,而在整肃党内有人在“搞团团伙伙”之后,党内最高层有意开始强化打击地方官员“培植私人势力”的行为。

  政治观察人士指,这是中共强调“自我净化功能”时,又一个指向性强烈的讯号——统一在“党中央坚强意志领导下”的政治语境与最高层的政治理想高度重叠,中共亟须完成“政出中央”的目标。

  第二次提及“培植私人势力”

  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因违纪双开”被中共官方定性时,出现了“培植私人势力”的表述,这在地方官员落马时并不常见。

  此前,在2016年的6月2日,同样是中共纪律检查部门的网站,披露了对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的“立案审查”的通报。

  中纪委网站原文称,“经查,陈雪枫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

  据信,这是中共十八大以后,在肃清地方高级官员的“违纪”行动中,首次出现了出现“培植私人势力”的表述。

  而对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的通报中,第二次正式出现“培植私人势力”,有评论人士指,这意味着中共在后续处理高级官员的“违纪”行为时,将会以此“标准”整肃,并藉此有意警戒、强化高级官员“应与最高层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上效忠的应该是“党中央”,而并非是哪个层级上的“私人势力”。

  亟须“政出中央”

  中共承认党内存在势力分化的现象,并在持续的整肃行动中“教育党内同志”,诸如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以及军队中的郭伯雄、徐才厚等人对“党的伤害”。

  此前,中共主政者对党内分化势力形容是“搞团团伙伙”,这被认为是中共最高层颇有个性化语言的标签。

  不管怎样,作为执政党,中共认为解决党的内部问题才是首要问题。

  2012年的11月,习近平成为新任总书记后,首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发表讲话时,谴责了腐败盛行的状况,并表示官员应警惕腐败扩散,否则便会“亡党亡国”。

  有观点人士指,在中共语境里,除了经济腐败之外,政治腐败亦是中共最高层深恶痛绝的,而中共党内普遍认同的一点是——政治上与中央“离心离德”亦是一种腐败——“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显然都在政治腐败之列。

  分析指,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在被中共官方定性为首例“培植私人势力”时,与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政治“污点”是无法被中共党内所容忍的。

  据中国官媒报道,陈雪枫曾长期在煤炭领域工作,2008年11月出任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知情人士透露,陈雪枫在执掌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期间,曾从周永康之子周滨手中买了一块新疆的煤田。

  很显然,虞海燕成为“2017年首虎”也与“老虎”相关。

  陆媒报道称,虞海燕曾在酒泉钢铁公司(集团)工作20年左右,期间曾出任甘肃省国资委主任和天水市委书记。后回归酒泉钢铁公司,出任董事长,直到2011年转任副省长,跻身副省级干部。另一段最主要的经历是省会书记。2012年10月,他出任甘肃省会兰州的市委书记,直到2016年10月。

  陆媒指出,“这两段经历,均或多或少与老虎有点瓜葛。”

  不过,陆媒欲言又止,并未披露“老虎”究竟是哪个落马的中共高官。

  分析指,“政令不出中南海”一度成为坊间戏谑中共政治之语,而事实上,这也透视出中共的政治生态——地方与中央之间的罅隙之深。中共十八大后,中共最高层处置党内分化势力的同时,亦强化对地方的“有效领导”,以期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政出中央”的目的,这被认为是习近平不断强化党内高层“脖子以上”必须思维统一的初衷。

  观察人士认为,在2016年10月底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后,中共完成了对中央委员以上高级官员“政治规则”的制定,而在地方高级官员的约束方面,对陈雪枫、虞海燕等人的整肃也有强烈的警示效应,不过,由于中共党内分化势力依然存在,恐怕在中共十九大前还会有“培植私人势力”的地方官员遭到整肃,甚至不排除更高级别的“老虎”因此落马。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