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 控诉巴黎协定 箝制美国经济发展
www.wforum.com | 2017-06-03 22:11:52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 控诉巴黎协定 箝制美国经济发展

  美东时间6月1日下午3点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退出世界上共194个国家签署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并终止贡献绿色气候基金。“今天,美国将停止一切对非约束性巴黎气候协定的执行,停止这个协定给美国带来的严峻金融和经济负担,这包括停止执行国家自主贡献和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

  特朗普同时表示,美国将寻求谈判一份“对美国利益更加公平”的气候协定。“为了履行保护美国及其公民的庄严责任,美国将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退出,但将开始谈判重新加入巴黎协定或一个全新的交易,按照对美国及其企业、工人、人民、纳税人更加公平的条款。”

  不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对此回应称,“巴黎协定是由194个国家签署、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条约。因此不能基于单独一方的要求而重新谈判。”

  特朗普表示,他将确保美国仍然是全球环保问题的领袖,但是要“在一个公平的框架下”,由全球各国共同承担负担和责任。

  美国副总统彭斯和环境保护局(EPA)局长普鲁伊特(Scott Pruitt)在简短发言中都赞扬特朗普此举兑现了竞选诺言,并称此举再次证明特朗普将美国利益放在首位。

  彭斯称,“我们的总统选择将美国工作和美国消费者放在首位”,“我们的总统选择将美国能源和美国产业放在首位。通过他今天的行为,特朗普总统选择将被遗忘的人民放在首位。”

  特朗普自己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说,“我是被匹兹堡选民选举出来的,不是巴黎人民。我承诺,将会退出或者重新谈判任何不能为美国利益服务的交易。”

  不过,在获知匹兹堡被特朗普点名举例,替他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背书”后,当地市长佩杜托(Bill Peduto)立刻在推特上回应称,“作为匹兹堡市长,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会为了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未来,遵守巴黎协定的指导”。佩杜托曾形容自己是“改革派民主党人”(Reform Democrat)。

  特朗普在讲话中称,美国将是最清洁、最环保的国家,有最清洁的空气和水,“我们将是最环保的,但我们不会使企业倒闭,工作岗位流失,我们会增长,我们会快速的增长。”他未具体解释将如何实现在快速增长下保证环境不被污染。

  而此前曾公开表示,如果特朗普宣布美国撤出巴黎协定,就不会再为特朗普担任任何顾问职务的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随即兑现诺言。他在推特上宣布,自己将退出白宫商业顾问委员会和制造业工作计划。他是这两个委员会成员。他在推文中称,“气候变化是真实的。退出巴黎(协定)对美国或者世界都没有好处。

  高盛(Goldman Sachs)CEO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在推特上第一次发推文称,“今天的决定,对环境和对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都是一个退步。#巴黎协定”

  面对意料之中的众多批评声浪,在演讲结束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使用的宣传邮箱还发送了一封邮件,主题为“承诺兑现——巴黎气候协定”,呼吁支持者转发特朗普在Facebook上发布的视频。

  邮件称,巴黎气候协定是一个糟糕的协定,损害了辛勤工作的美国人,并将国家未来的控制权交给了全球权力掮客。“现在那些完全相同的特殊利益——制造假新闻的媒体(fake news media)、好莱坞、政治说客还有整个腐败的建制派,都在从各方攻击我们。我需要你,来维护我们将美国放在首位(America First)的决定,并且抵抗想我们袭来的恶毒攻击。”

  控诉《协定》箝制美国经济

  在演讲中,特朗普解释了决定退出巴黎协定的原因,基本可总结为“损害美国经济”和“对美国不公平”。这与他对多边贸易的看法类似。而在竞选期间他常提及的 “美国第一”、“让美国再次伟大”等语汇,仍贯穿他的这份讲话之中。

  特朗普声称,巴黎气候协定涉及“严重的”法律和宪法问题。他说,欧洲、亚洲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不应该比美国公民对美国经济更有发言权。“因此,我们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代表重申了美国主权。”

  首先,特朗普认为巴黎气候协定会削弱美国的竞争力,并导致工作岗位流失。他援引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协会经济咨询公司(NERA Econonomic Consulting)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40年,为满足巴黎气候协定,将导致美国经济损失近3万亿美元;美国将损失650万个工业部门岗位,其中包括310万个是制造业工作岗位。而以下产业的产能将减少:造纸业降低12%,水泥降低23%,钢铁降低38%,煤炭降低86%,天然气降低31%。

  其次,特朗普认为巴黎气候协定条款对美国不公平,是其他国家试图令美国处于劣势的图谋,“将美国的财富,重新分配到其他国家”。他指出,不应怀疑,这是外国游说人士希望令“我们伟大的国家”与该协定绑定的真正原因。

  特朗普称,根据该协定,中国被允许新建上百个煤炭厂,且可在未来13年内以惊人的数字继续增加排放,但美国不被允许。他又举例称,印度加入该协定的条件,是从发达国家接受几十亿美元的外国援助,而且在2020年之前可以翻番其煤炭产量。“印度可以翻番其煤炭产量,而我们却要去掉我们的。甚至连欧洲都被允许继续建设煤炭厂。”

  特朗普得出的结论是:简而言之,巴黎气候协定没有消除煤炭产业的工作,只是将这些工作从美国转移到了外国。他说,这个协定在更大程度上,是关于让其他国家取得优于美国的经济优势,而不是关于气候变化。“世界上其他国家在我们签署巴黎气候协定时,鼓掌喝彩。他们高兴地发狂。他们是那么高兴。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使我们的国家,我们都热爱的美利坚合众国,处于一个非常非常大的经济劣势之中。”

  此外,特朗普还认为,即便所有国家都完全执行了巴黎气候协定,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也非常微小,他称“到2100年之前,全球温度预计也只能下降0.2摄氏度。非常小的数量。”

  特朗普甚至夸张地举例说,中国14天的碳排放量,就足以抵消美国2030年减排目标的所有成果。

  除普鲁伊特以外,坐在新闻发布会第一排的还有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e)、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白宫首席战略官班农(Steve Bannon)和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美国媒体认为,普鲁伊特和班农,是促使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主要推手。

  而支持美国留在该协定中的特朗普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及女婿兼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则未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两人也可能是因为犹太教五旬节(shavuot)而缺席。

  伊万卡曾在2016年12月,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Al Gore)带到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会面,戈尔本月再次与特朗普沟通,敦促他让美国留在协定内。戈尔是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副总统,卸任后致力于唤醒公众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视,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戈尔当日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将美国从巴黎气候协定中移除,是一个“鲁莽”且“站不住脚”的行为。此举削弱了美国在世界中的地位,并威胁、破坏了人类及时解决气候危机的能力。戈尔说,“但别搞错:如果特朗普总统不领导,美国人民将会领导”,“我们正处于一场清洁能源革命中,没有哪一个人或组织可以阻止。特朗普总统的决定与大多数美国人对我们总统的期望有深刻冲突。但不管他做什么,我们都将保证继续向清洁能源经济发展的必然转型。”

  国际社会大表失望

  国际社会迅速对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作出反应。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三国政府发布联合声明称,他们对特朗普的决定感到遗憾,并称该协定“不能被重新谈判”。

  法国、德国、意大利政府的联合声明称:我们认为2015年12月在巴黎产生的势头,是不可逆转的,我们坚定地相信巴黎气候协定不能够被重新谈判。因为这是我们的地球、社会和经济至关重要的工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通过发言人发布声明称,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令人大失所望。但古特雷斯仍然相信美国的城市、州和企业以及其他国家,将继续展示愿景和领导力,为低碳、有弹性的经济增长而努力,这样的增长将为21世纪繁荣创造高质量的工作和市场。

  美国加州洛杉矶市长贾西提(Eric Garcetti)当日宣布,他与其他68位美国市长将继续采用巴黎气候协定目标。他表示,特朗普否认现实,但我们不会。他呼吁美国其他地方的行政首长加入由这68位市长发起的“气候市长”联盟,支持美国各地自主履行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目前,这68名市长共代表了3800万美国人民。

  贾西提是“气候市长”项目的联合创立人之一,该项目的正式名称为“市长全国气候行动计划”(Mayors National Climate Action Agenda)。与贾西提一起签署承诺采用、尊重和维护巴黎气候协定声明的美国市长包括: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波士顿市长沃尔什(Martin J Walsh)、休斯顿市长特纳(Sylvester Turner)、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西雅图市长穆雷(Ed Murray)、亚特兰大市长里德(Kasim Reed)、华盛顿特区市长鲍赛(Muriel Bowser)等。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发布声明称,注意到美国对重新谈判参与协定形式的意图。就这一点而言,秘书处随时准备与美国政府就该声明的含义进行对话。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强调,“巴黎协定是由194个国家签署、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条约。因此不能基于单独一方的要求而重新谈判。”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CEO斯蒂尔(Andrew Steer)发表声明指出,特朗普的决定是基于上世纪对经济的思考方式,并将使美国回到上世纪的经济。“这反应出对美国企业智慧的严重低估,并将拖累企业对21世纪新经济做出反应的能力。” 斯蒂尔认为,实际上,美国有世界上最活跃的企业家精神,应该处于领头羊位置。美国抛弃巴黎气候协定,将失去低碳未来带来的新工作和经济机遇。

  斯蒂尔指出,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将导致美国在外交上漫无目的,与近200个国家相左。已经有194个国家联合起来,下定决心抗击气候变化;而不加入协定的三个国家─叙利亚、尼加拉瓜和美国,则将站在世界各国的另外一边。

  斯蒂尔将这个决定形容为“巨大错误”,称其显示出对人类和地球福祉令人惊叹的漠视。“现在,特朗普总统必须为放弃一个历经了最艰辛过程,且获得欢迎的全球成果而负责。”

  德国联邦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Barbara Hendricks)发布声明表示,美国退出协定对国际多边合作造成的伤害,甚至比对国际气候行动造成的伤害更加严重。她说,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展现了全球共同努力的决心,来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严重的全球问题之一。特朗普政府现在宣布美国退出这个联合项目、退出该协定,是抛弃了美国前瞻性发展的宝贵机遇。“最重要的是,这个决定伤害了美国自己”。

  小布什时期的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表示,他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感到“吃惊”和“失望”,“美国留下了一个空档让别人去填补”。欧盟委员会主席荣克(Jean-Claude Juncker)宣布,欧洲准备好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担任全球气候问题的领袖。“这个产生的真空必须被填补,欧洲渴望在整个过程中发挥自然的领导力。”

  德国时间6月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的呼声与共识。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了《巴黎协定》,是最早通过立法程序认定《巴黎协定》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方案的国家之一。李克强说,“这不仅是我们作为发展中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中方将继续履行承诺,努力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与各国携手向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扎实迈进。”

  中欧峰会6月1日至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荣克(Jean-Claude Juncker)代表欧盟出席该峰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抵达布鲁塞尔代表中国参会。预计中国和欧盟将在中欧峰会上,通过发表一份共同声明,进一步承诺加深彼此在巴黎协定上的合作,并推动中欧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