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忽悠:印度日本居然搞了个盗版一带一路
www.wforum.com | 2017-06-02 04:45:53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忽悠:印度日本居然搞了个盗版一带一路

  中国主办的第一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这国就迫不及待搞了个盗版的,关键是这国没有参加我们峰会,还联合了日本,牵制中国味道十足。据《联合早报》消息,印度和日本有意联手,推动从亚太延伸到非洲的“自由走廊”计划。分析人士说,通过这项计划,印、日试图平衡中国提出的连接欧亚和非洲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5月22日到26日,来自54个非洲国家和27个域外成员国的将近3000名代表聚集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甘地讷格尔,参加非洲开发银行大会。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非洲是印度外交和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他说,作为印度总理,他几乎走遍了非洲的每一个国家。在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财长麻生太郎率领的日本政府代表团。据报道,日本将与印度讨论携手推动从亚太延伸到非洲的自由走廊计划。去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东京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推动这项计划。《印度经济时报》5月16日的一篇文章指出,面对中国以“一带一路”扩大对沿线国家影响力,印度与日本决定合作推出一个多元化、从亚太到非洲的基建计划,即所谓的“自由走廊”计划,携手在非洲、伊朗、斯里兰卡和东南亚国家兴建多个基础建设项目。

  毋庸置疑,这个计划就是冲中国来的,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都不愿中国过于出彩,更不愿参与中国主导的共同合作计划,这里面主要包括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迄今为止,日本尚未加入亚投行,尽管表现出了一定意愿,但它貌似更习惯自设障碍。当然,印度日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举动,与他们的国际地位、经济发展状况及对华历史关系比较密切。总而言之,对于中国的骄人成绩,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服气。

  当前,印度、日本无论在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也包括综合国力,基本上紧随其后,与我们距离不算太明显,其中日本还曾一度在经济上领先我们。而且,无论中日,还是中印,都曾发生过战争,截至目前,我们和印日双方还存在领土争端。在这些因素的基础之上,我们无论和日本,还是印度,都很难成为真正的朋友,甚至话不投机半句多,双边关系也非常不和睦。

  日前,印度和新加坡、日本和美国分别在南海进行了军事演习,挑衅味道十足,针对中国意图明显。日本曾经向印度提议,需要在南海方向平衡中国的影响力,具体办法就是日本扼守太平洋,印度负责印度洋,二者一拍即合,虽然目前还没有成型的战略出炉,但联合趋势非常明显。下一步,并不排除日印在南海联手,配合美国一起围堵中国的可能,而这也将是南海方向第二波问题的来袭。

  无论是军事联合,还是经济合作,日印两国的眼睛,都始终紧紧盯着中国,简而言之,是中国因素本身,促成了二者的合作。当然,尽管日印表面上看其乐融融,可他们的诉求却并非完全一致。日本更多的是努力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通过各种动作实现军事正常化,进而谋求政治影响力;而印度,努力的主要方向还是经济发展,它更需要获得经济成就,以改善国内民生,毕竟,有十几亿的人口需要吃饭。而这,也就导致了日本在军事上更主动,而印度在经济上更积极。

  不过,中国的崛起已经是箭在弦上,势不可挡,日印针对中国的拙劣表演,很难获得成功,毕竟,其还没有足够的实力支撑,以完成一项国际性的使命。尽管有81个国家的代表参会“自由走廊”,但和我们的“一带一路”相比,还是相去甚远。

  对于日印,我们需要提高警惕,但只要其不搞刻意破坏,完全可以让其尽情发挥,时间终将证明,我们才会是笑到最后的那一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