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郭文贵把他推到漩涡里 潘石屹已没有退路
www.wforum.com | 2017-05-27 08:06:03  拆哪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文贵把他推到漩涡里 潘石屹已没有退路

  做一个闷声发大财的地产商人,还是一个战战兢兢的网络大V?这可能不是一个问题,但潘石屹是一个胆小的人。

  胆小到,你几乎很难捕捉到他的愤怒。

  他好像是一个不会愤怒的人。他是商业世界有名的“笑面虎”。带着浓重的甘肃天水口音,怕人听不懂、怕人笑话,他说话总是慢条斯理,一字一顿。但任何场合,任何情绪,都被那招牌式的微笑掩饰了。

  笑是一种流露,也可能是一种伪装。老潘是一个割裂的人,台前和幕后,两个世界。台前的那个是属于1800多万粉丝的,幕后的那个才是他自己。

  一

  这段时间,老潘又在漩涡中心了。(咦,为什么我要说“又”?)

  但在微博上,仍是一片云淡风轻。呆在美国写书,在波士顿查尔斯河畔跑跑步,参加哈佛的毕业礼。发着微博写着人生感悟,一切如常。

  但更多人关心的是,他向污秽到极致的谣言开炮。火力之强,超过以往。

  还有两个细节很有意思。一是,他可能觉得有些文字有所不妥,又删改了辟谣的部分段落。二是,他居然时隔3年之后,再度开放了微博的评论。

  我很好奇地翻了几页评论,果然,辣眼睛,说什么的都有。这个时代流行“吃瓜”,吃瓜嘛,凑热闹的心理,事情越大越尽兴,人们果然不太愿意接受一个商人清白自证的话。于是,潘石屹又默默把评论关了。

  这是一个群氓时代,大多数人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一般人只选择地接受两个极端,全盘接受或一概拒绝。人们习惯按照原本所预设的维度接受信息,谣言比新闻跑得更快,新闻比事实跑得更快。要辟谣?何其难啊。

  我佩服老潘的勇气,也支持他的尝试。

  这次的辟谣,在文字的隐忍间,我读到了潘石屹的愤怒。一种从未有过的强烈的情绪。

  微笑是一把双刃剑。人们对待潘石屹,跟其他大佬不同。亲和力固然可以拉近人与人的距离,但太近了,难免有狎昵之感。让人少了一丝敬畏,多了许多调侃。

  潘石屹这一路,就是被“骂”过来的。

  当然,老潘总是微笑相迎,可能让不少人骂得更起劲、更有成就感了。

  当年潘石屹在北京开发的第一个项目,SOHO现代城,就被人骂得体无完肤。但潘石屹把身段放到极低,也不反驳。他把这些骂他的文字,结集出了一本书,叫《投诉潘石屹 批判现代城》。这下,项目卖得更火了。

  乔布斯去世时,潘石屹在微博说,对乔布斯最好的纪念,是推出单价1000元的苹果手机。结果广大群众不干了,又开始骂他:你咋不推出每平米1000元的房子呢,你咋不上天!

  这可为难潘石屹了,当时SOHO的项目都位于北京比较核心的区域,还是商办项目,单价1000?赔本都不够。但潘石屹也不辩驳,他“发行”了一款面值1000元的“潘币”,借以调侃自己,也娱乐大众。

  潘张夫妇给哈佛、耶鲁捐款,又引来骂声一片。你咋不捐给国内的高校,你咋不捐给贫困山区,你咋不捐给甘肃老家的乡亲,你是不是为以后孩子上学铺路?

  很多人不会去一探究竟,潘张夫妇给国外大学捐款,其实是用于资助中国家庭困难学生留学深造;潘石屹在国内也有不少并行的慈善之举,并不冲突;“潘苹果”更是不遗余力在给乡亲们吆喝;潘石屹的孩子也没有被哈佛录取。

  不少人总是习惯用恶意去忖度这个商人,于是我就看到一个奇景:一个出身草根、经历传奇、一直试图在公共空间争取一席之地的商人,一群支持他的忠实拥趸,和更多嘲笑、调侃甚至谩骂他的人,不断的撕扯,留下一地狼藉。

  在这些故事中,潘石屹真的没有愤怒吗?我看未必,他只是很好的处理了自己的情绪。你打了他的右脸,他收拾一下,把左脸凑给你。

  把注意力转化为经济效益,这是一种不失精明的公关技巧。不是吗。

  二

  还有潘石屹与张欣的夫妻关系,也是被调侃的重点领域。

  一个从山村走出的凤凰男,一个从华尔街归来的金融女。他们的结合简直就是一个八点档泡沫剧,可以衍生出各种戏剧桥段和狗血想象。

  但据我所知,潘石屹跟张欣的夫妻关系虽没有表现出的那么好,但还在正常的范畴。“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谁家的夫妻生活,不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呢?

  许多夫妻只是没有找到一种自洽的相处模式。事实上,潘张二人已经找到了。这个时候,外界仍以近乎恶毒的语气在揣测和调侃他们,泥沙之中夹杂着石头,这可能才是比他们夫妻关系本身,更具危机感的事情。

  据SOHO的朋友说,潘石屹6月就会回国。但在此之前,还有一件事要做,对造谣者在海外起诉。

  这些天,张欣在国内。她参加了一个饭局,在邓文迪买下的北京四合院里,和最上层的名媛。

  一个插曲很有意思。饭局后,苏芒、洪晃这些时尚界的心机教主们,又开始斗法了。苏芒在自己微博PO照的时候,把合影中洪晃的部分裁掉了,张欣无辜躺枪,也被一起裁掉了。

  当然,也有可能,张欣和洪晃本来就是一伙的。时尚圈我不是很懂,这可能只是New Money 与 Old Money之争。谁也不服谁。只是让主人邓文迪有点尴尬吧。

  众所周知,邓文迪在和默多克离婚前,曾被英前首相布莱尔迷得要死要活的。这布莱尔,离任之后也不闲着,搭着各路富豪的私人飞机,在全世界握手合影,充当超级掮客。

  这世界就是这么小,尤其是上层社会的圈子,无论多么恩怨纷繁的人,抬头不见低头见。在公众场合,当然要保持风度,坦然相迎,面向镜头搔首合影。事后笑着笑着把那个人裁掉,微博拉黑。

  这是一个名利场,你愿意吗。

  三

  这种圈子,老潘肯定也是不合时宜的。他自己都说自己是一个很土的人。但不妨碍他在微博上,远远地给老婆点一个赞。

  潘石屹是一个绝对的New Money。这可能是不少人对他不够尊敬的原因。他的飞黄腾达有一定的时代特殊性。他抓住了房地产发轫之初的野蛮生机。钱来得太轻易。

  从“万通六君子”时代一路走过来,可以说,潘石屹经历了中国市场的前现代与现代,并凭借那些“奇奇怪怪”的建筑转向了后现代。他的跨度之大,令人吃惊。

  这“六君子”中,冯仑一如既往地制造着各种概念,忽悠,讲着段子和女人。王功权写着诗投入社会进步事业,私奔到月球。易小迪耕耘着一家有特色的地产公司,小而美。刘军、王启富走向幕后。张民耕投身地产私募基金,为富人管钱。

  这些人中,反而是当年籍籍无名的小潘博了大名,无论是社会知名度和企业规模都领先一筹,这可能是冯仑们没有意料到的。但老潘自有他的过人之处。那种商人式的精明和纯粹,无人能出其右。

  但现在这个时代,老潘是失落的。因为某个时刻,他突然发现,在北京、在上海,他已经拿不到地了。

  地价已经涨到天际,地方关系也不值一提,而更关键的是,这些一线城市的中心地带,已经没有留给老潘挥洒豪情的大块土地了。SOHO模式已经到头了?这家上市公司很多年没有新增土储。他一直很失落,他一直在转型。

  转型并不容易。潘石屹和王健林比较像,都在拥抱互联网,但骨子里是传统到极致的地产商人。

  王健林拥有着百余个万达广场门店,但却宣传要做电商,但真实目的特别简单,他只不过想把线上的人拉到他线下的店里而已。

  潘石屹做共享办公SOHO 3Q,学习海外崛起的独角兽WeWork,希望成为SOHO中国的第二次转型。但他盯着的,还是如何在自己的项目里提升租金。

  从某种意义上看,地产商人和农民伯伯比较像,重点是“地”,地里刨食,讲求土地与收成,地块来之不易,所以要把难得的每一块地的价值最大化。

  当年SOHO的第一次转型,从销售转型持有,也可以看到潘石屹和张欣明显不同的思维差异。潘石屹是地产商思维,把地块开发后,按最高的价格卖掉,然后去买新的地。看得见的钱才是钱,落袋为安。而张欣是资产管理和金融思维,核心地段的优质物业需要持有,享受城市发展与资产溢价,拿到资本市场去讲故事。

  两种思维千差万别,最终不就是甘肃天水和华尔街的区别吗。最后当然,更强势的张欣胜出。

  现在的潘石屹,更像是SOHO的代言人和吉祥物。与其说是公司,不如说微博才是他的阵地。

  潘石屹是一个有公共精神气质的商人。这是很珍贵的一点。他成为一个励志符号在微博早期积累了巨量粉丝,并为公共事务发言。他比绝大多数国人更加关心这座城市的水和空气。

  直到2013年,他被拉着上了一回央视,让他谈“建立网络规则”,他结结巴巴,很紧张地说了一通无关紧要的话。然后在微博上转向收敛。

  这是一个公共领域逼仄的时代。但这一次,潘石屹再也无法收敛了。有人想把他推进漩涡里,那个让任何一个商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的领域。

  虽然有不少争议,但这一次,我支持老潘。

  抛却富贵光鲜,以及不必要的社会责任,他骨子里,仍只是一个胆小到尘埃里的商人而已。

(0)
相关新闻
郭文贵大爆北戴河会议内幕:中共忧心撑不到郭文贵被控是中国间谍,在美国也呆不下去了
回中国会被处决 郭文贵控告共和党人郭文贵党羽 前国安副部长马建被判无期
郭文贵联手班农 搞垮中国共产党大变脸 德媒惊叹郭文贵矛头直指习近平
郭文贵爆料600亿罚款 中国曾想私下和解郭文贵女儿挑战香港警察 申请解冻15亿
最新!郭文贵回应伪造文件案挺郭文贵被判刑 林生亮认错不认罪上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郭文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