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扎克伯格“坏父母11表现”戳中中国父母
www.wforum.com | 2017-05-26 06:44:48  成刚在路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扎克伯格“坏父母11表现”戳中中国父母

  编者的话:和妻子正准备迎接第二个女儿的扎克伯格已经晒出不少教育理念,他提醒我们,很多时候我们责怪孩子,恰恰没有明白孩子令你不满意的原因可能正在于你自己。一家四兄妹都颇有建树,扎克伯格自己曾经经历的家庭教育可谓是一个正面的成功模板,而这个模板背后的秘密究竟何在呢?

  扎克伯格发了一组漫画,列举了“坏父母的11种表现”,深深戳中了中国父母。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故意打扰你,其实是因为你和他缺乏肢体接触,缺乏亲密感。

  如果你的孩子撒谎,其实这说明你曾经对他犯过的错误反应过度。

  如果你的孩子缺乏自信心,其实是因为你给他们的建议多过了鼓励。

  如果你的孩子不能坚持自我,其实是因为他们小时候你总是在公共场合教育批评他们。

  如果你什么东西都给孩子买,可他们还是会去拿不属于他们的东西,其实是因为你不让他们自己选择想要的东西。

  如果你的孩子很懦弱,那其实是因为你帮助他们的速度太快了。不要帮你的孩子清扫他们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障碍。

  如果你的孩子嫉妒心很重,那可能是因为你总是拿别的孩子和他们比较。

  如果你的孩子很容易生气,那其实是因为你给了他们的赞扬不够,他们只有行为不当的时候才能得到注意。

  如果你的孩子不会尊重别人的感受,那是因为你总是命令他们,不尊重他们的感受。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神神秘秘的,什么都不告诉你,那是因为你总是爱打击他们。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行为粗鲁没有礼貌,那其实是从家长或者身边的人那里学来的。

扎克伯格“坏父母11表现”戳中中国父母

  父母总是抱怨孩子的的表现,甚至对孩子大吼,却往往忽略反思自己。孩子的表现,很大程度在于父母这个样板:你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对孩子的鼓励、你是不是帮助他们太多以及你是如何对待他人的……当你想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这么做的时候,也许你可以从自己是怎么做的入手反思。

  如今俨然成为了一个全能模范奶爸的扎克伯格,是在怎样一个家庭成长的呢?一起来来看看扎爸的教育理念。在之前的广播采访中,扎克伯格的父亲——爱德华·扎克伯格谈了自己和妻子如何帮助儿子走向成为一个企业家。以下6点不容错过,而这些点,与上面提到的几点恰好是相反的:

  1. 树立榜样

  老扎克伯格是一位牙医,即使如今,他仍旧按时上班。他的妻子,一位精神病医生,也同样还在工作。正是因为有这样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父母,扎克伯格从小就看到了要怎样对自己的人生和整个家庭负责。

  同时,小扎也看到了父母怎样通过运用最新的技术辅助他们的工作。

  “我的孩子们都跟着我们在我们的办公室周围长大,也很早就接触到了电脑。”老扎克伯格说。“很早就接触到电脑无疑是一个优势,这激发了马克对于技术的兴趣。”

  2. 给孩子提供安全感

  很多企业家都是白手起家,但是对于那些成长在富足家庭的孩子来说,他们更敢于去承担风险。老扎克伯格在结婚生子前,就暗下决心要为孩子提供这样的安全感。

  “作为在纽约城长大的犹太裔,”老扎克伯格说,“你但凡还比较聪明,你的父母就希望你能成为一名医生或是牙医。”

  所以尽管他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老扎克伯格选择了更稳定、富足的职业路线。

  3. 给孩子创造尝试的环境

  谈到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小扎如何开始爱上科技”的问题,老扎克伯格回答——也许是环境使然,他的牙医诊所在1985年就是完全科技化的了,小扎总能拥有一些高科技玩具,包括一张编程教学光盘。

  让孩子接触到不同的领域,收获不同的体验,从而让他们有充分的选择权,去发现他们擅长和喜爱的领域,而这对走向成年的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格外重要。

  4. 发现并激励孩子的兴趣

  “也许我最有发言权的,当属我和妻子一直坚信的这件事,”老扎克伯格说,“那就是,不要把你自己设想的强加于孩子,而是试着去发现他们的优势并支持他们发展自己的优势——支持他们做他们有热情做的事。”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要成为那种事事为孩子包办、计划的“直升机父母”,让他们学会独立生活。

  老扎克伯格说小扎对课业感到很烦,所以他让儿子在他办公室的电脑通过教学光盘学习计算机,小扎正是由此开始学习编程。他还曾设立了一个即时通讯软件的初始版本,家人管这个项目叫扎克网。

  5. 表扬,让孩子知道你为他们感到骄傲

  老扎克伯格谈到自己儿子的时候,总是会说他是“一个好学生”、“很擅长数学和科学”,他还补充说虽然自己的儿子不爱吹嘘自己的成就,但是他为儿子和所有孩子的成就感到骄傲。

  6. 纪律和监督同样重要

  老扎克伯格同样也强调了纪律,他说他不相信体罚,但是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明白,某些行为正在不可容忍的边缘,某些底线是决不能触碰的。如果你能在孩子小时候就想他们传递你的价值观、你对哪些行为是不能忍受的,他们在长大过程中,就会更加明白,在某些事发生时,你会是什么立场和感受。

  你可以做一个平等、鼓励的父母,但是你不能仅仅和孩子做朋友,你是父母,你需要做的是引导和教养。

  我们曾反复提到,做父母是一件需要学习的事;在标准化的学校教育之外,个性化的家庭教育之重要,让更多父母越来越意识到自我学习的不可或缺。希望父母们能多懂点亲子心理,评判孩子之前,也能多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所谓教学相长,与孩子共同成长。愿我们都能收获独立、快乐的人生!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周成刚在路上”编译(zhouchenggang0311),图片来自网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