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银行行长不敢放贷:总不能让我倒贴
www.wforum.com | 2017-05-24 07:01:06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授信房企的副总都堵进了张行长的办公室,张行长还是握住这已经审批通过的20亿元贷款,不肯放款。

  张行长一脸无奈,客套赔笑,称分行额度真是紧缺,请客户“要不再等等吧”。实际上,他很明白“再等也是白等”——除非,客户能听懂他的暗示,接受贷款综合成本再狠狠上浮一笔。

  张行长是某家资产规模2000亿元级的城商行的某分行副行长,分管公司金融。维护好一批综合创利贡献度较高的房企客户本是他的职责所在,只是现在,这贷款业务已经让位于逐步逼近的二季度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让位于市场上已被戏称为“负债荒”的流动性趋紧态势,让位于资金价格陡升正侵蚀的利差,让位于总行“下了死命令”的流动性管控。

  “搞来资金才是头等大事。”张行长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总行刚下达了被他们称之为“史上最严”的流动性管控方案。各个经营单位、各个分行都要自保平衡。

  重担落到了吃资金大户的房地产信贷上。银行们心里会有一个贷款定价的底价,若是低于这个贷款利率,那么对方即便是“名单制”里头的房企,也不予受理授信审批申请;即便是行里此前已经批复了授信,也不予放款;即便是已经放款了,到期也“假惺惺”表示可以续贷,但收回资金后就不再续做。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之余,张行长仍在关心5月23日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长端走势,也不时提到分行正在提高存款上浮比例来吸存揽储。毕竟,有资金,用张行长的话说叫“有米下炊”,才是当下关键。

银行行长不敢放贷:总不能让我倒贴

  要资金:表内外双手开弓

  盯着负债指标的,又何止张行长所在银行,又何止发生在基层行的吸存揽储。

  另一家银行的交易员小彭,用“抢粮”来形容他们这几天的工作心情。这种状态投射到同业利率,就走出了一波一年期Shibor与一年期LPR(贷款基础利率)的倒挂。

  5月22日,一年期Shibor报价4.3024%,因倒挂了一年期LPR的4.3%并逼近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4.35%,被市场作为一个“强信号”备加关注。5月23日,除了隔夜和7天品种,余下的Shibor品种利率全体续涨,一年期Shibor再升1.13基点至4.3137%,与LPR的倒挂程度继续扩大。

  也许是因为操作中鲜有产品与一年期Shibor挂钩、Shibor品种利率全体续涨的利率也并不直接代表银行资金成本的原因,小彭个人并不觉得“倒挂”本身有多大转折性意义。他甚至认为,如果就表外利差来论,那同业存单对接债券和非标资产的部分,几个月前就已经出现了转折。

  关键是,这次“倒挂”把场外的注意力都给吸引了过来。小彭感觉他们“抢粮”的紧张情绪“被见光”了,又认为外界一炒作,令紧张气氛加倍,因而开始担心起了接下去资金会不会更难获取、价格会不会更高,以及不同市场间的利率传导。

  本来,小彭他们只是在行里资产负债头寸的指挥棒下,提前囤好资金。换句话说,紧的并不是当下,而是对未来会“缺粮”的一种预期——6月末要应对MPA考核、7月份小彭所在银行有一批理财集中到期、9月末的流动性缺口也还不小。

  可以想见,到每个时点考核时,隔夜、7天品种价格肯定更不划算,甚至会抢不到,当然小彭他们就要在现在先把中期的资金锁定起来。

  而这一切的伏笔,就是前两年的、以一批中小银行为中坚力量的表外大扩张。比如通过同业存单等方式,获取大量资金投放表外资产,在资产出表、靠套利而节省了资本占用的情况下,抬升规模。

  然而去杠杆的监管风暴来袭。央行提高逆回购与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控制了期限利差,抑制“以短博长”加杠杆的套利交易。MPA考核击中中小银行意欲大规模表外扩张的痛点。4月份以来,银监会去杠杆的政策连发,银监会的去杠杆更侧重于通过监管文件和检查手段,对银行同业、委外业务进行约束。再加上5月19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的一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被市场放大成了“全面禁止通道业务”。

  水落石就出。某股份制银行策略研究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多家银行表外资产负债情况来看,由于期限错配的存在,当去杠杆从资金端开始,而资产端“续杠杆”又有很强的惯性,因此同业“缩表”两头一压,这种期限错配就会原形毕露。

  “期限一错配,比资产信用风险更高悬头顶的就是流动性风险了。银行需要资金。”据他观察,负债端期限基本一年以内,而资产端,如一些非标、信用债,远超一年。

  还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银行久期比较长的债券资产浮亏,因为暂时还在报表的‘持有到期’项里,外头观察不到。”对于这类资产,银行也需要资金来续。

  “说来说去,还是刚兑压力,还是资产质量问题。”“负债荒”、资金从紧之下,眼看着理财(主要指计入表外的非保本理财)即将一批批到期,华南某同业业务发达的小银行总行管理层人士称,这是他将要面临的“胸口碎大石”。

  表外和表内,资金若紧,终是相通,压力也会随之传导到表内,更何况表内本就并不宽松。再加上让渡管理责任类通道业务收缩(有业内人士已做好“新老划断”到期不可续做的准备)已是大势所趋,到时候底层资产是哪家银行的,这家银行还得想办法把这些资产接回表内。

  由此,不少银行,像张行长所在的城商行,就得表内表外双手开弓来找资金——上浮存款利率来吸存揽储,上调理财收益率来使“资金池”能源源不断得到补充。而近期多个“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缓步上升,也能折射出银行们愿意接受更高的协议存款定价,来招揽资金。

  据Wind统计,银行在售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从4月中旬的4.20%上涨至4.28%,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也由4月底的3.99%突破至4.04%。

  货币就像水,泼出去容易,收回却难。

  紧箍咒:负债不增资产不投

  在张行长所在的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门做了一个流动性缺口的预测。第一财经记者获取了这份数据,该行本月末、半年末、三季度末的流动性缺口有不断放大的风险,存贷比预测数据也一路上升到80%附近。

  “负债荒”的大环境,加上该行还祸不单行遭遇了保险协议存款的急剧萎缩,都让其将流动性风险管控提上第一要务。

  此外,即将到来的二季度MPA考核,又是另一道对资产扩张的“紧箍咒”。

  在这双重“紧箍咒”之下,资产投放显然成了稀缺资源。既然稀缺,银行要做的,就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张行长说,事实上从2月份紧平衡初起至今,其总行已经三次调整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策略。只不过前两次比较温和,每次只升10个基点(100个基点等于1%);这次,一下子将不同期限存贷均调升了20~30个基点,以应对“紧平衡”态势。另据财新援引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的话报道,该行FTP也上升了40个基点。

  由此,张行长也收到了由总行层面向各分行下发的要求各经营单位“自求平衡”的紧急通知。

  “我们被定了一个存款余额的基数,基数上不去,也就不能放贷了;基数要是下降,我们还要想尽办法压降表内存量投放规模。”张行长很为难。

  这道计算题是,张行长他们接下去每天有多少资金可以投放,就得看“当下的存款余额”减去“基数”,还得折扣掉存款准备金率14.5%的比例。

  若资金仍有缺口,但又有不得不放的贷款时,怎么办?张行长不无沮丧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按照总行通知精神,这笔贷款资金成本就会被“惩罚性”地加算200基点。

  “假设行里计算的资金成本就是5%,再加200基点就是7%,现在一年期贷款才4.35%,就算上浮50%我都在倒贴。”张行长说,他的分行要靠“创利”来争取费用和发奖金的,这么一惩罚,奖金估计是要被倒扣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