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01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4014元
www.wforum.com | 2017-05-24 07:00:19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4014元

  又到一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再度引发关注。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有关201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情况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4014元,从地域来看,签约在一线城市的应届毕业生占比最高,达到33.5%。

  大学生就业有啥新趋势?

  ——近一成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据了解,本次问卷调查的主要对象为中国高校2017年应届毕业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及博士等,最终收回有效样本93420份。

  调查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为73.5%。相较去年,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出现大幅下降,由2016年的16.5%下降至今年的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也出现小幅下降,由4.8%下降至3.4%。

  另外,基于近年来更多毕业生延迟就业的现象,上述调查还关注了近年来出现的大学生“慢就业”现象。所谓“慢就业”往往是指,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是选择旅游、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方式,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

  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大约有9.8%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为何选择“慢就业”?调查报告分析,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加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

  毕业生都去哪工作?

  ——超三成选择一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然是今年应届毕业生选择的主要就业地。

  调查显示,签约在一线城市的比例最高,为33.5%;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基本持平,为33.1%;而二线城市签约比例仅为19.0%;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签约比例为14.4%。

  根据上述数据,调查分析,由于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快速增长的就业机会,新一线城市展现出对大学生就业更加包容、接纳的一面,已经超越一线城市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就业区域。

  收入如何?

  ——平均签约月薪4014元 法学、医学毕业生收入高

  同样,每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的收入问题也备受关注。该调查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实际签约平均月薪为4014元。

  那么,什么专业的毕业生月薪最高?报告称,从不同专业来看,法学、工学、医学的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是5545元、4512元、4500元,同去年相比,平均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教育学、农学的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偏低,分别为3258元和3184元。

  哪些行业的平均月薪较高?该调查显示,平均月薪最高的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应届生实际签约月薪为4867元,同比去年下降826元;其次,是“金融业”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平均签约月薪分别是4692元和4457元。

  此外,农林牧渔和服务业是应届毕业生签约实际行业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月薪分别为3347元和3115元。

  资料图:2017新疆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应聘。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资料图:2017新疆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应聘。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就业与专业对口吗?

  ——近四成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不对口

  调查显示,在已经签约的201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有38.5%的毕业生选择了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同比上升了5.7%。

  那么,哪些专业的就业对口率高?调查显示,医学、文学和工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对口率较高,分别为84.2%、65.9%和65.2%。另外,教育学、理学、农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对口率较低,分别为55.2%、48.5%和47.1%。

  此外,从不同性别来看,男生就业对口率高于女生,分别为65.5%和57.3%。

  资料图:2014年2月7日,山西太原人才市场富士康太原工业园区招聘处,聚集了大批应届大学毕业生前来应聘。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资料图:2014年2月7日,山西太原人才市场富士康太原工业园区招聘处,聚集了大批应届大学毕业生前来应聘。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什么是理想的工作?

  ——相比待遇,毕业生更看重个人成长

  那么,对于2017年高校毕业生,什么样的工作是理想工作?调查指出,有55.9%毕业生选择了“不断学习新东西、获得成长”,居于首位。其次是“待遇好”和“行业/公司发展有潜力”,比例分别为52.2%和34.9%。

  此外,分别有25.2%和22.8%的应届毕业生关注企业氛围和工作是否符合个人兴趣。

  针对上述数据,调查指出,自我成长超过岗位待遇,成为大学生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新生代员工眼里的好雇主不再简单等同于高收入好福利,谁能引领人才们内心的价值取向和诉求,谁才是众望所归的好雇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