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拍屁股走人 11国在APEC上抢救TPP
www.wforum.com | 2017-05-22 07:27:3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拍屁股走人 11国在APEC上抢救TPP

  忧心全球再进入贸易保护主义时代,亚太国家的贸易部长5月20日齐聚越南首都,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不过“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剩余11个成员国也借机开会,试图继续推进因美国退出而前途堪虑的TPP,而美方代表坚定表态:美国决定从TPP中最终退出,但该地区仍是美国的主要伙伴之一,因此美国会把重点放在与进入该协议的国家的双边工作上。

�  据新华社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20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会议围绕提高中小微企业竞争力及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议题进行讨论。APEC成员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地区互联互通的积极举措。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上就促进可持续、包容和创新增长议题作了发言。中方呼吁APEC经济体共同培育亚太地区更好的创新环境,保持APEC的创新优势。

  今年1月,高喊“美国优先”上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任当天即履行承诺,宣布退出TPP。对此,前来参加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21日对媒体说:“(特朗普)总统做出的这个决定,我当然认同,对于美国来说,双边谈判要优于多边谈判。”

  在20日至21日间,莱特希泽已先后分别会见了TPP部分成员国的贸易代表,向他们介绍了美国的立场。稍早前,日本曾多次呼吁美国重返TPP谈判。

美国拍屁股走人 11国在APEC上抢救TPP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出席河内APEC贸易部长会议 视觉中国图

  在5月21日的部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决定从TTP中最终退出,未来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与进入该协议的相关国家的双边谈判工作中。

  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已经退出了TPP,这个决定不会改变,但那不表示我们不会经营这个地区。”

  他说,美国更希望与(TPP)相关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议,而不是寻求多边协议。他称,亚太国家仍将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未来美国将在这一地区达成一系列双边贸易协议。

  在被问及美国为何不使用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时,莱特希泽强调美国支持自由贸易,但将抵御不公平贸易。

  TPP由APEC成员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于2002年发起,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2016年2月4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正式签署了TPP协议。但还未等其他11国立法部门批准该协议,美国特朗普政府就宣布退出。此后,其余11国一直在想方设法推进TPP进程。

  21日,正在河内参会的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新西兰、马来西亚、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1国的贸易部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即使美国退出TPP,仍必须就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努力,称TTP对所有新成员国是开放的。

  热心抢救TPP的国家包括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

  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Todd McClay)21 日在越南河内APEC会议表示,美国退出TPP以后,目前仅存的11个成员国不会让TPP胎死腹中,“我们正致力找出推动TPP继续往前的办法,并且预计在11月提出解决对策”。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Ildefonso Guajardo)也赞同这项说法。

  今天在河内开会的贸易代表们寄望美国政策终有一天“大转弯”,准备稍加修改TPP,留下让美国重返协定的空间。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史蒂文•乔博(Steven Ciobo)20日告诉法新社:“继续对美国敞开大门非常重要。这个时间点参与TPP可能不利美国利益,但未来情况或许会变。”

  而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兼资深研究员卡布利(Alex Capri)表示,就算少了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拉抬,继续推动TPP仍能提供对抗中国的稳定力量。他声称:看到TPP少了美国还能继续,中国不会特别开心。

  此前,有美国专家预测,特朗普可能在退出TPP一事上反悔。美国媒体CNBC在4月引述战略咨询公司Park Strategies副主席西恩·金的话称,特朗普在北约、医疗改革、中国政策等方面都一改竞选时的保证,所以也有可能在TPP上改变主意。TPP的协议内容在2018年2月前仍然有效,特朗普还有时间改变政策。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也在5月表示,特朗普决定让美国退出TPP是不理性的,“是一时冲动作出的决定”,希望美国最终能重新加入该协定。

  CNBC也于5月报道,有分析认为,日本期待美国回归TPP这一多边协定,只是在“假装”与美国进行双边协议的谈判。

  当时美国经济智库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研究员田村(Kotaro Tamura)表示,日本政府为促成TPP已付出巨大的政治资本,所以他们不会轻易放弃。“所以他们假装在谈自由贸易协定,在心底,他们还是希望美国回归TPP。重要的不是自贸协定,日本是在给美国时间以回归多边协定。”田村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