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正建这座海港 新加坡不淡定了
www.wforum.com | 2017-05-22 07:01:08  地图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正建这座海港 新加坡不淡定了

  1963年,马来西亚联邦开除新加坡,当时联邦国会当中,是以126:0全票通过开除新加坡的。后来新加坡几乎独享马六甲海峡的地理优势,新加坡人均GDP约是马来西亚10倍。

  马来西亚在马六甲海峡有两大港口,槟城和马六甲港,然而槟城面积有点小,而且离航道有点远;马六甲港不是岛,而是陆地。这两大港口,与新加坡都不是同一档次的。

  马来西亚一直想从马六甲海峡获得更多利益,但其任何一个海港位置都没有新加坡好,这是困扰马来西亚半个世纪的难题。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入马来西亚,随着皇京港规划出台,中国点头同意帮助建海港,马来西亚看到了曙光。

  皇京港位于吉隆坡与马六甲港之间,距吉隆坡不到150公里,定位要取代新加坡马六甲海峡第一海港的位置。地点没有选择在马六甲港,因为马六甲港难以承载这个一带一路的大手笔。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首都,其实这是一个新兴的城市,建城时间还不到200年。当时英国人在这里开锡矿,久而久之产生规模人口,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城市。

  皇京港目前只有一座自然岛,但是周围有浅滩,于是规划新造3个人造岛。四个岛用途不一,规划一个深水岛停泊大型舰只,一个浅水岛停靠游轮,一个岛主要旅游观光,一个岛作为金融中心。

  四个岛都是纯功能岛,本地百姓不会居住在岛上,而且分类很清晰,不会有新加坡那种拥挤的感觉。

  皇京港预计在2025年全部完工,届时中国的舰只会首先前往,马六甲海峡60%的货物将从新加坡转移到皇京港。

  除此之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丝绸铁路中南半岛段,也将修到这一带。皇京港向北连接吉隆坡泰国,然后分三路,一路去缅甸,一路去老挝,一路去越南,最后都来到中国境内。

  海上丝绸之路,再加丝绸铁路,海陆一体的皇京港,大手笔规划一旦成功。中国和马来西亚必然是双赢的格局,至于新加坡会怎样,可能日子不会太好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