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阿桑奇避难现曙光,郭文贵推特党又如何
www.wforum.com | 2017-05-20 05:55:4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桑奇避难现曙光,郭文贵推特党又如何

  虽然瑞典检察官周五(5月19日)宣布决定放弃对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强奸指控调查,但报道说阿桑奇这位令世界头号强国难堪的解密人的命运仍然不明朗,甚至更危险。与此同时对世界崛起大国中国爆料的富豪郭文贵在纽约视频直播也诉说了自己处于国家和非国家角色制造的危险中。

  瑞典检察官表示放弃了2010年对阿桑奇提出的强奸指控,还撤回了瑞典对他发出的欧洲逮捕令。虽然还不清楚美国官员是否要求英国警察逮捕阿桑奇,但是对于阿桑奇来说,最可怕的就是可能被引导到美国,美国可能会因为泄露大量的军事和外交文件对他进行审判。

  中国在郭文贵4月19日参加美国之音中文直播采访前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他发出红色通告。至于郭文贵涉嫌何种犯罪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语焉不详。除了香港媒体提到郭文贵中国高级官员行贿6000万元人民币外,中国当局通缉他的理由可能就是他掌握的海量内幕信息。

  解密爆料中心

  如果真是这样,郭文贵爆料似乎具有成为中国版维基解密的潜力。而且随着他运用自媒体爆料影响不断扩大,粉丝增多的时候,似乎已经形成了吸引举报材料的势头。郭文贵说,他正源源不断地得到来自香港和大陆的举报材料。他还通过视频悬赏寻找他特别需要的某些举报材料。郭文贵通过视频说,今后还要源源不断爆料,现在已经爆料的内容仅占其掌握材料的万分之一。

  维基解密就是一直吸引解密者提供内部材料的中心,比如去年维基解密通过爆料这得到并公布了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高级职员都近两万份电子邮件,令特朗普的竞选对手希拉里处于尴尬境地。阿桑奇2006年创建了维基解密,到2015年为止,共公布了1亿份文件和分析。仅2010年维基解密就公布了9万份和阿富汗战争有关的文件,40万份同伊拉克战争有关的文件,25万份美国国务院电文。

  维基解密,推特党

  中国和澳洲的解密者都受到褒贬不一的评价。过去澳大利亚的总理吉拉德曾说阿桑奇的解密行为非法,美国副总统拜登还说他是恐怖分子,甚至有美国政客提出要刺杀阿桑奇。但阿桑奇得到了更多世界领导人,文化名人的支持。相比而言,西方主流舆论虽然开始注意到了郭文贵爆料,但爆料受众主要是中国人,郭文贵尚未得到世界政要和文化界人士的高调支持。

  在获得各种新闻奖项,成为法国和美国重要新闻杂志的年度名人后,阿桑奇在2012年宣布要以"维基解密党"的名义参选澳洲参议员。郭文贵也在社交媒体支持者增加后提出了要成立"推特党",希望以此推动中国法制建设。

阿桑奇避难现曙光,郭文贵推特党又如何

  中国的富豪解密者虽然身居美国,但仍似乎受到很大安全压力。5月18日网民已经在白宫网站上发起《帮助并保障中国爆料者及流亡人士郭文贵》联署。声明说 "正揭露中共最高层级的大规模腐败和推动中国宪制改革"的郭文贵正面临安全威胁,例如"中共发出极高的暗杀郭及家人的回报","设法贿赂国会议员捉拿郭文贵回中国"等。

  政治理想不同

  根据美国的思想学者Ludlow的归纳,阿桑奇对"阴谋"有独特理解,他认为一切阴谋皆邪恶,不仅如此,阿桑奇身体力行,强调采取行动来解决阴谋的问题。郭文贵爆料的目标处于针对所谓"盗国者"阴谋的层面,并没有达到像流亡反共人士所希望的总体意识形态程度。而且他在每次视频直播中都刻意向观众反复强调"采取行动"的重要性,反对空谈。

  和阿桑奇一样,郭文贵并不容易被归入哪种意识形态阵营。他在推特中反复重申所谓的"郭七条",即"四反三不反,反对以黑治国,以警治国,以贪反贪,以黑反贪;不反国家,不反民族,不反习主席"。

  中国一些貌似西化、有普世价值诉求的公众人物也没能躲过郭文贵的爆料的矛头。里面有被人誉为中国自由派媒体或良心媒体标志人物的胡舒立,表示"中国人不在乎吃住,只在乎民主"以及表现环保良心的地产大亨潘石屹夫妇等。

  与阿桑奇不同的是,郭文贵只算是个半路出家的解密者。他来自营垒内部,因此具有更大的杀伤力。这似乎印证了联共党史中的那句名言,"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耐心等待多久?

  阿桑奇在2010年收到来自瑞典的强奸指控后在伦敦被警方拘禁,然后进入引渡程序。在对引渡判决申诉失败后,阿桑奇在2012年进入厄瓜多尔使馆避难,至今已经在使馆中自我监禁了5年。而郭文贵在2014年离开中国后一直未归。

  周五瑞典检察官宣布放弃对阿桑奇的强奸指控调查后,《卫报》评论总结说,阿桑奇遭遇的教训是:只要耐心等待,而且等得足够长,坏事就能消失。但果真如此吗?

  郭文贵开始网络爆料后,发誓要通过爆料和行动改变中国,并说给他三年时间,"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