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曾为梦想“窒息”的乐视大裁员 真要窒息
www.wforum.com | 2017-05-19 05:43:42  凤凰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贾跃亭

  昨日晚间,乐视再次被曝出大裁员消息,具体比例都已列出:乐视控股体系中,市场品牌中心从100余人砍至30余人,裁员幅度70%;销售服务体系裁员幅度50%。现有700人的乐视体育仅保留200人;乐视网裁员10%。

  一位接近乐视体育的人士向凤凰科技表示,乐视体育管理有问题,招聘时过于看重对方是否是大咖,招来很多“不干实事”的人。也有部分很能干的人,所以当中超版权归入PPTV后,有人开始怀念还是乐视体育做得更好。但公司的内部斗争非常严重,很多员工都没有在踏实做事。

  其他接近乐视移动和乐视体育的人士也向凤凰证实,这两个业务线的大范围裁员基本可以确定,比例或将超过50%。

  乐视是时候和一些业务说再见了。

  上述接近乐视体育的知情人士告诉凤凰科技,体育的确是烧钱的业务,没钱买版权了也没办法。但让一切来得这么快的,还是汽车,汽车拖垮了整个乐视。

  贾跃亭曾表示,传统车企要达到300万规模,需要1000亿-1500亿元资金。乐视汽车至少还需要300亿-500亿元资金。

  该业务没有任何短期盈利的希望,贾跃亭却一直在往里面投钱,投资建厂。不久前,据浙江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消息,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在浙江德清获得土地约679亩,总成交价约1.4亿元。

  但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乐视在浙江莫干山的“超级汽车工厂”项目无施工迹象。天津蓟县工厂尚也需进一步商洽。在美国,乐视投资10亿美元的Faraday Future(法乐第未来)也已停工。

  虽然贾跃亭在今年年初曾表示乐视汽车的A轮融资马上会启动,已有真正的前瞻性投资者深入地关注乐视的汽车生态,但数月过去迟迟没有动静。

  “雪中送炭”投资乐视的融创中国孙宏斌对乐视汽车抱有无奈态度,但也不得不给于一定支持。孙宏斌知道,让贾跃亭卖掉汽车不太现实,所以他在不久前的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市政府在亦庄也要给乐视5000亩地做汽车,融创中国将利用房地产资源帮助乐视拿地。

  但严峻的事实却是,无论是融资环境还是竞争环境,留给乐视汽车的空间不多了。在乐视汽车缺席的上海车展上,蔚来汽车拿出了首款量产车ES8。威马的工厂已经动工,首款量产车型将于2018年下线。小鹏汽车投资100亿元建厂,年内预计将制造至少100 辆样车。

  这样,贾跃亭还会觉得汽车是门合适的生意吗?

  乐视的“白衣骑士”孙宏斌

  “白衣骑士”孙宏斌对乐视汽车还算包容,虽然看不懂,但也不反对。但对其他业务,则是秉着“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让它尽快变得正常”的态度。孙宏斌只投资了上市公司、乐视致新和乐视影视,不涉足手机、汽车和体育。

  对于乐视体育,由于其2016年亏了13亿元,孙宏斌直接表示贾跃亭做这件事“就是神经病”,明确表示要将体育卖掉。

  孙宏斌的态度有多大决定作用?根据融创中国投资乐视的“六大条款”,在乐视网现有的5人董事会中,融创中国有权提名一名非独立董事及一名独董;融创在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3公司均有权派驻一名财务经理。

  在上市公司体系,融创中国有否决权。非上市公司体系,则无法拿到孙宏斌的钱。

  没有钱的乐视体育已经接二连三地“失守城池”。

  乐视体育不再拥有五棵松体育馆的冠名权,而就在一年半前,风光无限的乐视体育才和五棵松签下为期5年的合同,半年后乐视体育拿到80亿元B轮融资。而据36氪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其中30亿被乐视总部挪用了,50亿元买版权,都花光了。

  曾经头顶光环的高管也相继离去。3月底COO于航离职,最新的消息是首席营销官强炜也确认走人,他的新职位将是探路者集团CEO。还有媒体报道乐视体育总裁张志勇近期已离职。

  乐视手机也是持续亏损,近期乐视旗下酷派手机被曝与300名应届大学生解约。酷派的公告则显示预计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亏损会扩大到6亿-8亿港元之间。

  即使是业绩相对较好的乐视影业估值也一直走低,迟迟未能注入上市公司体系。

  只有乐视致新在收回控制权,并与上市公司体系划分界限。孙宏斌甚至在融创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将接替贾跃亭担任乐视网CEO。

  昨日,梁军宣布超级电视的销售职能统一并入乐视致新,销售团队由梁军直接管理,此前乐视致新的销售职能与其他业务共同归属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掌管。该平台也是此次被曝裁员50%的业务线之一。

  如果不能按照孙宏斌所说,“该卖的卖掉”,乐视只能自己去找钱。但关于这一点,贾跃亭也只是在乐视网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不排除任何合法合规的募资方式,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等。目前正在推进的有拟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公司债券,以及已经设立了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

  但是,乐视高达56%的资产负债率和188亿元的负债余额,已将其置身于高利息费用支出与高偿债风险之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