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弗林中俄国美人计? 故事从剑桥晚餐开始
www.wforum.com | 2017-05-19 05:09:0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斯凡特拉娜·洛克霍娃(Svetlana Lokhova)看到互联网疯传她是俄国间谍时,她还以为这是玩笑。

  但是没过多久,她就发现,自己成了特朗普政府风波、俄国被控搞间谍活动的"连带受害"者--她自己的说法。

  对她本人的指称主要围绕她和弗林将军2014年在剑桥的联系。弗林当了24天的国家安全顾问后闪电离职,因为在特朗普政府过渡期间,他在和俄国驻美国大使的联系方面没有说实话。

  2月弗林辞职之后,美国和英国媒体上都出现了有关洛克霍娃的报道,其中包括弗林和她的关系"困扰"美国情报官员。在社交媒体上甚至有人说,洛克霍娃是俄国间谍、俄国用她设美人计。

  采访一开始,我就问她,"你是俄国间谍吗?"她回答说,"绝对不是。我和俄国情报部门没有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关系。"

  她承认,怀疑的人肯定会反问了,"你当然会这么说了。"这真让她陷入那种—用她自己的话说—"卡夫卡处境"。

  她也承认,故事的大背景确实是问题的一部分。她是女人,生于俄国,和剑桥有关系。剑桥是1930年代被克格勃收买的间谍圈的老家。

  她说,"荒唐到悲哀,写剑桥叛徒的人,最后自己也被别人描绘成一个。"

  故事开始于2014年2月在剑桥的一次晚餐。做东的是理查德·蒂尔勒夫爵士(Sir Richard Dearlove)。他是英国军情六处前负责人,当时是(剑桥)彭布罗克学院院长,正在筹办一家叫做"剑桥安全行动"(CSI)的团体。参与的还有克里斯托弗·安德鲁,军情五处授权历史学家,(剑桥)基督圣体学院教授。 

  晚餐大概有10几人参加,嘉宾是迈克尔·弗林,当时他是"美国国防情报局"(DIA)的负责人。据洛克霍娃说,一起吃饭的目的是在CSI和DIA之间建立联系,为次年召开的一次大会打基础。

  她说,"DIA希望,通过走访欧洲顶尖大学,能够发现可以帮助、协助他们的人。"

  晚餐会上,她的座位距离弗林比较远。地位更高的人讲完话后,下级人员开始介绍他们的研究项目情况。

  洛克霍娃是研究1930年代苏联情报工作的专家,她说,她被请来谈自己的工作,"目的是用剑桥级别的研究给DIA留下个印象"。

  洛克霍娃给弗林看了一张明信片,这是斯大林在1912年寄给好朋友的未婚妻的。未婚妻正在帮助斯大林办假护照、用于摆脱监视,当时斯大林是反沙皇的革命家。

  洛克霍娃说,"(弗林)的第一反应是觉得好玩。"她把明信片翻译给弗林,然后解释说,这表明,斯大林既是历史上受间谍监视最严密的领袖、后来也是监视别人最严密的领袖。

  她说,弗林请她把明信片寄给他,因为不久将有俄国高层官员到访华盛顿。当时,美国正在试图加强和俄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因为那之前不久刚刚发现,2013年波士顿(专题)爆炸案的嫌疑犯,俄国事先已经掌握一些材料。

  洛克霍娃说,弗林和助手都留了电子邮件,希望在华盛顿和俄国官员会面时能用明信片破冰。

  有一种说法,她被邀请陪同弗林去俄国、给他担任翻译,洛克霍娃说这不是真的。她说,那顿晚饭后,她和弗林、弗林的助手有过几次电子邮件往来,不过弗林没多久就离开了DIA。

  洛克霍娃说,弗林也对俄国间谍史感兴趣,她还给他发去了一篇BBC报道(报道也是我写的,其中有我采访洛克霍娃),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剑桥间谍圈的"第六者"。

  "弗林将军给我的回复中说,曝光间谍活动很重要,不仅仅让情报官员知道,也让普通人了解。"

  美国媒体称,弗林的问题是,他应该把他和洛克霍娃的联系正式声明备案。英国媒体后来跟踪报道了这个故事和剑桥的关系,并说CIA和FBI都在讨论这件事。

  弗林的律师没有受邀就此做评论。

  社交媒体和一些网站上的言论更多,说洛克霍娃是拉拢、策反弗林的俄国间谍、特工。这引发媒体更多兴趣,有些记者开始等在洛克霍娃家门外,向她的朋友、邻居打听她是不是间谍。为了躲避,洛克霍娃搬了出去。

  洛克霍娃说,说她在军情六处前领导、军情五处历史学家的眼皮底下俘获了弗林,十足荒唐。"照那么说,我15分钟内、靠一张斯大林1912年的明信片就拿下了弗林?!如果我真收拢了弗林,那就该算得上是俄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战果之一,或者说,就是最大的战果了。所以,这是绝对荒唐的,完全不可相信。但是,出于某种原因,还真有人信,这个世界就这样。"

  洛克霍娃生于俄国,1998年来英国之后不久加入英国籍(但她同时保留俄国国籍)。她说,"我是英国公民,我有英国护照……如果我是俄国间谍,那我就是叛徒……对我来说,和现在、过去的情报人员保持联系很正常,因为这是我工作的领域。"她否认对她能通过"特殊渠道"获得俄国情报档案的指称,"完全没有那回事!"

  她说,恰恰相反,因为她曾和安德鲁教授共事,俄国人也怀疑她。安德鲁教授曾经联系、研究苏联叛逃者,比如曾经"走私"秘密材料的克格勃档案学者Vasily Mitrokhin。

  "在英国,我被控是俄国间谍;在俄国,有人说我是英国间谍。我都不是,我就是一个研究历史的,这个领域严重政治化了。"

  "(最近)这档事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今年有关她和弗林的事出现之前,她刚刚生下第一个孩子。她说,她担心被跟踪,和朋友会面、打电话也让她紧张,不知道对方会不会怀疑她是间谍。

  "我觉得我被背叛了,突然间,我就成了目标,这样可怕的方式……不过就是吃了一顿饭,帮助西方情报部门更好地理解俄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