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 川普离弹劾还有多远
www.wforum.com | 2017-05-19 04:56:27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

当地时间5月17日下午,美国司法部宣布,任命“可靠的”罗伯特·穆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及特朗普身边人涉嫌“通俄”。

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将面临着严峻考验。不过就目前形势来看,即便调查展开,谈论对特朗普的弹劾可能还有些早。

“通知白宫”

5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雇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引起轩然大波。

更致命的是,媒体随后披露,科米在2月份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特朗普曾经要求他停止迈克尔·弗林涉嫌“通俄”的调查。

弗林极端讨厌希拉里,在2016年选举中不遗余力地散布对希拉里不利的消息和谣言,坚定支持特朗普。特朗普入主白宫,便任命弗林为国家安全顾问。但很快有媒体曝出弗林私会俄罗斯官员并隐瞒情况。弗林被迫在当了24天的的国安顾问后辞职。

科米的备忘录显示,特朗普要求科米“让过去的事情过去”,终止对弗林的调查。

如果此事属实,身为总统的特朗普就涉嫌干扰司法。因此这个备忘录一经公布,本来对“特朗普与俄罗斯究竟是什么关系”持怀疑态度的人,立即强烈要求任命独立检察官对整个“通俄门”彻底调查。

鉴于司法部长塞申斯本人也涉嫌“通俄”,因此他表示愿意避嫌,这个事件便由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负责。

罗森斯坦颇有公正独立的声誉,更何况目前通俄调查已是美国舆论焦点,因此他任命特别检察官时,不仅事前没有和白宫沟通,也没有和国会两院的领袖通气(参众两院中,共和党都占多数)。只是在公布任命前一个小时,才通知了白宫和国会。

白宫一名官员对此感叹,“他们不是来征求我们意见,而是直接通知我们”

“值得信赖”的穆勒

罗森斯坦任命穆勒为特别检察官,赢得一片赞誉。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认为穆勒值得信赖。

现年72岁的穆勒,早年曾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参加过越战,后就读于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曾长期在美国司法部门工作,2001年被小布什总统提名担任FBI局长,8月份参议院以98:0票的结果,获得批准。

鉴于史上任职最长的FBI局长埃德加·胡佛引起的强烈争议,美国1970年代通过法律,规定FBI局长任期10年,不能连任。但2011年穆勒任期届满时,奥巴马总统要求穆勒再任两年。当年7月,参议院又以100:0票的结果,通过这一要求。

从两次参院表决结果可见,穆勒他的人品和口碑可见一斑。

穆勒的声誉,不仅来自他工作勤恳认真,领导力和判断力出众,在“9·11”袭击后能较好地保证美国安全,也来自他坚持原则、超党派、独立等品格。

美国媒体报道,2004年某日,小布什政府曾试图进行没有获得法院批准的监听,派人去医院找正在住院的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签名,穆勒和时任司法部副部长的科米(就是前几天被特朗普解职的科米)闻讯立即赶到医院,阻止白宫官员“利用阿什克罗夫特”,并成功“击退”他们。

舆论认为此事充分证明穆勒(也包括科米)的坚持原则和超党派立场。

弹劾不容易

穆勒就任特别检察官后,具有相当大的权力。将对传闻中的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特朗普身边人与俄罗斯关系等进行广泛调查。

虽然他对司法部(目前是副部长罗森斯坦)负责,因此间接对总统负责,但他有权决定应该怎样调查,哪些东西可以汇报,哪些无须汇报。

有了这样一个“信得过”的人的调查,对“通俄”深感忧虑的美国人大概可以放心。反对特朗普的人也再次联想:调查结果会不会导致特朗普遭到弹劾。

虽然穆勒负责调查,可能对特朗普非常不利,但弹劾特朗普恐怕也很不容易。这起码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方面弹劾美国总统非常耗时长,而且非常不容易。耗时长自不用说,且看如何不容易。

弹劾总统需要两步。第一是国会众议院通过弹劾议案。美国众院目前共和党议员有238人,民主党议员193人,空缺4人待选。虽然共和党议员中有对特朗普不满的,但基本上还是支持特朗普执掌白宫。民主党议员想通过弹劾案,谈何容易?

第二,即便众议院通过弹劾案,认定总统有罪。那么议案将移交参议院进行“审判”,届时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也要参加。参议院将对总统罪名是否成立进行辩论。而且参议院通过弹劾是需要三分之二票数通过。

目前参议院100个议席中,共和党占52席,民主党只有46席,独立人士2席。想让参院通过弹劾案,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除非有确凿证据,证明特朗普有罪——到目前特朗普的推特和“胡闹”,虽然让人惊讶,但都谈不上是“罪”。

另外一个方面,有分析认为此时弹劾特朗普,对民主党也不一定有利。

美国和韩国不一样。韩国朴槿惠总统遭弹劾,立即就要举行重新选举,反对党可以趁机夺回政权。

但美国法律规定,总统遭到弹劾,副总统接任。也就是说,即使真能在2018年前把特朗普扳倒,那么接下来就是保守派的麦克·彭斯担任总统。

而彭斯一旦就任,就有充足时间巩固政权,打造形象。很可能在2020年获得连任。民主党恐怕还要在野多年。

因此从夺取政权角度看,民主党还不如让特朗普在台上,经常陷入“危机”和“大新闻”。到时民主党不仅可能在2018年国会选举中获胜,2020年夺回白宫的机会也不小。

当然,这都是远景了,近期所需关注的,还是穆勒的调查进展。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