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废除TPP真的过于草率?
www.wforum.com | 2017-05-17 04:00:4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终结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却很可能要用余下的任期去努力挽救这项协定的部分内容。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第一天就终结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TPP),却很可能要用余下的任期去努力挽救这项协定的部分内容。

  TPP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主政时期由12个环太平洋国家协商达成的一项贸易协定,但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成为受攻击的目标。特朗普和他的竞争对手希拉里(Hillary Clinton)都表示反对TPP,特朗普更是将TPP形容为“糟糕的协议”。

  但TPP带来的好处却并不仅仅是传统贸易协议中常见的降低关税和减少补贴,而是开拓了对美国有利的新领域。

  举例来说,电子商务就可能从中受益,TPP将减少对数据流的限制,并禁止任何成员国对外国企业提出把电脑服务器存放在自己国家的要求,这种要求通常是为了方便政府部门审查或监控信息。TPP还要求国有公司像普通商业公司那样运营,不能成为政治工具。根据TPP条款,知识产权保护将得到加强,服务领域的竞争限制也将减少。

川普废除TPP真的过于草率?

  所有这些都是美国长期追求的目标。美国是科技和金融领域的领头羊,对于挑战自己跨国主导地位的企图,美国都会予以回击。与所有贸易协定一样,无论左派还是右派都有人对TPP提出异议,左派担心劳动力条款不能得到有效贯彻,右派则抱怨对制药业的专利保护本应该更有力才对。而政界各派批评人士说,TPP保护投资的规定将鼓励美国企业以牺牲美国就业为代价在海外建厂。

  可尽管如此,TPP还是有助于特朗普政府实现一些重要的贸易目标。首先,TPP囊括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实际上为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开了一道后门,而重新谈判Nafta是特朗普政府的一项要求。其次,虽然未包括中国,但TPP将加强美国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让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有更好的牌可以打。

  特朗普政府的一些贸易官员也得出相同结论。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Robert Lighthizer在3月中旬的任命确认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应从早先谈判缔结的贸易协定中吸取经验,并以这些贸易协定为基础;在重新谈判Nafta时,美国应该考虑引入TPP的相关规定,同时完善一些领域使其超越TPP。

  在应对中国方面,TPP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份贸易协定代表了美国对亚洲地区的承诺,为亚洲国家提供了一个单纯依赖中国之外的替代选择。中国并非TPP成员,但美国谈判代表希望,TPP中有关国有企业、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条款能够成为全球通例,最终让中国也接受下来。

  特朗普表示,他青睐双边协定,因为他认为美国可以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让小国做出让步,而在多边协定中美国的话语权会被稀释。

  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与特朗普的见解正好相反。报告称,专注于具体行业或问题的多边协定,例如钢铁或信息技术零关税等,带来的经济回报要远高于双边协定。根据这一结论,就TPP所涵盖的部分内容(如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和数据交换)达成一个多边协定,可以弥补TPP流产所带来的一些损失。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