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亲自挖墙角 防一土豪国家倒向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05-16 06:46:27  大国之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亲自挖墙角  防一土豪国家倒向中国

  特朗普由商业巨贾摇身一变成为“政治狂人”,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5月下旬他将以总统身份首度出访海外。出人预料的是,特朗普不仅将出访的第一站定在了沙特,还给沙特送去了一笔军售大单。

  据中评社5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下周“携大礼”访问美国的传统中东盟友沙特。据悉,这份大礼即美国与沙特“接近”达成一系列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而且这一揽子军售协议可能持续10年,最终合同总金额很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礼单包括“萨德”防空导弹系统、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精确制导弹药、作战指挥和通信软件、4艘多用途战舰以及相应的售后服务和零部件等高端武器和装备。

  很多人纷纷感叹,美军经费捉襟见肘之际,特朗普一出手就是1000亿美元的大手笔,真是名副其实的商人。也有人感叹,沙特不愧为世界级的土豪,干什么事都不差钱儿。其实,这远不是简简单单的一锤子买卖,而是暗藏着特朗普的“弦外音”—— 给中沙的合作关系打上“楔子”。

  众所周知,在3月16日,年逾80的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第一天,就与中国怒签65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搞了一个国际关注的大新闻。当时还有境外媒体“酸溜溜”地说这无疑加深了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石油消费国之间的关系。而除了经济合作之外,包括中东、也门在内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也是两国元首会谈的重要内容。事实上,沙特看到了如今中国的世界影响力,合作之余更期盼中国出面调解其与伊朗的争端。当然,中国目前拥有充当(沙伊)协调人的条件,中国目前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在中东地区有良好口碑,能够不偏不倚扮演好令人信服的中间人角色。

川普亲自挖墙角  防一土豪国家倒向中国

  反观美国,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由于在伊朗核问题协议、叙利亚内战等事项上分歧严重,沙特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分歧不断、嫌隙渐生。而在2016年特朗普竞选总统时曾抨击沙特对于美方所提供的安全保护伞,没有支付该付的费用。到特朗普上台后喊出“美国优先”,对于中东事务似乎关注度不高,令中东各国尤其是沙特充满警惕。而就在不久前,特朗普还公开声称,“坦白说,沙特没有公平地对待我们,因为我们为了保护沙特正损失一笔巨款”。这让长久以来一直优先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友好关系的沙特认为美沙关系正走向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

  此消彼长,中沙关系可预见地向好向善发展。这下美国坐不住了,因为美国绝不愿意看到中国影响力波及石油主产地。于是特朗普亟待修复美沙关系,而且摆出了势在必得的架势。

川普亲自挖墙角  防一土豪国家倒向中国

  特朗普很清楚,沙特希望通过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维持其在中东军事强国的地位。因此,从特朗普“串门”的礼单来看,美国算是拿出了“看家法宝”。要知道,美国的很多高精尖武器装备历来都是为防止技术外漏而谨慎输出,任谁出再多的钱也不卖!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沙特就想引进萨德反导系统,被其一口回绝,可见这次特朗普对于防止沙特倒向中国可谓下了血本。

  当然,特朗普的算盘是很精明的。正如报道的这一揽子军售协议可能持续10年,最终合同总金额很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说明特朗普打算长期将美国势力部署在这里,进而保证他在中东今后的控制能力。此外,武器装备的利润惊人,一旦扎下根子,今后零配件、售后服务,还有维修、培训都要跟着美国走,都要看美国的脸色行事,那沙特经济的生杀大权就要牢牢握在美国人手里了。

  所以说,特朗普的中东之行是包藏祸心的,他可不会给中国公平竞争的机会,而是处处搅局,处处设卡。不过,虽然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也是美制武器的老主顾,但是经常受美国欺负,例如拿到钱却不交付军火的事屡见不鲜,看来沙特也不会任由特朗普牵着鼻子走。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