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难得替中国说话:竟然这么评价一带一路
www.wforum.com | 2017-05-15 18:38:2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一带一路”计划将重塑经济秩序,引领新的全球化2.0!

纽约时报难得替中国说话:竟然这么评价一带一路

《纽约时报》网站截图,报道标题为《透视中国重塑经济秩序的1万亿美元计划》

  在老挝的崇山峻岭中,成群结队的中国工程人员在开挖隧道、修建桥梁,用以支持一条260英里长的铁路。这是个耗资60亿美元的工程,最终将贯穿8个亚洲国家。在巴基斯坦,中国资金被用来建发电厂,解决当地长期的缺电问题。这是一个460亿美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规划者在绘制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铁路线,这是中国商品经过在希腊的一个中资港口进入欧洲的另一条重要通道。在肯尼亚,中国正升级一条从蒙巴萨港口到内罗毕的铁路,它将方便中国商品进入该国市场。肯尼亚政府游说别国未果,而中国在非洲改造破旧基础设施已逾10年……

  这些大规模基础设施工程,以及亚、非、欧其他数以百计的项目,形成了中国雄心勃勃的经济和地缘政治计划的支柱。可以说,中国领导人亲自倡导,为本国建筑公司创造新市场,并传输国家主导发展模式,目的是创造深厚的经济联系和强固的外交关系。

  被称为“一带一路”的这个倡议,其范围和规模均是现代历史上几无先例的。其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涵盖60多个国家。为祝贺中国新的全球影响力,北京周日聚集数十位国家领导人。

纽约时报难得替中国说话:竟然这么评价一带一路

  这是按中国的条件开展的全球商贸。习近平主席试图利用中国的财富和工业技术创建一种新的全球化。它将摒弃西方所主导的陈旧组织规则,目标是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将各国和企业更紧密地拉入中国轨道。中国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的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长期计划,是当前和今后几代人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将引领新的全球化2.0”。

  中国正在推行一个更加大胆版本的“马歇尔计划 ”。二战后,美国曾向欧洲的盟友提供重建援助。现在中国通过国家支持的投资和贷款,以期在全世界范围赢得新朋友,而且这一次并不附加要求任何军事义务。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形成鲜明对比。当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之时,习主席在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发言称,搞贸易保护主义就是把自己关在黑暗的房间里”。

  美国及其他在欧洲和亚洲的主要盟友,对中国的这一计划持观望态度 ,比如澳大利亚以及印度。但任何外国领导人、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国际银行家都不可能忽视中国推动重构全球贸易的这种努力。

  德国派经济与能源部长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西方工业巨头,包括通用电力和西门子等派人与会。

  特朗普政府也加大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力度。按最初计划,特朗普政府拟派商务部官员埃里克·布兰斯塔德,即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特里·布兰斯塔德的儿子出席论坛。后来,特朗普决定改派其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主任马修·波廷杰率团出席。这是一个信号,即白宫通过派出高级官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增进两国关系。

  中国行动如此之快、想得如此之大。“一带一路”中的每个国家均有各自的战略优势。任何外国领导人、跨国公司高管或国际银行家,都不可能忽视中国重塑全球贸易的努力。《中国的亚洲梦:沿新丝绸之路的帝国建设》一书作者汤姆·米勒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带来有用的基础设施,为亚洲和欧洲带来新的贸易路线和更好的互联互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