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水门事件2.0?川普上演星期六夜大屠杀
www.wforum.com | 2017-05-11 06:34:0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水门事件2.0?川普上演星期六夜大屠杀

  "打完斋唔要和尚"可能是观众对今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被炒事件的最大感觉。总统特朗普能在大选中扭转一直由对手希拉里带领民调的形势,或多或少是由于由科米挑起的电邮门事件。

  在美国,炒FBI局长是件不寻常的大事,除科米外,历来只有一位FBI局长曾被辞退。今次事件令人忧虑美国司法制度势受冲击,数到对上一次有类似情况,难免使人再次联想到尼克逊年代的水门事件,以及史上最着名的一次白宫炒鱿事件──"星期六夜大屠杀"。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9日)解僱联邦调查局长科米(James Comey),决定来得突然,《纽约时报》报道,科米要看电视新闻报道,才知自己被炒。官方解僱原因是"科米不公平地对待2016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并损害了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信誉",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何在事隔多月后,才由共和党动手。

  不过,说特朗普"过桥抽板"不够准确,当原本的桥开始摇晃,威胁到特朗普总统之位时,又是另一个故事。网媒The Tylt在一个帖文中点出可疑之处,指出特朗普解僱了:署理司法部长耶茨(Sally Yates)、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和FBI局长科米,而调查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人,正正就是这三位。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公开宣称要将希拉里送入大牢,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波德斯塔(John Podesta)表示,特朗普解僱科米是由于电邮门调查简直是难以置信,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反而引起民主党人对特朗普在大选时有否受到俄罗斯帮助的怀疑,"没有任何时候比今天更需要独立调查。"

  波德斯塔又指,提议解僱科米的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正是曾受科米调查的人:"一个自称在通俄丑闻中身家清白的人,提议解僱负责调查事件的FBI局长。"

  而特朗普坚持自己是应司法部长塞申斯要求解僱科米,他在周一(8日)才刚于Twitter上写道:"特朗普通俄一事完全是骗局,到底这宗由纳税人付钱的恶搞什么时候才会完结?"

  嗅到"水门"的味道

  "自从水门事件以后,(美国的)司法系统未曾如此受到威胁,而且动摇了我们对制度独立和完整性的信心。"民主党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说道。

  即使是特朗普的长期战友之一、现正因通俄丑闻受到FBI调查的史东(Roger Stone),亦指出事件与水门事件的惊人相似:"尼克逊可能在某处微笑了。"他因去年曾接触俄罗斯黑客Guccifer 2.0而受查,由他口中说出这句话别有一番意思。

  的而且确,特朗普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已在短短数月内以不同理由先后炒掉署理司法部长耶茨、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巴拉拉和FBI局长科米三位正查他与俄罗斯关系的官员,情况跟前总统尼克逊为避免因水门事件受查,而辞退特别检察官考克斯,还因此触发时任正、副司法部长噼炮辞职的"星期六夜大屠杀"事件雷同。

水门事件2.0?川普上演星期六夜大屠杀

  水门事件是什么?

  水门事件是197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尼克逊(Richard Nixon)的巨大丑闻,当时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旗下的水门综合大厦发现遭到侵入及窃听,尼克逊及内阁试图掩盖事件真相,更解僱特别检察官考克斯(Archibald Cox),阻挠国会调查。

  1973年10月20日星期六,尼克逊命令时任联邦司法部长理察逊(Elliot Richardson)解僱考克斯,但他拒绝执行解僱令并辞职抗议,之后尼克逊命令副司法部长洛克肖斯(William Ruckelshaus)来辞退考克斯,可是洛克肖斯同样拒绝并请辞。之后尼克逊改向署任司法部长的检察总长博克(Robert Bork),提出相同要求,终成功请走考克斯,被媒体称为"星期六夜大屠杀"(Saturday Night Massacre),而这次事件最后亦辗转成为尼克逊下台的一大导火线。

  FBI自1908年创立至今,历任只有11位局长,另有7位署理局长。FBI基本上为独立运作,但隶属美国司法部,FBI局长受司法部长管辖。自水门事件后,每位美国总统都对司法部长和FBI局长相当忌讳,即使双方如何不咬弦,亦不敢随便轻举莽动,以免落得妨碍司法独立的恶名。

  在特朗普之前,只有克林顿是唯一的例外。他因时任FBI局长William Sessions个人操守有问题而解僱对方。不过克林顿这个当时史无前例的决定,并未惹来任何瓜田李下的争议,因为继任的FBI局长Louis J. Freeh对他的狙击,较前任局长有增无减,克林顿也未因一时之气让自己负上"下一个尼克逊"污名。

  不过今次解僱事件也许是一次作茧自缚。前任尼克逊总统图书馆总管Timothy Naftali表示:"即使科米留任与否,FBI仍会继续调查2016大选与俄罗斯的关系。"又说:"除非塞申斯可以证明科米渎职或犯下严重过失,否则在这时行动,只会加深特朗普欲盖弥彰的嫌疑。"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