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朝鲜“最担心”的一幕 真的还是发生了
www.wforum.com | 2017-05-10 06:19:0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一周,“朝鲜”依旧是国际外交场合出现频次最高的词之一。

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后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俄罗斯总统普京等政要通电话、谈朝鲜半岛核问题相比,当地时间5月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会晤的分量,显然可能被低估了。

这一次,美国将压力直接指向了朝鲜有着众多“传统伙伴”的地区:东盟。

4日(北京时间5日凌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与东盟十国外长会晤。

那么,面对美国连续施压,东盟会最终抛弃对朝鲜的“传统友谊”吗?

蒂勒森对东盟十国外长提“新要求”

“在华盛顿,蒂勒森敦促东南亚国家,要求‘最小化’他们和朝鲜的关系。”美联社5日称,在蒂勒森与东盟十国外长的会晤中,他要求东盟国家“滴水不漏”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决议,以遏制朝鲜的核计划。

“最小化”、“滴水不漏”,从这些用词中,不难看出美国希望向东盟传达怎样的对朝态度。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中)在华盛顿会晤东盟十国外长。(路透社)

英国《星期天时报》称,在此次会晤中,美国政府的首要关注点即是朝鲜问题,对于制裁朝鲜,蒂勒森明确无误地希望获得东盟的“保证”。该报引用新加坡外长维文的话说:“美国寻求对联合国安理会制定的朝鲜决议的完全遵守。所有东盟国家都能够给予他们一个保证,即我们都积极参与、并会完全地、严格地遵守。”

那么具体地说,美国想要获得东盟国家怎样的“保证”?

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负责东北亚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墨菲这样对媒体解释道:美国政府希望东盟能够限制朝鲜的资金来源,打击洗钱和走私行为,并重新审视与朝鲜的外交关系。

“美国特别要求一些国家,包括我们的东盟伙伴国家采取行动,截断朝鲜在这个地区的收入来源,并审视与朝鲜的外交关系,把其降到最低。”墨菲表示。

此外,他透露,蒂勒森还在会议上向东盟外长提起今年2月吉隆坡机场的“一名朝鲜籍男子遇刺事件”,表示美国仍在期待马来西亚的调查结果。

路透社报道截图,图中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左)在与蒂勒森会晤。

东盟尚未讨论是否“减少对朝外交”

美联社认为,蒂勒森呼吁东盟10国外长“最大程度地减少”与平壤外交关系的做法,是特朗普政府为争取国际社会加紧在外交和经济上对朝鲜施压,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并不广为外界所知的是,朝鲜一直在东盟内部有着众多的“传统伙伴”。

东盟十个国家都与朝鲜有外交关系。其中朝鲜在8个国家设有大使馆,而有5个东盟国家在平壤设有大使馆,它们分别是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和老挝。

在美国施压下,新加坡去年取消了对朝鲜公民入境的免签政策,尽管新加坡仍是朝鲜排名前五的贸易伙伴之一。此外,直到“一朝鲜籍男子遇刺事件”发生前,马来西亚一直对朝鲜实行免签政策。

柬埔寨的吴哥全景博物馆,由朝鲜负责大部分人力物力和资金,该馆被视为朝鲜在柬埔寨软实力的象征。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称,多数东南亚国家都和朝鲜维持着小规模贸易,有的甚至在朝鲜违背联合国制裁的行为中扮演“中间人”的角色。

维系“传统友谊”的另一好处是,朝鲜可借助东盟和东盟地区论坛(ARF)进行外交发声。

如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日前报道称,东盟地区论坛是朝鲜唯一参加的多边安全机制。近年来,朝鲜还对印尼、老挝、新加坡、越南等国发动“魅力”外交攻势。

2014年8月,朝鲜时任外相李洙墉在缅甸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会议。

锐参考上月曾报道,朝鲜外相李勇浩今年4月致信东盟秘书处“求助”,望东盟国家能帮助朝鲜避免一场潜在的“核屠杀”,这背后也很大程度源于朝鲜和东盟历史上的良好关系。

对于这封“平壤来信”,东盟秘书处并未通过公开场合进行回应。不过,4月2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外长会的《主席声明》,却被外界视为东盟对朝鲜的“间接答复”。声明中称,“东盟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日益加剧表示严重关切,强烈敦促朝鲜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

那么这次,对于蒂勒森的一连串要求,东盟各国又会如何回应呢?

据马来西亚《星报》报道,东盟十国外长在与蒂勒森会晤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升级表示“严重担忧”。

马来西亚《星报》报道称,蒂勒森再次确认和东南亚的关系,以应对朝鲜问题。

另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报道,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恩里克·马纳洛表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在于对话和紧张局势的降温,“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爆发冲突”。

对于美方提出的“减少对朝外交”,马纳洛坦言,东盟还未讨论过这一问题,“也许我们会探讨的”。

新加坡外长维文则表示,朝鲜在新加坡的外交人员目前“已经是最少的”。

朝鲜大使罕见发声向柬埔寨和东盟“喊话”

在美国国务卿此次和东盟十国外长的会晤中,受到外界关注的还有一个细节:

蒂勒森在会晤上确定,将参加今年8月在菲律宾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

往年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朝鲜都会参加,如去年参会的就是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对此《澳大利亚人报》认为,如果朝鲜还会和往年一样,派代表参加今年8月的东盟地区论坛,那么可能出现李勇浩和蒂勒森同时参会的“尴尬局面”。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截图

还有外界分析认为,如果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在核问题上做出实质性退让,即使朝鲜组建了外交委员会,在外交平台发声,也不过是给这些资深外交官们下达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事实上,或许在朝鲜外相致信东盟秘书处“求助”时,“尴尬”的氛围就已经不难感受到:李勇浩发出的信落款日期是3月23日。而最早披露“写信”消息的,是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4月8日的报道。

但是,直到4月末,这封信才被法新社等西方媒体关注到。期间,无论是东盟秘书处官方、还是东盟国家媒体,无一提及此信。

法新社的相关报道中,配图是今年4月平壤阅兵的新闻图片。

到了4月28日,东盟外长会已经开幕,另一位朝鲜外交官也在同一天发声。

当天,朝鲜驻柬埔寨大使罕见地接受柬埔寨《高棉时报》专访,他表示:“我有信心,柬埔寨作为我们的朋友,能理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并通过东盟表达对我们正义事业的团结,寻求维护我国稳定与和平的外交解决方案。”

接受柬埔寨《高棉时报》专访的朝鲜驻柬埔寨大使

而对于朝鲜大使的表态,在公开的报道中唯一的回应是,“美国之音”网站援引柬埔寨政府发言人的话说:“是否参与朝鲜问题的调停,这个决定将由洪森首相作出。”

“美国之音”网站报道截图

专家:为避免尴尬,东盟或不邀请朝鲜参会ARF

“在目前的国际组织中,朝鲜与东盟的关系最好,所以朝鲜找东盟‘告状’是可以理解的。”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但现在,遇到了美国的‘围堵’,这对朝鲜而言是一个打击。”

吕超介绍说,一直以来,朝鲜比较依赖东盟这个外交平台,将其视为对外界发声的重要平台。同时传统上,朝鲜和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都有很好的外交关系,尽管数额不太但都维系着经济合作。“不过目前,朝鲜在国际上处于空前孤立的状态,不但和敌对国家空前紧张,更和传统友好国家翻脸。”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的这篇文章中,将东盟和朝鲜称为“奇怪的床伴”。

“众所周知,美国为了维护在亚太利益非常重视与东盟的合作。蒂勒森此次和东盟十国外长的会晤,主要希望东盟各国对朝鲜采取更严厉的道义上的谴责,在政治和外交上更一步孤立朝鲜。”吕超认为,美国这一次的“打招呼”,不可能对东盟没有影响。尤其和美国比较密切的国家,如越南、新加坡等国。

在吕超看来,就对东盟的影响力而言,朝鲜和美国完全无法同日而语。朝鲜既非东盟成员国,东盟也不会在国际事务中干涉朝鲜事务,毕竟双方没有太多实质性利害关系,东盟没有必要为朝鲜“强出头”。身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菲律宾更不会为了朝鲜和美国作对。

“所以,如果这次美国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对东盟而言会很尴尬,他们可能会采取措施,如不邀请朝鲜参加。”吕超说。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