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克龙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5-09 04:59:0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克龙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让许多欧洲人松了一口气。这位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但有着大胆改革计划的法国总统对中国、对中法、中欧关系意味着什么?

  在马克龙当选的第二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这位法国新总统发去了贺电。贺电称,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努力,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马克龙在竞选期间的表述中,并未明确提及未来对中国的政策。但各路专家通过分析马克龙的其他领域的政治立场认为,他的当选对中国是一个积极信号。

  对欧洲重拾信心

  香港《南华早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马克龙明确力挺欧盟的立场,他的当选将有助于减轻中国对中欧关系前景的担忧。报道引述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CEIBS)教授芮萌指出,鉴于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一个稳定的欧洲对中国很重要"。他说,由英国退欧引起的对欧洲稳定的担忧,将在马克龙当选后有所减轻,这有利于重建信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5日援引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卡尔(Pierre Pikal)称,"尽管在竞选活动中马克龙未就法对华政策给予清晰阐释,但他多次宣称,支持全球化及扩大与他国的经贸联系。因此可以预见,马克龙将延续其所奉行的扩大法中间经贸关系的路线。"

  在大选前,马克龙对法中关系也曾有过一些宽泛的表述。今年3月4日,马克龙接受华文媒体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法国和欧洲非常重要的盟友。他强调中法之间存在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关系以及战略伙伴关系。"我认为法中之间的力量源泉,正是来自于法国率先承认中国,我觉得这可以载入史册。""我希望我们之间能够延续这种工作关系,希望持续这种正常关系。"

  他同时表示:"我也希望中国能够在经贸领域遵守世贸组织的各项规则,这是我在担任经济部长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将会继续维护法国和欧洲的工业、农业和经济利益。如果我当选总统,我会对此继续给予关注。"但他同时强调:"我希望保持与中国的政治和外交战略关系,因为在国际反恐、在防止气候变暖,在促进地区与全球的和平方面,中国是法国和欧洲非常重要的盟友。"

  "非左非右"能行吗?

  但也有专家提醒,法国社会的分化和对这位新总统的高期待让马克龙面对极其严峻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对《南华早报》表示,法国大选是一场民粹主义和全球化之间的较量,马克龙担任总统后,能否通过"非左非右"的政策解决法国社会的诸多棘手问题,平复部分民众对欧盟和全球化的抵触情绪,仍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

  巴黎智库机构"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亚洲和中国项目副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在大选前参加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访谈节目时表示,马克龙对中国的政策"很可能集中在中国来到欧盟投资的问题"。迄今为止,他的经济政策是欢迎外资来到欧盟,但同时要保护其最关键的一些企业以及最关键的经济领域,曾提过几次欧盟应该要更多的管制来自海外的资本。这种"一手管制与一手欢迎"会对中法、中欧关系产生影响。

  杜懋之认为,在全球化问题上,在怎么样保护法国的工人、法国的员工不要因全球化带来的竞争力失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个问题上,"他应该要证明他有办法"。不过,从外交政策的角度来看,在全球化、在自由贸易问题上,马克龙与习近平现在的政策"很接近很接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