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吴小晖玩得太大 习近平忍无可忍
www.wforum.com | 2017-05-08 06:02:2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吴小晖力争“赵家人”身份为哪般?

吴小晖玩得太大   习近平忍无可忍

  安邦公司董事长吴小晖在北京参加中国发扎论坛会议(2017年3月18日)

  中国新一轮金融市场整顿,“赵家人”安邦赫然在册。5月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监会监管函(监管函〔2017〕14号)》,因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款产品规避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禁止该公司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官方媒体一致声称,这是中央“针对资金脱实向虚与资产泡沫化而进行的金融反腐”。

  安邦自卫战的重点为何放在争身份?

  从2017年开年至今,共有18人被处罚“市场禁入”,李友、郭丛军、冯小树和鲜言等4人“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发表评论称,这些重罚的背后,是近年来不断积累的金融乱象以及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监管部门频频出招也许只是一个开始,可预见的是,金融反腐的轮廓将会愈发清晰。

  相对其他公司受到的惩罚,安邦被禁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比较轻,但要害在监管函最后一句:“我会将视你公司整改落实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这句话的伸缩区间甚大,能够让保监会不要“进一步采取监管措施”,安邦得找到护身法宝。对于吴小晖来说,最有力的护身法宝还是他那“赵家人”大佬外孙女婿身份。理解了这一点,就会理解最近安邦法律部为何声言要“起诉财新传媒及其旗下《财新周刊》、财新网等媒体多次对公司董事长吴小晖进行人身攻击,捏造其‘有过三次婚姻’的不实报道,炮制其‘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等谣言,……严重侵犯公司权益及吴小晖先生的名誉权。”

  上述安邦公司法律部4月29日发布的声明,是回应同日晚间财新网发布的《穿透安邦资本魔术》一文。回应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为董事长吴小晖的婚姻私事,另一部分为安邦公司的公事。这回应给人的感觉比较怪诞,一是公私不分,安邦形式上并非吴小晖的私人企业,公司代替董事长起诉媒体对其婚姻的报道,应该是诉讼主体错位;二是财新关于吴小晖婚姻报道是两年多以前的事情,发表在《安邦大冒险》(财新《新世纪》 ,2015年2月2日);三、安邦法律部声明不是对刚发布的的回应,而是对财新“一系列报道的抹黑与误导舆论”的回应。总体上看,争“赵家人”身份是安邦的诉讼核心。

  这种奇特的法律部声明说明,安邦遇到极大的压力,身处危局。如果不借重邓府外孙女婿这一“赵家人”核心成员身份,难以化解。

  危局有多严重?

吴小晖玩得太大   习近平忍无可忍

  北京安邦保险集团大楼外面有人擦玻璃(2017年3月16日)

  从2015年开始,安邦的媒体曝光率就很高,国内有《财经》、《南方周末》与《财新》,国外有《纽约时报》,不断报导安邦的“资本大冒险”故事。这些故事的内容每年都增加一点新内容,主题就是一个:安邦12年之内资产扩大100倍的秘密,就是“利用银行销售大量不安全的理财保险基金来获取资金”, 通俗一点解释,就是安邦用高利率从民众那里吸纳大量资金,用于境外的房地产投资。有时还玩虚假注资,比如2014年安邦为满足监管要求一举增资499亿元。安邦的增资资金从何而来?郭婷冰利用公开的工商注册资料、企业年报资料等写成《穿透安邦魔术》一文,剖析了安邦2015年一年海外投资1000亿的谜团。作者从引入巨额增资这一步关键之棋开始,到剖析安邦“股东结构迷阵”背后的“吴小晖家族控制”,再到条分缕析安邦相关股权安排、增资安排的手法,指出这种 “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是“左手倒右手”的虚增资本式“自我循环注资”。

  安邦公司这种用短期借债来从事长期投资的经营手法,极有可能因一个环节的资金短缺而崩盘,让购买安邦理财产品的民众血本无归,可算是中国金融业危机隐伏的一个典型。中国的金融乱象遍布在房地产、债务、保险、股市、银行等领域,牵一发而动全局,一旦在某个环节上发生金融风波,就可能危及所有家庭的金融资产和房产价值。现阶段,中国政府被迫将维持金融安全当作头等大事,局做得特别大的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顿名单之上。

  相比其他公司受到的处罚,安邦的处罚算是轻的。但吴小晖心中却非常清楚,如果不是有那道邓府外孙女婿的免死金牌护身,难保周全。因此,他在与财新网的多年恩怨中,重点抓出一条关于其婚姻的不实报道来说事,这显然是得了毛泽东抓纲治国真传:路线(身份)是个纲,纲举目张,只要有赵家人身份在,不怕天塌下来。

  邓府婚姻是吴小晖最重要的政治资源

  邓小平外孙女婿这一身份,对吴小晖来说相当重要。《人民的名义》一剧放映后,有人直观地揭示了中国人进入名利场的三种方式:赵公子凭借父亲权势“横着进去”;农民子弟祁同伟只能“跪着进去”,先是被逼在学校操场跪下向省政法书记的千金梁璐求婚,岳父死后则向现任省委书记赵立春的祖坟下跪;渔家女出身的高小琴则只是“光着进去”,以肉体铺路。吴小晖如果不能借联姻之力,变“跪着进去”为“横着进去”,就没有今天这格局。

  《安邦大冒险》如此介绍:“吴小晖另一个更广为人知的背景,则是其与前领导人家庭联姻。据熟知情况的人士透露,吴小晖善于将这一关系用于商业拓展和声誉背书,让一些不甚知情的政、商界人士为安邦提供便利。”其实邓府外孙女婿身份的作用绝不止得到便利这一点,2012年开始的大反腐,红色家族是道平安符,诸多红色家族成员,除了薄熙来与“谋逆”有关,罪在不赦,其余还真没见有谁倒台了。就连《人民的名义》中那位赵公子的父亲也不是红色家族成员,只是一介资深封疆大吏,到了退休年龄,赐一全国政协副主席这一副国级职别荣养。从这方面来说,那部电视剧还算写实,拿出来示众的贪官,基本上是农民或者平民的儿子。

  因此,那些揭露安邦“资本大冒险”的报道再多,吴小晖也不太在意。但若说他与邓卓苒婚姻“中止”,吴小晖就特别不高兴,因为这等于说他不再是“赵家人”了,身份之事与财富甚至生命安全攸关,所以一定得掰扯明白。这就是吴小晖在2015年中国几家媒体集中披露安邦内幕之时,选择最弱势的《南方周末》开刀,逼迫《南方周末》2月1日登了篇道歉声明:“本报1月29日关于安邦保险的相关报道,信息核实有不实之处,就此对安邦保险集团及主要负责人致歉”。但财新登载的吴邓“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却让吴小晖的“赵家人”身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挥之难去。

  2014年:太子党退出商界,吴小晖海外扩张

  十八大前后,新老太子党纷纷退出商界。温家宝儿子温云松于2009年退出他创立的私募投资基金新天域资本(New Horizon Capital);习近平接掌中共总书记之位后,让其姐姐齐桥桥及姐夫邓家贵出售资产,退出商界(《纽约时报》两篇《被六四改变命运的商人肖建华》(06/04/2014),《习近平亲属退出多项商业投资》(06/18/2014)),2014年最后一天,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刊登了陈杰人的《习近平反腐肃清亲属企业》,称习近平开家族会议,让其母出面令其姐姐习安安及姐夫吴龙解散其公司新邮通讯。识相的太子党也在那一年纷纷离开商界:2014年10月,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从中金公司辞职。陈小鲁则宣布自己在一些公司的股份都是代持,非本人所有。

  但安邦公司却寻求海外扩张,2014年以后,开始了海外“买买买”的过程。今年4月26日,吴小晖在北京接受《新京报》采访称,截至2016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的保险企业,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保险公司。吴小晖这样强调,可能是想以国际化这块牌子彰显实力,却忘记了权贵们的“超级白手套”肖建华被抓,实缘于中国政府为打赢外汇保卫战必须遏制资本外逃。一个起家于国内,不断发行保险理财新品种圈钱到海外投资的驸马产业,小小地捞一把,习近平可能也就忍了,但把局玩得这么大,就另当别论了。据网易新融街消息,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召开会议,专门落实国家金融安全工作,命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及各大交易所要做出明确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第二轮金融整顿。第二天,本文开头所引述的那道保监会文件就下达了。

  安邦在国内募集的资金那么多,如果垮了,会引发国内金融动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政府对付吴小晖的目的不在于抓人,而在于逼安邦海外资金回流。安邦的庞氏骗局需要新业务延揽新资金,一旦新业务被停,新的资金源被断,安邦高息揽钱以新还旧的把戏就玩不转,因此不得不被迫从海外调拨资金回国,以维持公司运转。至于以后这笔帐如何算,一是看吴小晖的表现,二是看邓府是否承认其驸马身份。(作者何清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