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永康“白手套”商业帝国崩塌
www.wforum.com | 2017-05-07 00:38: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大陆富商刘汉,在被判处死刑两年后,其遗留的庞大商业帝国——包括“汉龙集团”在内的旗下45户企业被以2.56亿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45美元)拍卖。

  据大陆媒体报道,刘汉被冻结的一笔资产在今年2月底被法院拍卖,拍卖标的为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等45户企业;其中,刘汉或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股19户,通过子公司间接持股25户,汇总评估值为2.56亿元,起拍价2.56亿元。

  据公开报道,2014年4月23日,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故意杀人罪,判处四川汉龙集团原董事长刘汉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汉龙集团旗下的企业资产加总约为391亿人民币,总负债约为314亿元,净资产约为7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0.20%。

  此次,刘汉及其四川汉龙集团冻结资产,由成都铁路运输法院公告,在西南联合交易所网络交易平台上公开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刘汉的落马,曾经被视为是周永康接受调查的重要信号。

  1997年,刘汉在四川绵阳注册成立“四川汉龙有限公司”,此后相继进入水电开发、公路建设、矿业等多个领域。从2009年开始,汉龙集团在世界范围内并购了多宗矿业公司股权。汉龙集团官网资料称,至2012年下半年,汉龙集团拥有、持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资产超360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超过160亿元,雇用员工超过1.2万名。胡润百富2012年估测,刘汉拥有10亿美元的净资产。资料显示,四川汉龙集团资产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像汉龙集团这样体量的公司并不少,但刘汉接受调查之所以有特殊意义,是因为在其落马之后,汉龙集团原本打算投资的位于非洲喀麦隆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穆巴拉铁矿项目是2013年3月份习近平首访非洲三国时的“NO1”大单,但是最终因为刘汉的落马而取消了该单。在中国,通常经济会为政治让路,而此事落到如此结局,意味着此案的重要性。

  大陆媒体曾刊文介绍,刘汉一案并不简单,而是在中共高层“坚强领导”下,由公安部直接指挥北京、湖北、四川多地警方联手,“历经10个月艰苦侦办”,并透露“当地3名政法干部”成为刘汉保护伞,“刘汉的关系网随着经济实力的扩张水涨船高,从最先起家的广汉、德阳,辐射到绵阳、成都,乃至北京”。

  “中共高层坚强领导”、“公安部直接指挥”、“政法干部”、“关系网辐射至北京”……新华社这则报道显然有些意犹未尽的意味,里面透露的种种信息更是引起很多一直观察周永康事件的观察人士注意。而且这则报道中最后一句“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办理,刘汉黑恶组织昔日与政商两界逾越党纪国法、进行种种勾连的内幕,或将一一揭开”更是显得意味深长。

  后来多方证实,因为与周永康之子周滨的商业关系,使得周永康成为了刘汉的政治保护伞。

  所有案件审理中,有关方面完全没有提到刘汉与周滨的生意伙伴关系,也没有提及刘汉等人是否曾向周永康家族行贿或输送利益。

  有观察人士认为,刘汉的事件再次证明,在中国,很多富商的财富是依附于高官的权力之上的。

  对此大陆网络上一些评论将刘汉与原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联系起来。因为徐明与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亦是关系密切。薄熙来一案的起诉书显示,徐明曾花费数百万美元向薄熙来及其家人行贿,包括支付他们前往欧洲旅行的费用,甚至可能赠送薄家一栋位于法国里维埃拉,价值约2,100万元人民币的别墅。

  随着薄熙来的倒台,徐明也被判处刑罚。但是在2015年12月,距离徐明刑满释放不足1年之际,他被发现因为心肌梗塞死于狱中。他的死因引发了广泛猜测。

  从徐明到刘汉,他们二人的命运,展现了中国多年以来特殊的政商关系——政客依靠商人的财富,在权力的道路上“攻城略地”;商人通过政客的权力,获得更多的财富。一旦这个政客、官员落马,带来的可能是一个商业帝国“雪崩式”地塌方,徐明的实德集团如此,刘汉的汉龙集团也是如此。

  他们的企业兴亡,都是寄托在徐明和刘汉的个人身上;而徐明和刘汉,命运又是分别寄托在薄熙来和周永康身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构建出典型的中国灰色的政商关系。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吸取薄、郭等案的教训,强调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从目前来看,成效颇多。但是能否从根本上解决这种灰色的中国式政商关系,仍需长时间的观察。

(0)
相关新闻
周永康儿媳再爆北京不安全 民间热议港媒曝3.19政变完整版 周永康欲逼宫18大
周永康妻子逃过一劫 次子出国定居曝周永康案审查内幕 不卑不亢不盲目认罪
曝周永康的退休金等待遇全都没有了退赃换轻判?周永康吐出了1.3亿
进博物馆 周永康薄熙来判决文书曝光中国开始调查周永康最神秘的一位情人
曾庆红下绝户棋 抛出李鹏陈云家族肃清周党 中共公安系统完成大换血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