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地表上最悲观的法国人 将影响欧盟生死
www.wforum.com | 2017-05-06 06:22:09  经济学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表上最悲观的法国人 将影响欧盟生死

  法国上一次出现革命、甚至是出现真正的改革尝试,已经是好多年以前的事了。政治和经济上的停滞,已然成为法国的标志;即使执政权在左右派政党之间轮转,数十年来,法国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直到此时此刻为止。今年的法国总统选举,是众人记忆中最惊人的一次,也必定会带来剧变。

  1958年第五共和建立至今,权力就一直握在社会党和民主党手中,但两党今年都有可能在4月23日的第一轮投票就遭到淘汰。

  法国选民可能得在两位反抗式人选之中二择一:魅力十足的民族阵线领导者勒庞(Marine Le Pen),以及新兴自由派运动"前行!"的领导者和创立者马克宏(Emmanuel Macron)。

  这些反抗的意涵实在太过重大。它们是那个全球趋势的又一明确例证:左右派之间的旧有分歧,重要性愈来愈不如开放和封闭之间的新分歧。随之而来的洗牌,影响范围亦将跨越法国国境;它可能会重振、或是摧毁欧盟。

  革命的近因,即为无用又自利的统治阶级,引发了选民心中的怒火。社会党总统欧兰德(François Hollande)极度不受欢迎,根本不打算挑战连任。在野共和党旗手费雍(François Fillon)于3月1日揭露,他遭控利用假造公职,以公款支付妻子和小孩近100万欧元,目前正在接受正式调查。即使费雍曾承诺退选,但他并没有这么做;不过,他的胜选机会己大幅降低。

  法国人,地球上最悲观的人

  法国的现况,也进一步助长了选民的愤怒。去年的民调显示,法国人是地球上最悲观的人,81%的法国人认为世界愈来愈糟,只有3%认为它在变好。多数的悲观与经济有关;法国经济长期不振,巨大的政府吸收了57%的GDP,也抑制了国家的活力。

  1/4的年轻人没有工作,就算是有工作的人,大多数也找不到父母那样的固定工作。而在高税率和重度规范之下,有心创业的人早已移往伦敦等其他地方。

  但问题不仅止于生活水准停滞;恐攻一再出现让人神经紧绷,迫使民众生活在紧张状态之中,也曝露了深度的文化裂口(法国拥有欧洲最大的穆斯林社群)。

  许多问题是数十年累积而成,但左派和右派都无法应对它们。法国最后一次雄心十足的经济改革尝试,是在1990年代中期席哈克(Jacques Chirac)担任总统之时,其改革目标为退休金和社会安全,却也因为大型罢工而失败。

  自那时至今,就一直没有太多人尝试。

  萨科奇(Nicolas Sarkozy)夸下海口,但2007-08年的金融危机击溃了他的改革。欧兰德的起步有如灾难,推出75%的最高级距税率,接着他就太不得人心,无法完成任何事。经历数十年停滞之后,法国选民想赶走这些表现差劲的人,实在不令人意外。

  马克宏和勒庞都抓住了这样的挫折之情,但他们对法国的诊断和处方皆极为不同。

  勒庞:更多壁垒、更多社会福利

  勒庞怪罪外部力量,承诺以更多的壁垒、更广大的社会福利来保护选民;她已经与民族阵线的反犹太过往拉开距离(甚至将父亲逐出了他创立的政党),但也诉诸于那些想将世界隔绝在外的选民。

  她认定全球化会威胁法国就业机会,认定伊斯兰主义者挑起恐怖,认定欧盟是"反民主的怪物"。她誓言关闭激进的清真寺、大幅减少移民流、阻碍外贸、重新启用法郎并举行脱欧公投。

  马克宏:更多开放、支持全球化的革命者

  马克宏的直觉刚好相反。他认为开放才会让法国更为强盛;他坚定地支持贸易、竞争、移民和欧盟;他拥抱文化变动和科技破坏;他认为减少而非增加沉重的劳工保护,才能让法国人更能找到工作。虽然马克宏一直没有提出明确的政策,但也将自身描绘为支持全球化的革命者。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两位反抗者都不是真正的外人。勒庞一直都是个政治人物,她先前成功之处在于,让社会接受了那个原本怀抱极端主义的政党。马克宏是欧兰德的经济首长,不过,他的自由化方案或许不会像费雍的那么大胆。两位革命者在试图实现自身想法之时,也都会碰上阻碍;勒庞就算胜选,她的政党也没办法赢下国会多数,马克宏更只是勉强算是有个政党。

  话虽如此,他们也都代表与现状脱勾。

  马克宏胜选,表示自由主义仍旧能吸引欧洲人。勒庞胜选,会让法国更贫穷、更孤离、更险恶;如果她让法国脱离欧盟,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并终结那个纵有各种缺陷、却也在过去60年里为欧洲带来了和平和富足的联盟。普丁(Vladimir Putin)想必十分乐见此事;勒庞的政党获得了俄罗斯银行的大额贷款,马克宏的政党遇上了超过4,000次骇客攻击,或许不是巧合。

  目前看来,勒庞似乎不太可能获胜。民调显示,她会赢下第一轮选举,但无法在第二轮胜出。不过,在这场惊人的选举之中,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法国曾经摇撼了全世界,也有机会再一次办到此事。(黄维德编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