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百日新政” 世界发生七大改变
www.wforum.com | 2017-04-28 06:58:01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百日新政” 世界发生七大改变

  特朗普这位"门外汉"入主白宫即将迎来第100天,短短百日,国际舞台上有跌宕、有奇变,看点真不少。

  这里,我们从亚洲安全、美俄关系、自由贸易、北约盟友、军事干预、气候变化、伊朗核计划七个方面审视世界形势以及美国和世界关系发生的变化。

  一、亚洲紧张持续升温

  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亚洲安全问题一个接一个。

  就职典礼之前,特朗普的台湾言论曾经震惊中国;不仅如此,他的国务卿蒂勒森还说,要阻止中国进入南海人造岛。中国官方媒体愤怒驳斥、并发出"军事冲突"警告。

  特朗普还说,日本和韩国对美国依赖过重,最好应该有自己的核弹。

  另外亚洲还有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国家:朝鲜。朝鲜一直在开发核武器和导弹,而且水平似乎越来越高。

  遏制朝鲜野心的任务现在摆到了特朗普面前,之前历任美国总统都曾尽量回避。

  奥巴马任期内,美国的朝鲜政策被称为"战略耐心"—用制裁压制朝鲜,劝说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一起行动;然后:等,直到朝鲜放弃。

  但是,特朗普的副手彭斯说,美国"战略耐心的时代结束了。"

  白宫表示,"所有的选项都摆在桌面上";特朗普宣布将"无敌舰队"派往朝鲜半岛海域。美国发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信号。

  平壤的反应是大无畏的,警告要"每星期试射导弹"、"全面开战"。

  不过,仅10天之后,局势变得更加难解:特朗普说他派往朝鲜半岛的美国航母打击群其实正在驶向反方向。

  尽管白宫后来澄清舰队所在位置、坚持说它仍将前往既定目的地,特朗普却将焦点转向向中国施加压力。特朗普发推特说:中国是朝鲜的"经济生命线",尽管不容易,但是如果中国希望解决朝鲜问题的话,他们一定会的。

  特朗普的下步举措现在不得而知。但是,当世界上最难预料的国家遇到美国历史上最难预料的一位总统,我们可以预料的是,今后几年,朝鲜在国际政治版图上的将继续是个热点、而且还可能继续升温。

  二、美俄关系更加复杂

  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曾经赞扬俄国总统普京是强大的领袖,他盼望着双方能有良好关系。后来,这都改变了。

  美国情报部门判定,俄国(黑客)曾在美国大选中侵入民主党电邮账号。特朗普最终也认可了这个结论。

  特朗普与普京通电话 两国将"优先"反恐

  再往后,未经证实的爆料称,俄国手中掌握着特朗普的黑材料。这个问题很棘手,但特朗普很不屑,说那都是"假新闻"。

  不过,与俄国的关系依然继续困扰特朗普。在他就职典礼前不久,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为与俄国驻华大使通话的丑闻突然辞职。

  特朗普说,他希望一开始就信任普京,但他警告"可能根本持续不了太久。"

  看起来,这还真是没持续太久。叙利亚政府军被指使用化学武器之后,美俄关系急转直下。俄国长期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特朗普后来说,美国和俄国关系"或许到了最低点",如果能改善那就"太棒了",但是他警告,(事实)"可能恰好相反"。

  三、北约走出白宫冷宫

  特朗普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批判有加。北约是过去60多年来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块基石。

  特朗普批评北约过时,应该报废,他形容北约成员是占美国慷慨之便宜而不知感恩的盟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月也警告北约成员,如果不把军费开支提高到GDP百分之二的话,华盛顿将"调整(对北约)的承诺"。

  特朗普说,他的强硬措辞结果不错:"钱滚滚涌入"。但是分析人士指出,根据2014年的协议,一些国家已经在增加国防开支。

  不过4月间,在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向特朗普表示感谢,他说,你对"分享负担强烈关注"、我们已经开始见到效果。

  同时,特朗普好像也改变了初心,说北约"不再过时",恐怖主义威胁凸显出北约同盟的重要性,他还呼吁北约成员加大努力、帮助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些"伙伴"。

  四、世界警察再次动武

  奥巴马当选时承诺要结束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他非常不情愿美国再次卷入中东冲突。

  就连叙利亚战争之残酷有目共睹时,奥巴马也坚信,军事干预将是代价沉重的失败。奥巴马当局更加着重提供人道救援、向温和的叙利亚反派提供一些资助、推动停火谈判和争取阿萨德下台的政治协商。

  特朗普原来也反对美国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并说应该更加关注内政。比如,他2013年发推文说,"忘了叙利亚吧,让美国重新伟大。"

  叙利亚政府军真使用化学武器了吗?

  所以,特朗普4月时下令美国导弹空袭叙利亚政府的空军基地,他的转向幅度相当明显。他说,是叙利亚政府用化学武器让他改变了主意,"那样攻击儿童给我很大的震动。"

  发射导弹,是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美国第一次直接打击叙利亚政府目标,曾被外界视作奉行孤立主义的这位美国总统政策显然发生重大转变。

  几天之后,特朗普的美国再次展示军事肌肉,这一次是用"炸弹之母"打击在阿富汗的"伊斯兰国"。"炸弹之母"是美国最大型常规武器,研发15年来首次在实战中使用。

  解读:"炸弹之母"皮薄馅大—多厉害?吓唬谁?

  加上美国考虑增加军费开支,至少目前看来,曾被称为"世界警察"的美国将在世界冲突中扮演更强硬的角色。

  五、自由贸易前景不明

  说到贸易政策,特朗普考虑推动美国和世界做生意方式的最大改革。

  他威胁废除已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说这让美国失去了工作机会。他甚至提议美国可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

  自从赢得大选以来,特朗普的重点是威胁大公司,特别是汽车制造商。他还提议给墨西哥制造的产品征收35%关税。

  但是,特朗普的"改革"到底要走多远,目前还不清楚。

  但是,他上任第一天就宣布放弃奥巴马政府商定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还有待美国国会批准,但是特朗普颁发行政命令,美国退出。

  特朗普着手退出TPP 贸易战一触即发?

  特朗普贸易政策的核心是要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缩小贸易赤字,给美国人拿到"好交易"。

  迄今,他已经签署行政令,重审外国工人签证计划, 重审各项自由贸易协定中的豁免条款,看看在政府全球采购中,是否有外国公司"钻空子"、侵犯了美国利益。

  但是,特朗普也收回竞选承诺、不再将中国划为货币操纵国。此前专家曾经警告,真要给中国贴上这个标签的话,可能会引发贸易战。

  六、气候变化重新考虑

  特朗普曾经承诺,上任百天之内"废除"巴黎气候协议。目前这还没成为事实,据报,他的高级顾问班子现在也意见分歧。不过,在扭转奥巴马制定的那些气候变化政策方面,特朗普已经迈出了几大步。

  他在3月签署行政命令,废除奥巴马的"清洁电力计划"。他说这样做很有必要,将确保美国能源独立、工作机会。但是环保组织警告,废除原有规定将在国内外带来严重后果。

  特朗普还曾多次否认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说法,他说,气候变化根本就是"骗局"。

  中国告诉特朗普:气候变化不是中国的阴谋

  但是,和其他许多问题一样,特朗普也曾发表过对立性观点。去年11月特朗普曾告诉《纽约时报》,他承认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之间"有一些联系"、他会"看一看"巴黎协议、而不是已经决定美国将退出。

  就算特朗普真想这么做,美国今后4年仍然必须遵守巴黎协议的法律约束。

  《纽约时报》说,还存在"法律和程序上的路障",限制特朗普全盘推翻美国的气候政策。不过,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的立场可能导致其他不情愿的国家怀疑气候变化问题、不再努力减排。

  七、伊朗核约节外生枝

  对于奥巴马总统来说,解除制裁、伊朗保证放弃开发核武器是"历史性"的协议。但是特朗普却说,"这可能是我所见过的最糟糕的"。

  他说,撕毁这个协议将是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不过他并没有具体说他打算怎么办。

  现在特朗普政府宣布全面重申美国对伊朗政策。这不仅包括伊朗遵守核协议的情况、还包括她在中东的行动。伊朗是叙利亚冲突的关键玩家之一,也是沙特和以色列的长期对手。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敦促特朗普遵守核协议。他说,协议是和几个世界大国共同达成的,美国应该尊重。

  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更加不客气。美联社报道称,他曾说,"他们要撕毁,我们就会烧毁。"

  特朗普上任,美国和伊朗关系没有一个好起点:伊朗试射弹道导弹之后,美国推出新的制裁措施。

  特朗普发推特说,"伊朗是在玩儿火。"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