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只跟中日元首谈朝核 韩国不满自己成局外人
www.wforum.com | 2017-04-26 18:16:4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媒不满特朗普只跟中日元首通话谈朝核 惊呼竟成“局外人”

  当地时间4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日两国元首相继通话商讨朝鲜问题,这更是特朗普与习近平本月内第3次谈朝核。然而,没想到,特朗普的这个举动竟让韩媒担忧不已。

  据韩国中央日报4月25日刊发评论称,问题在于韩国,韩国成朝核问题的“局外人”,特朗普此次通话对象中并未包含韩国政府,这一事实更令人忧虑。有人认为,这是因为韩国目前处于代总统黄教安执政之下,韩国正在进行总统大选。但文章认为,情况再特殊,韩国也不应被排除在攸关国家与共同体命运的重大情况之外;韩国应加强外交努力,从25日在东京举行的韩美日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紧急会议开始,明确表明韩国的想法。

  事实上,对特朗普这一安排表示担忧的也包括韩国政府高层。在中央日报25日的另一篇新闻稿中也提到,有人担心韩国已经被排除在韩半岛问题讨论框架之外,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高层当局人士说“虽然韩国国内(正在大选)情况特殊,但主要当事国家在讨论韩半岛问题时既未提前向韩国做出通报,也没有与韩国代总统通电话,出现了 ‘Korea Passing(在讨论韩半岛安全问题时将韩国排除在外)’ 现象,令人担忧”。

 

特朗普只跟中日元首谈朝核 韩国不满自己成局外人

 韩国代总统黄教安

  据中央日报评论认为,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相继通话,其目的在于讨论紧迫的朝核问题并就解决方案进行协调。韩国关注的是,此次通话是在朝鲜建军节(25日)前夕,正逢国际社会日益担忧朝鲜可能实施第六轮核试验、美国正在向韩半岛周边集结军事力量之际。如果朝鲜以核与导弹为先导进行战略挑衅越过了“红线”,则无法排除美国对其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的可能性。

  评论称,如果想对朝鲜采取军事措施,不仅要具备压倒性军事力量,且还须满足各种国际政治条件,最基本的就是中国的默许与帮助、美国政府的意志、决断以及韩国的决策参与。评论引用环球时报22日发表的社评来说明中国对朝政策出现变化的征兆,环球时报社评称,“如果朝鲜继续开展严重的核导活动,美国对其相关设施开展外科手术式打击,北京应予以外交抵制,但不必军事介入”,“大幅减少对朝鲜的石油供应应当是举措之一”,还明确朝核问题不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保护对象,这一态度的转变意义深远。

  同时,特朗普政府也在向国内外显示自己的坚定决心,特朗普26日罕见召集参议院全体议员就新的对朝政策进行非公开说明,以寻求国会的理解,加强内部沟通,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等高层都将出席会议。28日,蒂勒森将主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部长级朝核会议,讨论朝鲜实施挑衅时将采取的高强度施压和制裁措施。据韩国外交部25日称,韩外长尹炳世将出席此次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并将在访美期间拜会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商讨朝核对策。

  此外,从本月经历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乌龙”事件、特朗普对华尔街日报称“朝鲜半岛是中国一部分”等风波后,韩国对美国的摇摆政策、特朗普的不确定言辞感到恐慌。

  金融时报26日引述韩国前外长宋旻淳的话称,“美国在很多事情上摇摆不定,这或许会导致火上浇油”,“如果继续下去,后果可能很严重,不仅扩大韩国国内的反美情绪,也不利于美韩同盟。”

  韩国西江大学教授、政府顾问金在春(音译,Kim Jae-chun)则表示,他并不相信美韩之间“步调一致”的说法,“有迹象显示,韩国在美中之间正在显现的朝鲜交易中被边缘化。”

特朗普只跟中日元首谈朝核 韩国不满自己成局外人

 截图来自金融时报

  韩国将于5月9日选出新任总统,其中热门人选、来自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自由派候选人文在寅稍早前对美韩关系的立场性言论,也在韩国引起哗然。他曾说韩国应该“学会对美国说不”,美国在朝鲜半岛发动任何军事行动都需征得韩国同意,等等。

  对此,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金允武(音译,Kim Hyun-wook)表示,“即使自由派掌权,政府也别无选择,只能与美国保持强大的同盟关系,重点强调对话与和解”,不过“问题是韩国民众如何评价韩国与美国的关系,从以往自由派执政时来看,美韩关系良好,但舆论并不支持”。

  宋旻淳认为,美韩同盟不会遇到不可逾越的障碍,“除了在如何应对北韩的问题上”,“政府换届有时会在如何与北韩打交道的问题上引发韩美摩擦”。

  宋旻淳还对卡尔·文森号航母的混乱事件表示,“若美国的可靠性或可信度存在问题,那么美韩同门就处于危险之中。同盟的基础是相互可靠”,“这样的事情不该发生,华盛顿应小心行事。否则韩国将开始挑战同盟。”

  另外,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实际上朝鲜半岛曾是中国的一部分”,又激起韩国媒体及民众的愤慨。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回应,韩国民众完全不必对此担心。有分析认为,虽然这些事件不太可能破坏美韩两国高层关系,但可能会激发韩国民众对美国不满。

  据韩联社25日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美日团长当天在东京会晤,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三方商定若朝鲜发起新一轮挑衅,将采取强有力的惩戒措施,但现在不宜透露具体内容。三方将基于安理会涉朝决议、对朝单边制裁、国际社会制裁行动这三大主轴,考虑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他还称,4月28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涉朝问题会议有望成为让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转”弃核的重要里程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