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日本秘密合作60多年 监控亚太
www.wforum.com | 2017-04-26 04:41:18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日本秘密合作60多年  监控亚太

  据日媒援引美国网络媒体“Intercept”称,美国中情局(CIA)前雇员斯诺登带出的机密文件中,共有13份有关美国与日本谍报活动合作等的文件,并从24日起在网上陆续公布。

  上述文件中写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日本维持了近60多年的复杂关系。

  斯诺登是CIA前雇员,2013年向媒体提供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从大型通讯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秘密收集的私人电话通话记录,以及电子邮件内容等机密文件,后来前往俄罗斯。

  根据斯诺登公布的文件,NSA在日本至少设立了三个秘密监控站,日本政府花费了数亿美元协助修建维护这些监控站。这些监控站用于监控亚太地区,同时发动网络攻击。作为交换,NSA为日本提供间谍训练、高精尖的监控设备,并与其共享部分情报。

  除此之外,NSA为日本提供了一项名为XKEYSCORE的大规模监控系统,该系统被认为是最强悍的间谍设备,可以对“普通用户在网上做的所有事情”进行监控。日本也可能因存在侵犯隐私等情况而引发外界担忧。

  尽管日本政府一直在为NSA的设施买单,却依然没有逃过NSA对其的监控。而对于为NSA支付的巨额账单,日本的纳税人毫不知情。

  目前NSA与日本官方还没有对曝光文件进行回应。

  据界面4月25日报道,1952年,美英等48个二战战胜国在排除中国的情况下与日本片面达成的《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生效,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恢复正常。当时正处于冷战时期,日本被美国认为是对抗社会主义阵营的重要盟友,从这时起,NSA便开始了与日本政府的秘密合作。

  最开始,NSA在东京的“哈迪军营”(Hardy Barracks)里设立了一个办公室。通过这个办公室,NSA与日本的监控机构讯号情报局(SIGINT)合作,用假身份秘密进行地下监控活动。

  随着两国关系的加强,NSA逐渐认为不再需要在日本隐藏身份。在2007年10月23日的一份文件中,NSA宣布关闭在哈迪军营中的办公室,“为了让NSA和日本的关系进入另一个阶段”,将办公室直接搬到了东京的美国大使馆内。

  但是在这之前,日本曾因为1983年韩国客机被苏联击落事件一度暂停了与NSA的合作。

  1983年9月1日,韩国大韩航空公司007号客机偏离航道,飞向了苏联部署在远东地区的战略弹道导弹基地,随后被苏联空军导弹击落,机上269人全部遇难。发生在冷战末期的这起事件当时震惊了各国,随后西方阵营加强了对苏联的合围。

  在事件刚发生后不久,苏联否认击落了客机。但日本的一个监控站却截获了苏联军方当时的通讯,显示正是苏联发射的导弹。美国在与日本当局多次协商后,获得了这份通讯记录。

  此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柯克帕特里克(Jeane Kirkpatrick)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直接播放了苏联军方的通讯,并指出通讯是在与日本政府合作下截获的。

  这一举动虽然坐实了对苏联的指控,却惹怒了日本政府,日本官员认为美国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日本的监控能力。这之后,日本限制了该国监控机构与美国的合作,NSA也受到了影响。两国监控机构的关系一直到冷战结束后才恢复正常。

  监控亚太地区 发动网络攻击

  除了在东京的办公室之外,NSA目前在日本设立了至少三个监控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位于距离东京644公里的三泽空军基地。

  这个监控站对外的名字为“三泽安全运行中心”,这个中心执行了一项代号为LADYLOVE的行动。这项LADYLOVE行动是对亚太地区和俄罗斯目标收发的卫星电话、传真、网络数据等通讯进行监控。

  到2009年3月,这个监控站已经被用来监控“16个目标卫星上传播的8000多个信号”。当时NSA局长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要求工作人员开发新技术以收集“越多通讯越好”,三泽安全运行中心的NSA工程师在2009年的一份报告中说,该监控站不久就会“具备接近‘收集所有卫星信号’的能力了”。

  根据2008年11月的一份报告,NSA还在三泽基地使用了名为APPARITION和GHOSTHUNTER系统,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的“高价值反恐目标”和“中国的非反恐目标”进行监控,通过互联网精确定位监控目标的位置。

  报告指出,这些系统在追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恐怖嫌犯时“非常有用”。

  除了传统的监控手段之外,曝光文件显示,NSA在三泽基地使用了名为“量子嵌入”(Quantum Insert)的网络攻击手段。

  这种攻击是对监控目标的网络浏览习惯进行记录,然后悄悄将目标浏览的内容转入恶意网站或者服务器,以便把黑客工具植入目标使用的电脑。黑客工具在收集了电脑中的数据后,会自动传给NSA工作人员以供后期分析。

  日本政府买单 民众不知情

  除了三泽空军基地之外,NSA还在横田空军基地和冲绳的美军汉森营设立了监控站。

  位于横田空军基地的站点是NSA所称的“工程支持设施”,为NSA在全球的监控行动提供设备。

  根据2004年7月的一份文件,NSA在该基地新修了一座建筑物,用于生产和维修监控天线。这些天线将用在阿富汗、泰国、伊拉克、南美、塞浦路斯等地。

  这栋新楼的修建花费了660万美元,“几乎全部由日本政府支付”。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负责承担新楼里所有工作人员的薪水。

  而位于冲绳汉森营的监控站也享受了日本政府的资助。2007年3月的一份文件显示,NSA在冲绳修建了一座高精尖监控设施,设施中包括了一个天线场。整个设施花费高达5亿多美元,全部由日本政府买单。

  这个监控设施主要是用于收集高频通讯信号,设施内的NSA工作人员不多,其中大部分设备是由位于夏威夷的NSA“24小时数据收集中心”远程操作。

  日本前官员宫下浩(音译,Hiroshi Miyashita)指出,由于国家保密法,日本民众并不知道政府为美国的情报机构提供了多少资金。他对此也表示了强烈不满,因为“这些是我们的钱,日本纳税人的钱”。

  作为给NSA出资的交换,曝光文件显示,美国为日本间谍提供训练、给日本提供先进的监控工具,还和其共享情报。日本在监控邻国的通讯上与NSA进行了紧密的合作;在监控朝鲜的导弹试射上,日本也非常依赖美国的情报。

  2013年4月的一份文件显示,NSA为日本提供了一项名为XKEYSCORE的大规模监控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对“普通用户在网上做的几乎所有事情”进行监控。

  监控日本

  虽然日本被视为美国在亚太最重要的盟友之一,美国依然没有放松对这位重要盟友的监控。

  据2006年5月的NSA文件显示,NSA一个名为“西欧和战略伙伴”的部门对日本实施了监控,以收集该国的外交政策和贸易活动情报。在2010年7月,NSA还获得了美国法院的允许,对美国领土上的日本官员和日本银行分部进行监控。

  曝光文件还显示,甚至在一些与政治关联不大的事件中,美国也为了推动自己的议程而对日本实施监控。

  根据2007年7月的一份文件,国际捕鲸委员会于当年5月在阿拉斯加举行年会。当时日本想要取消针对商业捕鲸的禁令,正在对委员会成员进行游说。

  另一方面,美国官员则支持执行禁令。为了掌握日本的动向,美国官员要求NSA在委员会投票之前,对日本的代表进行监控。在新西兰监控机构的协助下,NSA获取了日本代表游说的内容和相关国家的反馈。

  此后,一名NSA官员将收集到的日方情报带到了召开年会的酒店。美国商务部和国务院的官员、两名新西兰代表和一名澳大利亚官员都秘密阅读了相关情报。

  在最终的委员会投票中,日本的提议遭到了否决,禁令依然继续执行。愤怒的日本代表甚至威胁要退出委员会,而NSA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任务非常成功,至少“鲸鱼会同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