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国曾想白送航母 中国为何拒绝?
www.wforum.com | 2017-04-26 04:34: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消息引发关注。法媒称,中国发展航母之路其实与法国非常相似。分析法国航母的发展历程,对中国海军其实有很大益处。

  综合媒体4月26日报道,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26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这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法国“国家防务”网站表示,001A型航母的原型是前苏联“1143.5”型重型载机巡洋舰,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国海军的需求做出若干修改,包括缩小舰岛设计,更换国产相控阵雷达,预计满载排水量在6万吨左右,可携带36架歼-15舰载战斗机,未来中国海军还将建造更加复杂的大型航母,最终目标是类似美国的核动力航母。

  文章称,中国发展航母之路其实与法国非常相似,中短期目标是建立一支类似法国海军的区域型海上力量,长期目标则都是建立全球性的蓝水海军,中国对于航母的需求与美俄其实有明显不同。

  俄罗斯航母的最大作战需求是掩护核潜艇,美国航母则是为了掌握遍布各大洋的咽喉要道,中国航母和法国航母都是为了维护海外利益和海上航线而存在的,分析法国航母的发展历程,对中国海军其实有很大益处。

  法国拥有航母的历史其实并不落后于英美,早在上世纪20年代,法国就改造了一艘“贝亚恩”号轻型航母,但是随后多年一直没有继续发展,二战时法国海军基本上全军覆没,战后法军重建时对于航母的重视程度远超以往,先后从美国、英国等国租借、购买了多艘航母,借此掌握了航母建造和使用经验,与中国海军引进瓦良格号航母思路是一样的。

  在考察英美航母的基础上,1955年,法国启动了国产“克莱蒙梭”中型航母的建造工作,姊妹舰为“福煦”号,该航母排水量为33000吨,可携带40余架舰载机,这两艘航母在法军一直服役至21世纪,在此期间,法国曾主动提出将福煦号免费赠送中国,条件是在法国进行改装工作,同时引进法国舰载机,但中方当时已经决定要改造舰体更大的瓦良格号,因此拒绝了法国的提议,如果当年中法能达成协议的话,现在的“辽宁舰”可能将完全不同了。

  法媒称,法国发展航母的道路长达近百年,其中也经历了不少弯路,尤其是前期对于航母重视程度的不够,导致法国海军在二战时的屈辱结局,中国发展航母借鉴法国教训至少能节省20年时间。

  至于中国为何会拒绝法国的航母。有分析称,法国人这“白送”里明显打着打赚钱的如意算盘,因为这艘航母如果卖废铁最多卖几百万欧元,而如果送给中国后,升级维修法国可以赚一大笔钱,卖雷达和通讯系统法国又赚一笔,最关键的是,光有了航母还不行,中国还得买法国的舰载机,这才是最赚钱的地方。

  另外,如果当初中国要了法国的航母,很可能就没有了如今的辽宁号,而辽宁号是中国凭自己积累的经验自主完成建造的,而且配套的舰载机、拦阻索等全部都是自主生产,如今都不会受制于人,也为制造国产001A型航母铺平了道路,所以当年中国没要法国航母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决定。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