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迎平静期 图看最新市场形势
www.wforum.com | 2017-04-25 04:55:50  新浪美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5日彭博消息,由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好转,加之有较强的资金跨境流动管理措施,人民币汇率料有望继续获得支撑。

  今年以来得益于内外部因素的支持,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结售汇和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等指标仍然为逆差,后者在3月也自阶段低点有所反弹,不过整体均维持低位,较前期明显改善的形势并未变化。

  “外部需求愈发改善,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美元升值步伐也在减慢,这都有助于减缓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刑自强在周一发布报告中表示。他认为,今年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中国的节奏都更加可控,预期政府的资本管制手段会渐趋放松。

  但分析人士亦称,后期人民币面临的一些国内外风险因素仍然存在,现行的汇率形成机制仍有可能受到考验。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上周对彭博说,中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走势存在变数,且欧洲局势、地缘政治风险仍存,预计后期人民币大概率会双向波动。

  以下从几张图表看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的最新进展: 

 贬值预期进一步下降

  外汇局发言人王春英周四在发布会上称,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风险逆转较2015年末和2016年末均大幅下降,说明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趋向稳定。风险逆转指标是指看涨美元/看跌人民币期权与看跌美元/看涨人民币期权的波动率之差,差额为正值,表示市场看多美元、看空人民币,且正值越大,这种预期越强。

  根据外汇局最新数据,3月份远期代客结售汇签约为逆差1.3亿美元,前月则为顺差46.7亿美元,虽然重返逆差,但整体仍持在相当均衡的位置。 

 人民币净流出边际反弹

  据外汇管理局週四发布的数据,银行代客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逆差规模从2月份的55亿美元扩大至3月份的112亿美元。高盛经济学家邓敏强等人在週四报告中写道,随着人民币外流加速,中国3月份资本淨流出增加至130亿美元,但仍低于2016年下半年每月平均的550亿美元。2月份资金流出70亿美元,是2015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跨境人民币流出边际上升并未影响整体形势稳定。上周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央行已经放松对上海部分银行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审批。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在周一的报告中称,一季度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显著改善,显示中国政府对人民币信心有所提高。若美元继续保持小幅波动态势,预计未来央行或进一步放开部分政策。

  有效汇率下跌

  今年以来,伴随着美元回落和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企稳,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出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有效汇率的下跌有利于获得出口竞争优势,而且在美元重新走强时也有利于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相对稳定。“如果美元反弹了,人民币也不用贬太多,” 加拿大丰业银行外汇策略师高奇在采访中说。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网站4月20日公布的该行2017年3月份有效汇率指数,当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环比下跌0.59%,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环比下跌1.34%,双双跌至两年半以来新低。 

 风险因素

  近期受金融市场监管趋严影响,中国股债市场连续走弱,开始有市场人士忧心市场恐慌情绪积累会外溢至外汇市场。据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和澳新银行,中国股市如果进一步走低,有可能蔓延至汇市,导致人民币脱离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月的窄幅区间。

  中银国际驻北京宏观经济分析师朱启兵在采访中说,股债近期承压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行,有可能会在边际上给资金流出带来新的压力。但他亦表示,“2015年股汇双杀的情形肯定不会重演,这一方面有管制的原因,中国经济基本面也更好一些,另一方面近期美元也在走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