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养老金断血出路何在?可参考加拿大
www.wforum.com | 2017-04-25 04:47:39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常红晓: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改革直面挑战,严格的精算平衡制度,设立独立、单一目标的投资机构等举措,值得中国学习。

3月28日,中国官方发布“十三五”养老规划。主管养老保险的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表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2.8个就业者养1个老人;2050年,1.3个就业者养1个老人。这位官员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严控提前退休,确保 “养老基金长期平衡”。

中国近年来老龄化加速发展,早已“未富先老”。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府主导的养老体系当期已入不敷出,中西部和东北不少省份养老金积累已耗尽,需要财政输血才能确保发放。与此同时,公众对养老保险信心不足,反对延迟退休者众多。

问题更严重的是,中国企业的养老缴费比重很高,多年来一直占企业工资总额的20%,职工月工资的8%。如此高费率世上少有,但效率却很低。畸高的养老费率打击了企业的发展,打击了就业;加上缺乏投资增值渠道,养老基金潜在亏损严重,缺口逐年增加。

出路何在?无非是两个:一是延期退休、适当降低养老金、养老基金实行全国统筹;二是增加投资收益,并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养老金体系。第三个选择是划转国有资本或国有股权,增加养老基金储备,同时增加财政补贴。但增加补贴空间并不大。

道理很清楚,做起来并不容易。目前,减低养老待遇很难获公众认同,而且职工退休金与公务员相比还很低;其他方面,推进也不容易。尽管中国政府决定,自2016年5月起,把养老保险费率降1%,但延迟退休仍然按兵不动、行动迟缓。

更重要的是,官方预期的东部和中西部养老金全国统筹仍然遭遇巨大的阻力。不过,这也很正常。所谓“全国统筹”,其实是“抽肥补瘦”,东部省份得拿出部分钱,分给中西部或东北省份。这是社保利益格局的调整,必然要讨价还价。

在这方面,国际经验可资参考。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改革”是个很好的先例。2月20日,北京金融街开了研讨会。会上,中国人社部、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社保基金理事会等专业人士就养老保险改革深入研讨。一本刚刚出版、译名为《拯救未来》的书描绘了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改革的历史画卷和经验教训。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长、前财政部长楼继伟为该书做序。他指出:“中国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是高度碎片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都不足,效率也比较低。”更重要的是,2013年前中国社保体系一直缺乏精算平衡概念;而过多强调收入再分配性质,可能与强制性社会养老保险的多缴多得、长缴长得原则相冲突。

堪称样本的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始于1966年,覆盖加拿大所有18岁至70岁、有工作收入的雇员和自雇者。退休金约为平均最高缴费基数的25%。这个比例并不高,是因为,所有加拿大老年人还享受普惠式的养老保障计划和收入补贴计划:前者待遇相当于平均工资的14%,后者则对收入微薄的老年人给予更多补贴。后两者来源于财政补贴,并不与缴费挂钩。

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改革堪称改革的典范。经过富有远见的制度性改革,目前这个覆盖加拿大1800万人的养老金体系运行良好:基金在未来数十年内将稳步增长,近年来投资收益率达10%左右;2016年,月退休金最高超过1200加元;改革后,养老缴费率合计为9.9%,并长期保持稳定;该计划直到2100年前可实现精算平衡。

反观中国,养老缴费率高达28%,比加拿大的9.9%高两倍,但已入不敷出,而且区域差距非常大,长期看难以为继。这是因为,中国承诺的养老金待遇比加拿大的25%高不少,且缺乏普惠式养老金。同时中国养老金也很少投资,收益率更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资产总额达到2981亿加元;2013年发布的精算报告显示,该计划以9.9%的缴费率可确保未来75年的养老待遇;到2023年才需要提取投资收益去支付养老金。也就是说,目前养老缴费收入还大于支出。从某种程度上说,改革让加拿大养老金计划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1997年改革前,加拿大养老金计划与中国有点类似:养老保险费率从最初的3.6%升至1996年的5.6%;到1990年代初,该基金已难以持续。据精算报告估计,如果不根本改革,2004年该基金将耗尽;或者,缴费率须逐年提高,2030年将升到14%。

但是,年轻一代退休后能领养老金将远低于缴费。如此结果,将严重打击企业发展和就业,并被年轻一代抵制或抛弃。这就逼迫联邦和各省政治家改革现行养老金体系。这是一场可能失败的战斗。但幸运的是,该计划最后竟然通过并被实施。

加拿大是联邦制国家。此项改革由加拿大财政部主导。经过中央和地方漫长、激烈的争论和谈判,改革方案最终获得联邦和三分之二的省份通过,且批准方案的省份人口也超过全国的三分之二。改革的难度超过了“修宪”。而谈判的过程,在由加拿大资深记者布鲁斯•利特尔撰写的《拯救未来》一书中描述非常详尽。

这本近350页的书,可谓中国养老金改革的“镜像版”,值得所有关心或从事社保改革和研究的人细读。当然,中国职工养老体系覆盖了3.7亿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超过5亿人。就规模而言,都远大于加拿大的1800万人。或正因此,加上诸多体制和政策约束,中国养老保险改革难度更大、矛盾更突出。

改革一个覆盖8亿多人的养老保险体系,是人类前所未有的试验,其难度和复杂性非同一般。但是,正是因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改革“史无前例”,更需要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教训。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改革”能给中国提供诸多灵感。

加拿大养老金改革以精算平衡为核心。1997年改革前,就定期公布养老金精算报告,告知公众:当时的养老保险体系存在什么问题,何时会出现风险,出现哪些风险?有哪些可选的解决方案,利弊分别是什么?如果不改革,代价将是什么?这个均向社会公开,并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层面、议会和公众层面,经过激烈的争论和广泛的讨论。这是达成共识的基础。但是,中国养老金精算制度起步晚,只有数年,人才储备也少,全国仅有600余人;报告还对公众保密,仅供内部参考。

更值得中国学习的是,社会养老基金应单目标地独立投资。加拿大案例告诉中国,养老金投资机构执行单一目标非常重要。如果总要其支持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目标,而非追求养老金资产的最大化增值,可能导致养老金投资机构顾此失彼,甚至背离“初心”。而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就面临类似问题。

为养老保险可持续,加拿大联邦财政部与各省谈判,最终取得一致,1998年成立独立的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并建立了养老基金理事会(CPPI B);经过理事会的充分授权,由专业团队市场化运作公共账户积累资金,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一方面,打破海外投资比例限制;另一方面,也不必配合加拿大联邦和各省政府的经济发展计划。

经过1997年的改革,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现已跻身全球十大养老金投资机构。专业投资团队领取市场化薪酬,唯一的目标就是在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基金投资收益最大化。据该机构2016年报告,现有员工1266人,在多伦多、伦敦、香港等设立了七个办公室,外国资产占资产总额的81%。

按照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的评价,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成立近20年来,以不足1%的管理成本,获得年化净收益6%的不凡业绩。这表明,该基金的管理运作良好,效率较高,不仅跑赢了消费物价指数,还挺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更弥补了改革之初基金精算的收支缺口。

或正因此,2015年10月,加拿大自由党胜选后,于2016年6月通过了“温哥华协议”,决定在增加缴费基数(比原来增加14%)的基础上,把养老金占平均工资的比例从原有的25%提高至33%。年养老待遇上限将从2016年的1.37万加元升至最终的2.06万加元(数十年后的折现值)。CPP改革的故事还将持续。

当然,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改革并非十全十美,也未如专家最初建议的那么彻底,将来的运营和管理也面临新的挑战;但是,直面挑战和问题、善于与公众沟通、严格精算平衡制度并公开报告、设立独立、单一目标的投资机构等方面,确实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