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金融腐败“水很深” 习王不敢贸然出击
www.wforum.com | 2017-04-24 05:00:1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融腐败“水很深”  习王不敢贸然出击

  大陆金融系统近期掀起新一轮的反腐风暴。4月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行原党委书记李昌军同时落台,4月15日,中共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证实被查,紧接着,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也被带走,近期诸多大动作显示:中共十九大之前,中央反腐目标直指金融领域,表明金融腐败已严重威胁国家安全。

  金融领域向来是社会腐败的集散地,就经济犯罪的数量和危害性而言,其它领域包括再大官员腐败都是不可比拟的。金融腐败不仅肥个人,更损害国家和百姓利益,形同长堤留蚁穴,动摇国本。

  与官场腐败相比,金融腐败更加惊心,最新报道指,项俊波曾在担任农业银行行长期间,随意大笔一挥,就帮助现已逃亡美国被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的疑犯骗贷三十二亿人民币。全国各级银行中,还有多少项俊波?全国有多少资金被内外勾结骗贷,恐怕连中纪委都不敢去想像!

  上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承认,金融领域累积大量风险,包括影子银行、债券违约、不良资产、互联网金融等,导致金融腐败行为。并表示“对金融领域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

  不仅如此,银监会本月初起,10天内密集发出7份文件,内容涉及防风险、以及监管银行的理财产品、房贷、私营业主、金融产品等问题。并要求严查官员配偶、子女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高薪等。

  国务院罕见公开承认金融领域存在巨大风险,银监会高调自查,可见 大陆金融腐败已不是一般的贪腐问题,其严重性巳威胁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事实上,2015年发生的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就曾被指有人试图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中央高层甚至因此将股灾定性为“经济政变”。中国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也因此被查落台。

  2015年11月,中央曾开展过一轮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的专项巡视。当时巡视结果显示,无论是金融监管机构还是金融机构,用人“近亲繁殖”、违规提拔、带病提拔等较为突出,还存在以权谋私、以业务谋私,以及违反中央相关规定等问题。

  其实,金融领域腐败长期是 大陆民众挂在嘴边的话题,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反腐作为整顿吏治的突破口,一些行业系统的腐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中石油系统、铁道系统、能源系统等腐败盖子被揭开,党政军界也不断有“老虎”被揪出,惟金融领域抓的多是“苍蝇”,甚少有“老虎”现身,可谓极不寻常。

  不过有 大陆反腐专家认为,金融领域很特殊,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有很大影响;金融腐败“水很深”,背后又结成很大、很复杂的势力,没有万全之策,不能贸然出击。从某种程度上说,先对其他领域腐败开刀,可以看成是出击金融腐败的外围战。

  从近期中央对金融领域频下重手看,中央或巳完全对金融界的反腐部署,且将打击金融腐败作为中共在十九大召开前一项重要反腐行动,以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十九大顺利召开。因此外界预料,稍后陆续还会有金融高官落台。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