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700人大会上 郭文贵的“盟友”被通报
www.wforum.com | 2017-04-21 04:46:31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友)

  今天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大学于4月14日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其中对方正集团原高管李友等人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通报。

  记者发现,这个李友正是北大方正CEO,也是遭“红色通缉”的郭文贵的盟友,后二人为争夺方正证券控制权,反目成仇鏖战3个月。

  最终,李友被带走并于去年被判4年6个月,并处罚金7.5亿。而就在昨天,身在海外的郭文贵获证实被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  

  郭文贵盟友兼仇人被罚7.5亿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共有约1700多人参加北大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大会。共通报13起典型案例,其中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校长兼教务长高松违规受邀参加宴请,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记者注意到,会上还对方正集团原高管李友、余丽、李国军、郭旭光等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通报。

  公开报道显示,李友,1966年生,重庆垫江人,1982年考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他还是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会计师,律师。曾在中国国家审计机关任职15年,后曾任中国高科集团的董事、总裁。2001年进入方正集团,历任方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方正集团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等。  

  (李友)

  2015年1月5日,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魏新、李友、余丽三位董事日前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此外,被协助调查的还有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高级副总裁李国军。后者正是李友的弟弟。

  2016年11月25日,大连中院当天一审公开宣判李友等人内幕交易案,认定被告人李友犯内幕交易罪,妨害公务罪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502亿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其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法院认为,被告人李友作为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对证券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进行股票交易,构成内幕交易罪;指使他人隐匿应当保存的财务资料,构成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账务会计报告罪;为抗拒抓捕,指使他人拖延时间,阻碍公安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构成妨害公务罪。因被告人李友有自首及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且其隐匿财务资料及妨害公务的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对其减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两人在河南相识曾常常聚会

  从显赫一时的企业高管,到沦为阶下囚,李友的陨落与被@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称为“邪性富豪”的郭文贵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

  昨天,也就是李友获刑145天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向犯罪嫌疑人郭文贵发出了红色通缉令,也就是“红色通报”。

  据媒体此前报道,郭文贵是山东聊城莘县人,出生于1967年2月,在八个弟兄中排行老七,初中学历。他是政泉系资本的实际控制者,在商界有“战神”之称。他曾以“盘古会”为节点,联络交往了诸多高官,织成一张利益勾连的网络,其中的关键节点就是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河北政法委原书记张越。  

  (张越受审)

  至于梳理他与李友的纠葛,视线还要回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李友在河南省审计部门工作,与在河南做地产项目并屡屡拖欠银行贷款的郭文贵相识,并曾替郭介绍过工行的关系,也因此觉得自己与“只会盖房子的郭老七”不乏交情。

  据央广网报道,两人关系的迅速升温及急剧恶化,都与一桩合并案有关。

  民族证券此前的第一大股东是首都机场,占61.25%;第二大股东为东方集团,占15%;石家庄市商业银行第四,占6.81%。2009年12月,后者出让所持股权,被郭文贵的政泉置业持有。2011年1月,首都机场将所持民族证券股权挂牌,还是被政泉控股拿下,且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由此,它一跃成为民族证券第一大股东。

  2013年3月,郭文贵在家宴请时任北大方正CEO的李友吃包子,后者建议他把政泉控股资产证券化以实现变现,而民族证券是最有可能资产证券化的资产。

  由于民族证券与方正证券的合并对双方都有好处,所以两者一拍即合。  

  (郭文贵与李友)

  2013年9月27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对民族证券进行吸收合并。经过重组,方正集团对方正证券的持股比例由41.22%降至30.55%,政泉控股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1.86%。并购完成后,政泉控股持有市值已达232.33亿元,获得了3.81倍的收益。

  媒体报道称,在重组民族证券过程中,郭文贵与李友一度好得蜜里调油,常常聚会。

  恶斗时盘古员工卧底监控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对郭文贵与李友的关系而言,这句话概括得最为恰当。

  央广网的报道则称,合并完成后,方正证券启动了一轮非公开定向股权增发,规模为120亿元。若完成,政泉控股持股将可能下降到10%左右,沦为小股东。这成为双方后来反目的直接导火索。

  2014年9月14日,以李友为代表的方正一方和以郭文贵为首的政泉控股一方在香港(专题)谈判,谈判持续到深夜一两点。

  初步结果是,方正证券的董事会由9人或11人组成,两种方案政泉控股分别占3个或4人。但后来政泉控股提出要增强一个董事会人选,被一口回绝。郭文贵翻脸,对李友说:“这是你下套让我钻。”

  随后,政泉控股发起3波公开举报,或在自己的官网,或召开发布会,均指称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内幕交易。除此之外,政泉控股部分高管和员工还到方正证券办公地点举起横幅称“维权”,至少持续了两天。  

  (郭文贵)

  为了搞倒李友,在郭文贵的授意下,四名盘古七星酒店的员工甚至被安排到李友居住、办公的酒店,应聘客房主管、客房服务员等,在其房间安放录音笔,进行全方位监控。

  经过长达三个月的恶斗,2015年1月4日,北大方正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双方的纠葛才告一段落。

  但这并非终点,毕竟李友已入狱,郭文贵却仍未归案。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