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留学生嫁老外父母崩溃:留洋和孝道矛盾?
www.wforum.com | 2017-04-21 04:45:37  中国侨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4月2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一则题为《父母卖掉房子送独生女留学 女儿嫁老外父母崩溃》的新闻在中国的网络上引发热议:深圳一对父母10年前卖房送女儿赴美读书,并对女儿提出了几个要求,不准找外国男友,不能嫁外国人,毕业后要回国工作。

但是,曾经让他们倍感骄傲的女儿如今选择留在美国,并嫁给外国男友。女儿的决定让这对父母非常失望,认为自己付出一切却面临无人养老的难题,以至于觉得“这辈子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到国外上学。”目前父母在以“断绝关系”为威胁,一家人陷入冷战。

这则新闻引起网民的诸多讨论。而对于“回国还是不回国”这个问题,相信在美华人都曾有过纠结。《侨报》记者探访了几位在美华人,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我也得为我的孩子多考虑”

“唉,这不也是我最头疼的事儿么。”看到这则新闻时,Rebecca苦笑着感叹了一句,她和这位留学生有着相同的烦恼:父母拒绝赴美。

Rebecca已经是两个可爱女儿的妈妈,她的丈夫是一位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在过去的5年中两人一直分隔两地。今年Rebecca决定带孩子赴美定居,让一家人团圆。

留学生嫁老外父母崩溃引热议:留洋和孝道本不矛盾
Rebecca和家人在迈阿密,她最终为孩子选择了赴美。Rebecca供图

Rebecca此前在北京一家待遇不错的央企工作,国内的工作生活稳定舒适,但是丈夫在美国也有了一定基础,为了家人团聚,似乎只能有一方妥协。Rebbeca也曾担心,抛下中国的工作生活赴美,以后的发展面临风险。

但最让她为难的是父母的态度。Rebecca的父母不愿意和她们一起到美国,原因跟新闻里的父母担心差不多:一方面觉得生活习惯很难适应,另一方面担心将来无法享受医保。他们甚至拒绝赴美体验一下。

Rebecca理解父母的担忧,艰难的权衡之后,Rebecca坦言自己还是得为孩子多考虑一些,“根本没有两全的方案,我只能继续努力说服父母。”她的选择背后,其实带着深深地无奈。

“父母会尊重我的选择”

正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读交通工程学博士学位的小李自称是个“肥宅”,虽然在朋友们眼中他明明是个学霸,但是小李觉得在美国他可以尽情“放飞自我”,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

小李在美国接触了射击运动,他觉得如果将来选择留下,父母会尊重他的选择。


父母的担忧大多都是相似的,小李的妈妈也觉得自己不会英文在美国无法适应,最好他将来能回国,亲人们能够在一起。

还有两年就要毕业的小李,对于未来还没有成型的规划,他的专业在全美高校排名第一,毕业后完全不愁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因此回国还是留美,其实全看他个人的选择。但是考虑到收入水平和生活环境,小李觉得自己将来可能会选择留在美国。

对于母亲的担忧,小李认为不是太大的问题,他有信心父母会尊重儿子的选择,并且父母也已经来美探望他好几次。如果自己选择将来留在美国,小李说会买房子将父母接过来,帮助他们适应美国的生活。“在美国也一样能孝顺他们啊。”小李并不认为这会是一个难题。

“将来的事情谁知道呢?”


和小李一样觉得新闻中的个例不具有代表性的,还有在纽约工作的Ryan。本科毕业后曾在北京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他,后来又选择赴美读研,毕业后从事金融业,已经顺利拿到了H1B签证。

“这是比较极端的情况了吧,子女身处海外,本身就有更大的可能性和外国人交往啊,这难道一开始没有想到么?”Ryan表示,他周围的大部分朋友的父母都不反对子女和外国人交往的,朋友们选择在美国工作,父母也大都很支持。

Ryan觉得之所以有父母会担心子女留洋后的养老问题,归根究底还是双方沟通不到位的缘故。

虽然Ryan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但是他不知道自己会在美国工作多久。毕竟特朗普上任后,移民政策会有很多变故,“也许将来想留也留不下来呢?”Ryan笑道。

选择回国父母也很高兴

与选择留美或者赴美的人不同,也有很多留学生和华人选择了回到中国。

有的留学生在美读书期间就急切盼望拿到学历后早日回家,对于他们来说,美国生活太无聊、想念亲人、父母召唤等等原因,都是他们选择回到中国的因素。

也有一部分人选择回国是出于外界因素。

刚刚回到中国的菲菲在美国读完新闻专业研究生后曾在纽约工作过一年,做为文科生的她,想在美国多积累几年工作经验,一开始她也很幸运的抽到了H1B,但在接受材料审核时还是被拒了,她只能被迫回到北京工作。

虽然这打乱了菲菲的计划,让她有一些遗憾,但她认为,回到北京其实也是挺好的安排,父母对她回国也感到高兴,“毕竟就这么个独生女,肯定希望天天看到。”

留洋和孝道本来就不矛盾

报道指出,有公开数据显示,2015-2016学年,在美国际学生人数已经超过了100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数接近33万人,占留学生群体的31%,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留学生来美人数翻了5倍。

但同时,“回中国”也已经成为了新的趋势。Lockin China上月发布的《中国2017海外人才就业分析报告》就显示,54.8%的海归主要看重中国经济形势发展好,还有超过40%的人认为家庭、朋友圈都在中国,因此选择归国发展。

回国与否的决定是要经过多方权衡的。那么父母的养老问题和海外打拼到底是不是一对矛盾体呢?

“孝顺的,远在天边也孝顺,不孝顺的跟你住一个小区也没用。”一位中国网民的微博评论获得了近一万的点赞量。

有网民认为,父母要求子女改变自己的人生选择,本身就是一种道德绑架。

还有网友则认为,自己出国留学获得了父母的鼎力支持,在父母需要孩子在身边时,作为子女的本就应该做出让步来回报父母。

其实,在目前的社会,“父母在不远行”的中国传统孝道方式显然已无法实现,区别只是“行”多远而已。而“远”的定义,是远隔太平洋的美国,还是离家上千公里的北上广深,对于父母们来说,虽然确实会有差别,但这种差别其实已经越来越小了。

归根结底,这也许只是一个关于理解和沟通的事情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