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的狂人外交 金正恩习近平阿萨德都怕
www.wforum.com | 2017-04-20 04:41:40  李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狂人外交 金正恩习近平阿萨德都怕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狂人形象,经已深深烙在世人脑袋。你敢斗癫?他比你狂!重要的是,他的武功(军事力量)天下第一,意味特朗普不单说到做到,而且可以做得很绝!  

  没有最癫,只有更狂。由北韩金正恩、敍利亚阿萨德、以至中国习近平,彷彿都买了特朗普的怕,恶人自有恶人磨——这就是"狂人外交"模式。

  的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狂人形象,经已深深烙在世人脑袋。你敢斗癫?他比你狂!重要的是,他的武功(军事力量)天下第一,意味特朗普不单说到做到,而且可以做得很绝!

  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便很可能基于忌讳特朗普而没有核试,未在太阳节阅兵式为爷爷金日成送上这个105岁冥寿礼物。论癫的话,过往都是北韩领袖佔先,多是别人忌讳于她,未见她反忌讳于人。不过,今非昔比,狂人特朗普非但声言会先发制人阻止北韩核试,更调动一支航母游戈朝鲜附近水域,这无疑发挥了上佳的武力震摄功能。许多时候,武力根本不必使用,单单亮出肌肉就令人不战而退,正是"止戈为武"的其中一个境界。金正恩退求其次,只象徵式发射一杖中程导弹,某程度相当于"跌落地揦拃沙";祸不单行的是,相关赠庆玩意仅仅飞行四五秒便提早爆炸沦作"烟花",国内只手遮天的他今趟堪称失威之至。国际社会正在观望:金正恩会否在下周25日人民军成立85周年纪念日前后,再次发烂渣对外"示威"呢?一般预计即使如此,他最多只会再射导弹,而非奢谈重新核试,尤其在美军部署多达3艘航母游戈朝鲜附近水域的前提下(美国总共有10艘航母服役中)。毫无疑问,特朗普的"狂人外交"达致了极大威慑遏制作用。

  "狂人外交"模式实非一日炼成,由选举第一天开始,到数日前在阿富汗向伊斯兰国(IS)投下威力仅次核武的"炸弹之母",以至向敍利亚政府空军基地发射59支战斧巡航导弹,特朗普都确立一个言出必行的形象。这跟上届政府明显相反,时任总统奥巴马便曾强调,敍利亚总统阿萨德一旦使用化武的话,就会超越他的"红线"(red line);不过,当有证据显示,敍利亚政府真箇使用化武了,奥巴马却失忆般没采甚么大型行动。现在,特朗普贯彻执行"红线论"惩罚阿萨德,纵然这被质疑违反国际法,亦无辜导致9名敍利亚平民丧生,但同样地,行动可望产生强大震慑效果,证明狂人特朗普不会吝啬武功、凡事光说不练,阿萨德及其他效尤者日后动用化武前必须三思。毕竟,化武比导弹恐怖得多,因为前者更不长眼、杀人更加无差别,事实上,本月初的敍利亚沙林毒气袭击,便造成约100平民死亡;而且,敍利亚亦早在美俄的协议下,加入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WC)。下次阿萨德再想耍狂的话,肯定亦要忌讳还有一个狂人更加之狂。

  狂人特朗普还有一个重要耍狂对象,那就是他经常炮轰的涉嫌"汇率操纵国"中国。当然,习近平早前亲赴美国与特朗普会面,并不排除是忌讳这位狂人的"跪低"之举。然而,跟上面例子不同,对于中国这个外交对手,特朗普似乎不致太狂,至少今次没有坐言起行以敌国视之,甚而还跟国家主席习近平保持友好关系,既以国宴而非选前戏言般以汉堡包宴请这位贵宾,且更答应短期内会应邀访问中国。那么,是否说明特朗普的"狂人外交"不适用于中国?某程度上,有鉴今次习近平访美没有太多具体内容,相信详情将留下次特朗普访华之时敲定;不过,显而易见,中方实向美方立场靠拢了,证明特朗普今次外交大获成功。无论在北韩抑或敍利亚问题上,不单未见中国反对美国的军事介入,更在联合国谴责阿萨德化武议题时投下弃权票,没有跟俄罗斯一起投下反对票,且亦强调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反对金正恩进行核试;可以看到,中国没跟美国唱反调,反而是立场趋于一致了。固然,里面或存政治交换成份,一切尚看特朗普访华会带来甚么礼物,而他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亦向中国大力"献媚",包括形容习近平是很聪明的人,并谓自己很喜欢他;无论如何,特朗普还是成功拉拢多一位朋友来共同对抗敌人。

  以上,都是"狂人外交"的正面效果,国际政局无疑都朝有利特朗普的方向发展。惟问题是,"狂人外交"仍嫌仅仅治标、未有治本。例如,北韩的确没有核试,但长远来说,特朗普打算怎样圆满解决朝鲜问题?又如,阿萨德纵然不再使用化武,惟历时已达6年之久的敍利亚内战,特朗普打算如何结束战事?"狂人外交"似乎并无给出答案。

  只能够说,特朗普暂时仅仅赢了小战役(battle),却远未赢了大战争(war);始终,"狂人外交"只是一个小战术(tactic),而算不上一个大战略(strategy)。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