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总统对华一日三变 如何看待?
www.wforum.com | 2017-04-18 04:38:15  长安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放眼国际社会,总有些小伙伴让人不省心,比如说——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

去年夏天,“南海仲裁案”的闹剧犹在眼前,杜特尔特上任并于去年10月成功访华之后,中菲关系又火速升温、俨然蜜月。他曾经说,中国是菲律宾真正的好朋友、好兄弟,然后,中菲达成了数十亿美元的协议,菲律宾香蕉源源不断地卖到了中国,中国还将帮助承建菲律宾的铁路。

谁成想,杜特尔特的对华态度是“一日三变”:

还没几天呢,杜特尔特突然又“翻脸”说,他要派兵占领菲律宾声索的南海争议岛屿,他还打算在6月12日菲律宾独立日时,到中业岛上去升旗。

听到这个消息,估计很多中国小伙伴倒吸了一口凉气。网上的段子手又集体开动,对老杜一通调侃:“为贷款假离婚,我国人民见得多了。”“莫非我们的几十亿的美钞,真的喂了一只‘白眼狼’?”

而今天,菲律宾驻华大使又往回圆场,表示杜特尔特的“大胆”言论,绝不意味着菲律宾目前的对华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这,到底是什么节奏啊?究竟该怎么看待杜特尔特的“朝三暮四”?

下面就来聊聊这当中的各种玄机——

杜特尔特“立下大功”,中国不会亏待好朋友

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

中国告诉菲律宾:“待会儿你跟大家说,南海是中国的,一个字一个亿。”杜特尔特:“我能说南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么?”

这当然纯属虚构。但能折射出两件事:第一,杜特尔特是一位很“务实”的政客,同时也是非常特殊的一位;第二,中国讲究外交义利观,自然不会亏待好朋友。

杜特尔特的确是非常特殊的政客:该硬的地方足够硬,该软的地方非常软,这是他的特点。

当然,还有一个特点,小伙伴们都知道:胆子大,什么话都敢说。当然,需要否认时,同样脸不红心不跳地,断然加以否定。

比如,因为南海仲裁问题,中菲关系去年剑拔弩张,但杜特尔特上台后,很快访问了中国。

来中国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杜特尔特还不忘夸奖说:在中国,人民勤劳、政令畅通。中国得到国际社会一致尊重,可谓实至名归。 他还说:“有些国家只知道批评我们,明知道我们没钱,也不愿帮我们一把。中国人则不同......大家却还不知道。这就是中国人的真诚。”

一个外国的总统,变换着各种花样,几乎是无死角地夸赞中国,在杜特尔特之前,少有!

巴基斯坦、柬埔寨这些铁哥们,你们也要学着点,现在有“竞争对手”了。

南海仲裁,自然成了废纸一张。

仅就这点,杜特尔特立下了大功。有人开玩笑说:“为了卖香蕉,菲律宾总统也是蛮拼的。”但这样拼,的确成效斐然:中国南海局势驱稳,菲律宾获得经济大单,中菲关系各取所需、“双赢”不断: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商务部长还专程前往菲律宾,商讨了合作协议。

这其实就是杜特尔特非常务实的地方。他非常清楚,为美国当“马前卒”,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对菲律宾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

看人不能看表面。杜特尔特“嘴巴大”,却是一个清醒的总统。

为何对华态度“飘忽不定”?

但小伙伴们也看到,杜特尔特对中国,不是一直那么肉麻。

比如最近,他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又有所“退步”:放话说菲律宾要占据南海争议岛礁并加强建设,今年5月,菲律宾还将首次与美国举行“肩并肩”联合演习......

为什么会这样?

原因也不难发现:

首先,菲律宾传统上一直是美国的“小伙伴”,杜特尔特上任后,尽管火力全开地怼过奥巴马,但身为“一国之命运系于全身”的总统,不可能总是那么放飞自我。杜特尔特“挺中国”的某些做法,就菲律宾本国而言,也肯定触及利益甚至触及灵魂,外部阻力显而易见的。

其次,对国内而言,杜特尔特也需要有所交代。

对于他最近南海政策的“突然变化”,菲律宾新任驻华大使罗马纳就这样解释说:

杜特尔特总统是一位资深政治家,他能为中菲关系发展争取到足够的空间。我从不怀疑他可以做到这一点。只是,我们不能期待对立会完全消失。过去,在菲律宾国内,反华力量占主导,现在则由对华亲善的力量来主导。那些支持反华的人依然存在。

现实是,菲律宾国内对中国有着许多不信任。然而,如果你看一下趋势线,最近一次(菲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第一次从负分变成了正分。所以,建立信任只是需要时间。

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证明,讨论与对话的方式能够切实缓和紧张局势,并使中菲双方都受益。这继而向人民证明,这才是我们要走的路,我们应该坚持这个路线。

这其实已经暗示了:杜特尔特突然强硬的言论,更多是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

比如,杜特尔特的个性执政,大刀阔斧打击毒品,其中也不乏过火行为,在菲律宾国内引发强烈争议。对于他改善与中国关系,一些反对派也攻击他放弃南海主权,并以此为理由对他进行弹劾。

尤其是考虑到,杜特尔特的这番讲话在军营中发表,更不排除是他对军方强硬派的某种“安抚”。

在长安君看来,杜特尔特,的确是一个走“平衡木”的高手。

中国: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杜特尔特是不是一个“白眼狼”?担忧也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在这个世界,什么样的政客都有。而且,全球的不确定性都在增强。

但,中国的应对之道也很明确:我们对南海问题的态度不会变。

今年2月,在被问及“怎么评价‘美国确信未来5-10年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时,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郑重指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和一贯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中方也致力于同地区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希望有关域外国家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确保本地区维护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的局面对各方都有利。

3月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已邀请菲外交部有关负责人于今年5月来华,与中方共同举行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



中国释放的两个信号,已经足够明确了:一,对南海主权,我们的态度很坚决,没讨价还价的余地;二,但对待分歧,中国人喜欢和平解决,打打杀杀的伤了人就不好了。

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杜特尔特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的有些话,不必一一当真、反应过激。

比如,他说要在南海岛礁建设基础设施,美联社当时就评论了,不清楚这项命令能否执行,因为在这些岛礁建基础设施,费用相当高昂,这不是一个菲律宾能够承担的。

或许也认识到,这一讲话可能造成的麻烦,几天后,在沙特访问的杜特尔特即对旅居当地的菲侨说:“因为我们与中国的友谊,因为珍视这项友谊,我将不去那里升菲律宾国旗。”杜特尔特所指的“那里”,是中业岛——南沙第二大自然岛,1971年由菲律宾非法侵占。

真是——城里套路深,谁把谁当真啊!

因此,对杜特尔特当时的这番强硬说法,国际社会在惊诧之余,也并不全信。比如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就在推特上调侃说,这不过是一瓶“杜特尔特老酒”。

不过,长安君还是想跟杜特尔特说一句肺腑之言:

菲律宾社会很复杂,您的一些言论自相矛盾,其实我们多少也能理解,但敏感问题,也别过火了哦。

因为,这句话依然是真理: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