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离间中俄 美国还有一手:石油
www.wforum.com | 2017-04-17 07:21:3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自特朗普当选,到美国袭击叙利亚,美俄关系可谓跌宕起伏。特朗普是否真的改弦更张,美俄还有没有缓和的空间?不妨跳开具体事件的纷扰,看看两国关系的“基本盘”。】

  在分析特朗普政府对俄政策的背景时,我们不应只考虑特朗普个人的倾向,国际社会的势力均衡变化以及各国国家利益的对立发展等更本质的因素也应被纳入考虑。

  俄罗斯有限的国力以及与中国合作的必要性

  俄罗斯对日本的威胁主要在军事上,而在经济上,俄罗斯依然处于弱势。尤其是俄罗斯对资源产业过度依赖,原油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俄罗斯经济。

  根据IMF(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观察者网注)统计数字,2015年各国名义GDP在全球GDP总额中所占比例如下:美国为18兆377亿美元,占 24.5%;中国为11兆1816亿美元,占15.2%;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四国共10兆460亿美元,占13.6%;日本为4兆1242亿美元,占5.6%;而俄罗斯仅有1兆3260亿美元,占1.8%。

  如此看来,仅美国一国的GDP就高达中俄两国之和的1.4倍,欧洲主要四国的经济实力则达到了俄罗斯的7.6倍,如果将上述欧美数字加在一起,则高达俄罗斯GDP的21.2倍。因此,俄罗斯单凭自己的经济实力是无法与欧美相抗衡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1992年日美欧GDP总额高达中俄两国的27倍,2015年则迅速缩小到2.6倍。另外,2015年日美两国GDP合计为中俄两国的1.8倍,即使美欧加在一起也不过中俄两国的2.2倍。究其原因,固然有中国经济大幅成长的因素,但更应从中看到,俄罗斯一旦与中国联合起来,无论与日美还是与欧美相比,都完全具有抗衡的资格。

  另据最近在欧美国家进行的调查结果,无论在哪个国家,视俄罗斯为军事威胁的比例都高达70%以上,视其为经济威胁的比例则都在20%以下。换言之,俄罗斯的弱点在经济,尤其是资源依存型经济,构成了俄罗斯的最大软肋。

  美国对俄政策的基本方向以及特朗普任命蒂勒森担任国务卿的目的

  关于特朗普总统提名曾担任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长兼CEO的雷克斯·蒂勒森为新的国务卿人选,媒体在报道时大多指出,由于此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过从甚密,恐怕不适合担任国务卿一职。这一人事任命已于今年1月在美国参议院获得了通过,但细究这一任命的背景,可以看出特朗普新政府对俄战略的大致轮廓。

  自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东部亲俄派举行暴动以来,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降至自冷战结束以来的冰点。非常重视人权、民主、法制等价值观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所领导的民主党政权,也对俄罗斯单方面吞并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展示了强硬姿态。

  另外,直接受到俄罗斯军事威胁的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观察者网注)、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等东欧国家都已是北约成员国,这些国家都可以在军事上获得北约的支援。

  虽然前总统奥巴马非常重视价值观外交,然而这一点并未获得新政府继承,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期间就曾明确表示反对军事介入。他指出:“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第一手段,花钱无度的军事介入曾是超党派的共识,然而我们对此应该有替代选项。”

  另外,特朗普不仅反对以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为代表的共和党传统军事介入政策,也反对以希拉里·克林顿为代表的民主党强硬派立场。而一直以来,奥巴马也反对在伊拉克以军事手段推动民主进程。他认为,美国应该通过具体的成功实例来推销自己的价值观。

  一方面,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时就已承诺,将“重建强大的美国军队”、停止削减国防预算并改善军人待遇。但是另一方面,他在对外政策上主张,“在解决国际纷争时,运用军事手段应该是最后的选择,应努力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解决问题。而且在使用外交和经济制裁手段时也应非常慎重”。

  在外交方面,由于特朗普曾是一名商人,他会认为无论跟谁会谈,这样的机会都应该抓住,一旦有机会会谈,就有达成交易的可能性。无论是叙利亚的阿萨德还是伊朗的领导人,相信特朗普都已经准备好随时与他们进行接触。

  从特朗普总统的外交政策来看,他当然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但是,会谈“也许会非常顺利,也许不会”。相信特朗普会在美俄两国会谈期间,对与普京总统私交甚笃的蒂勒森国务卿抱有很高期待。

  俄罗斯是唯一拥有摧毁美国的核战能力的国家,而且正在开发能搭载15枚核弹头的全新洲际弹道导弹。而美国对核战争升级是充满恐惧的,美国会尽量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冲突。而在另一方面,俄罗斯不但吞并了克里米亚,还利用亲俄派武装势力事实上占领了乌克兰东部地区。俄罗斯依靠实力改变现状,并对东欧诸国构成了直接威胁。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Joint Chiefs of Staff)于2015年发布了《国家军事战略》报告。这份报告指出,美国面临传统国家行为体冲突、非国家行为体冲突以及兼具两者的混合型冲突(Hybrid Conflict)三种不同的冲突模式,而俄罗斯构成的威胁被归入混合型冲突模式,俄罗斯的这种战争模式已经引起了美国的高度警惕。但是,特朗普政府把外交和经济确立为构建对俄战略的主轴和基本方针,而且把行使武力作为最后手段。

  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外交进展情况

  在当前这一时期,能够促使俄罗斯依照美国意志行动的最有力的非军事手段就是对俄石油外交。如能对此善加利用,美国将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近些年来,包括军方在内,美国一直在积极致力于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以美国海军为例,除化石燃料之外,利用生物能、核能、风能、太阳能等驱动军舰前进的试验都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0年美国海军所需能源中有一半将被上述非化石能源所替代(据《日本经济新闻》2012年7月7日报道)。而在民用领域,自小布什政府时期开始,美国就已经着手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开发并将此确立为国策。

  2013年6月,关于各国页岩油蕴藏量美国能源部发布了一份报告,根据这份报告,俄罗斯有750亿桶位居第一,美国有580亿桶居第二位,中国有320亿桶居第三,世界42个国家总蕴藏量高达3450亿桶,占到世界石油蕴藏总量的10%。

  如果美俄两国能实现合作,就能具有控制世界石油价格的能力,而且美国完全掌握页岩油的开采技术。可如果俄罗斯不按照美国的意志行事,继续在乌克兰做出新的军事挑衅动作,美国一方面会提高国内页岩油产量,同时还会推动与伊朗的和解进程,鼓励伊朗增产石油,最终达到压低石油价格的目的,直至低到俄罗斯无法忍受的程度。另外,美国可采取的制衡措施还包括停止向俄罗斯提供页岩油开采技术等。

  特朗普总统可以通过经济、外交、技术等非军事手段对俄罗斯形成压制。考虑到通过石油手段巧妙展开对俄外交,那么特朗普提名蒂勒森来担任国务卿就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了。

  对美国来说,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军事上,对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度正在下降。也就是说,对中东产油区的军事保护对美国来说越来越不重要。因此,美国中东政策的自由度将逐渐增加,对中东地区内部纷争的直接军事介入将越来越难以成为美国政策。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对奥巴马总统的中东政策进行了批评,认为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已经浪费了3万亿美元。如果考虑到美军回国后的医疗补偿费、家属支援费等支出,美国政府一共要为此拿出6万亿美元。

  另外,如果特朗普总统要实现打击“伊斯兰国”的中东政策目标,与俄罗斯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展开接触将是可以预期的。

  美国未来的对俄政策、美中俄三角关系及其对日本的影响

  其实,美国上述对俄政策并非从特朗普政府开始。俄罗斯从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已经开始研制型号为“SS-C-8”的新型导弹,甚至有人认为该型号导弹已经进入实战部署阶段,这被认为违反了《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INF)。由于《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新START)将于2021年失效,特朗普政府正就全球核武器态势进行分析,预计他将就美国增强核武能力正式表明态度。

  对特朗普政府来说,俄罗斯违反《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INF)导致美国对其疑虑加深,今后美国对俄和解政策是否能深入开展下去还要画一个问号。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向日本展示了强硬姿态,他已经公开表示,2017年俄罗斯将在日本北方领土南千岛群岛部署新的军事武装。在日俄首脑会谈时,两国已经就一些经济合作项目达成共识,但这能否对日俄关系改善起到作用还不能做出定论。

  即使未来特朗普与普京实现了首脑会谈,如果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实施“混合型战争”、通过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继续在该地区增强影响力并填补欧美势力撤出后的权力真空,那么俄罗斯与西方的对立恐怕还会继续加深。

  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考虑到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为了继续推进俄罗斯军事现代化,俄罗斯将会继续争取实现与西方缓和关系、结束经济制裁并引进西方先进技术,这是不会改变的。对俄罗斯来说,与西方过度对立,尤其是与特朗普政府过度对立的话,对其国家利益是没有好处的,相信普京总统也会做出这样的判断。

  2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批评俄罗斯对北约国家造成了严重威胁,而当天普京表示北约对俄罗斯也造成了威胁,美俄对立的局面昭然若揭。我们在这一态势面前,绝不可忽视中国的反应。

  如果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过度改善,将招致中国的反弹和疑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秋天举行,预计中国的对外政策将趋于强硬。如果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美中关系趋于恶化的话,届时可以观察俄罗斯会更加重视美中哪个国家,我们也可以在特朗普政府对俄外交策略成败与否这个问题上得到答案。

  另外,在日俄关系方面,如果美中关系持续紧张,日俄关系也将难有改善;若美中关系缓和,日俄经济共同开发事业也将有望顺利推进。对日本来说,支持特朗普政府改善美俄关系也将有助于日俄关系的改善,并有利于维护日本的国家利益。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