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普京乱局关键时刻确认将访华 要有大动作
www.wforum.com | 2017-04-15 09:45:40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乱局关键时刻确认将访华 要有大动作

  中俄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机制,今年仍将继续。据俄罗斯媒体1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确认了今年5月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计划。此前一天,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还透露,习近平主席将于7月初访俄。

  在中国外交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在回应习近平主席访俄的相关提问时,发言人陆慷表示,中俄之间一直有元首年度互访机制等一系列高层互访机制,两国元首今年将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引领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和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普京确认5月参加“一带一路”峰会

  4月13日,普京在会见正在访俄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时亲自确认了自己5月份访华的行程。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普京表示,“应中国国家主席之邀,我计划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因此准备在北京进行工作访问。”此外,普京请张高丽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称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建立了友好关系,国家间关系和两国联合项目均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

  此前一天,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初访问俄罗斯。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张高丽12日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在莫斯科举行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张高丽表示,会晤的目的,在于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能源合作领域重要共识,为年内两国领导人会晤准备更多成果。

  根据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俄方已经为习近平的到访做好准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对记者表示,5月份普京将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中俄双方正在进行沟通,准备在普京访问之际签下包括能源合作在内的一揽子大型合作项目。

  德沃尔科维奇对张高丽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普京乱局关键时刻确认将访华 要有大动作

  此外,卫星网报道称,普京还有望在9月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叙利亚表决不影响中俄关系

  就在张高丽访俄期间,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会议,并就一份谴责和要求调查4月4日发生在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的决议草案进行了投票。由于俄罗斯投了否决票,草案没有获得通过。中国在表决中投下了弃权票而非反对票。

  “(中方)对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没能凝聚各方共识感到遗憾……安理会刚刚表决的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行为、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等中方支持的内容,但部分其他内容完全可以为达成一致而做出修改。鉴于上述,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在表决后的发言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如此解释中方在此次投票中的立场。

  这并非中方第一次在俄罗斯投反对票的情况下投出弃权票。清华大学欧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大辉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包括此次决议草案在内,在俄罗斯否决过的8个安理会涉叙决议草案中,中国曾3次投下弃权票。

  尽管这一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草案并未获得通过,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Nikki Haley)却似乎对表决结果相当满意。表决后她在自己的个人推特上发帖称,“对美国来说这是强大的一天,对俄罗斯来说是衰弱的一天,对中国来说是全新的一天,对阿萨德来说则是末日。”

  不过,俄罗斯显然并未因本次表决的结果而改变对中国的态度。

  “这次投票具有某种特殊性,主要是因为日前的化武袭击事件在国际上影响太大,中国的决定多少要考虑国际社会的反应。但这并不会成为中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不一致的开始。”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伟建分析到。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