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40家中央企业支持雄安建设 “特事特办”
www.wforum.com | 2017-04-14 04:33:0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3日,容城县城航拍图。新京报记者 李强 摄

“我们积极支持中央企业按照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积极做产业对接,特别是在新区的有序建设开发过程中,发挥中央企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17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4月4日至今,至少有40家央企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深度参与”成为各家会议的高频用词。这些央企产业范围涵盖基建投资、网络通信、金融服务、绿色生态、清洁能源、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

央企密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他们重点关注什么?哪些产业已经先行进入?未来央企在新区有怎样的产业规划?

40家央企表态支持雄安建设

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央企们纷纷表示出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兴趣。

4月6日,国资委官方微信“国资小新”发布文章称,“建设雄安新区,中央一声令下,央企纷纷响应”。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4日召开了会议,表示国投公司“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开发中应该大有作为”。

假期结束后,更多央企的表态,密集而来。

中船重工4月6日表达了迁企意向。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超过40家央企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多为基建、能源、化工、交通、金融行业龙头。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央企为雄安带来资金和资源的同时,雄安新区将为央企带来新利润增长点。国资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排头兵与先行者,理应积极融入雄安新区的建设。这不仅为雄安新区带来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快充实其发展,也为央企自身提高效益和产业升级带来机遇,既有利于央企化解过剩产能,也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形成新的动能和利润增长点。

“首先进入雄安新区的将是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交通、电力、电信、能源、水利、生态、公共服务等保障功能也要跟上。”李锦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毛寿龙认为,要建个新城,还要人气,需要一个过程。企业进来之后,还要有相关的公共服务跟上。“目前来看,服务业可能会占多数。”

基建:5G网络提前部署

国盛证券刘旻认为,雄安新区首先需要改善基础设施,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河北地区相关基础设施产业将是最先受惠产业。

新区基建的目标是什么?央企给出的关键词是绿色建筑和智慧城市。

中国中铁表示,要充分发挥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设、绿色建筑、智能城市等八个方面的领先优势,为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建设做贡献。中国交建也表示,企业自身在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等领域有着全产业链优势,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产业开发能力,将在此基础上服务新区发展。

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曾深度参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和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广绿色农业、建设智慧城市、打造产业园区、发展惠农金融等许多方面都形成了成熟模式,会更好地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航天科工希望通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雄安新区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通信新技术将优先在雄安新区使用,比如5G试验网提前布局新区。

中国电信发布消息称,成立“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实现千兆光网城市布局新区,天翼4G和下一代物联网(NB-IoT)全面覆盖。此外,5G试验网提前布局新区,超前部署云网融合、提供安全可靠的智慧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能力。

4月5日,中国联通亦宣布成立中国联通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雄安新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规划要坚持高起点,统筹调动集团及相关省分公司各方面资源,确保质量。

“将坚持信息基础设施先行,超前规划部署5G移动通信网络,确保全光高速宽带基础网络一步到位。同时,加快数字化服务布局,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发展,促进信息化发展与新区建设同步推进,支撑打造智慧高效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中国移动称,在集团公司层面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同时组建雄安新区分公司。

资金:四大行筹备雄安分行,“特事特办”

据记者梳理,从宣布新区以来,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四大国有银行纷纷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分行筹备组,而“基建项目”等成为了他们试图“抢食”的重点。

建行是最早公开表示要尽快在雄安新区设立分行的银行机构。4月7日,建行宣布,已在总行层面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

记者留意到,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特事特办”成为了四大行的共识之一。如建行方面指出,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允许特事特办,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工行亦明确表态,要“从资源配置、业务授权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提高市场快速响应能力。”

据中国银行官网消息,中国银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宣布,成立中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和中行雄安新区决策委员会,涉及新区“特事特办”事项,直接提交委员会审议通过执行。同时筹备成立雄安新区分行。

农行在宣布筹建雄安分行的同时,明确指出,“未来农业银行新设立的子公司、新建设的后台中心和创新基地,统一设置在雄安新区。”农行还把雄安新区作为改革创新试验区,“赋予更大的管理权限。”此外,还将根据需要,“在网点建设、自助设备投放、人员编制、业务费用等方面加大投入”。

钱进来了,做什么?按照新区的规划,绿色项目成为了部分国有大行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目前新区三县的支柱产业,如雄县的塑料,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污染。

农行方面指出,将围绕“绿色智慧新城和优美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

交通是另一项提到的重点。农行方面提出,拟设立专门基金,全力服务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区与京津冀之间的交通建设。中行则提到了基建、土地拆迁等问题。

绿色:建绿色智慧新城,使用清洁能源

中央对建设雄安新区的七个重点任务中,前两项均与绿色生态发展有关。

华泰证券李超认为,雄安新区的重要作用,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河北省甚至华北地区其他城市成功转型,摆脱原有的依靠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困局,解决当前雾霾及环境治理的重要难题,从而为全国经济寻找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想要天空蓝、空气好,清洁能源是重要保证。神华集团4月10日表示,公司在京津冀地区的“超低排放”燃煤电厂、风电场、光伏电站等项目,可为雄安新区未来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提供电力供应保障,距离雄县约120公里的神华国华沧东电厂可为雄安新区提供淡水资源。

中海油发布消息,其在天津建设的浮式LNG接收站可以为京津冀地区提供清洁的天然气能源,同时利用其建设的蒙西管道,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充足清洁能源供应。

中国大唐集团在10日表态将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建立多能互补、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的能源服务系统,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绿色、清洁、智慧能源服务。

中国石化早先在雄县开发利用地热清洁可再生能源,已形成“雄县模式”,4月7日该集团表示,未来准备大力推广。

“人口规模要以水定城,要符合绿色生态宜居发展。”4月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对新京报记者透露。此前,他在做客人民日报访谈时表示,关于雄安新区的四个定位,第一个定位就是绿色生态宜居城市。我们希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一个创业创新的集聚地,需要好的生态环境。所以,“雄安新区的发展绝对不能牺牲绿色生态来发展,发展中要生态优先。”

首家表态支持:国投公司

4月4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表示,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新区建设,推动基金和直投联动,谋划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兴产业。

首家带队调研: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中国化学或是最早带队调研雄安新区的一家。4月6日,中国化学董事长、党委书记陆红星带队前往雄县、容城、安新3县实地调研。

首家提出迁入:中船重工

4月6日,中船重工宣布将迁入雄安新区,由此成为雄安新区规划发布后首家明确表态迁址的央企。

(0)
相关新闻
习总雄安乱点鸳鸯 国家要为此付出代价雄安新区又给习近平添乱!竟下达这规定
习近平政治发祥地正定将成下一个雄安?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
捣乱中共千年大计 雄安被捕7人做了啥迁都启示录:有的成功,有的则无奈成鬼城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雄安新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