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川会后 中国开放牛肉和投资市场作让步?
www.wforum.com | 2017-04-12 05:58:04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川会后 中国开放牛肉和投资市场作让步?

  举世瞩目美中高峰会谈刚刚结束,除了推出一个加速贸易谈判的“百日计划”,双方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现在有最新消息说, 作为对川普政府的让步,中国打算开放美国牛肉进口市场以及金融投资市场, 以避免贸易战。不过,分析人士指出, 这其实并不是什么突破性进展。另外,星期二,川普总统再次发推文将美中贸易与朝鲜问题联系起来。

  中国将让步,开放牛肉和金融投资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4月10日报道说, 为了避免贸易战, 中国将向华盛顿做出两项让步。 报道援引两名参与美中谈判的贸易官员的话说,中国将结束2003年起实施的对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并购买更多的农产品, 以缓解对美国的贸易顺差。

  分析人士指出, 虽然这并不是川普政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不过很有意义的让步。威廉姆·莱因施(William Reinsch)是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国际贸易专家,也曾在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事务。他星期一(4月10日)在史汀生中心举行的有关“川习会后美中贸易关系走向”的一个研讨会上说 :“中国人去年9月就做出这样的让步了。 我不清楚这个问题的具体进展。也许他们后来没有跟进,也许我们没有跟进,也许双方都没有跟进。……现在他们接受牛肉了。 总之,这是他们第二次提出接受。”

习川会后 中国开放牛肉和投资市场作让步?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国际贸易专家威廉姆·莱因施(William Reinsch)在史汀生中心举行的“川习会后美中贸易关系走向”研讨会上发言。(2017年4月10日)他曾在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事务。  

  去年9月开始,中国就已经开始有条件的解除对美国30月龄以下牛肉的禁令,允许符合规定的美国牛肉对中国出口。

  2001年,因为欧洲发现疯牛病,中国开始实施进口牛肉管制,中国农业部在2003年美国华盛顿州发现疯牛病的病例之后,把美国也纳入禁令。2003年,中国进口价值1500万美元的牛肉,其中三分之二来自美国。

  莱因施认为,中国解除对美进口牛肉禁令,是很有意义的让步,有利于美国的农场主们。

  《金融时报》的报道还说,除了在牛肉上让步外,中国可能也将在金融投资领域对美国提供更开放的市场。

  这一点,也并非是全新的突破。早在前总统奥巴马时期, 中美两国就双边投资条约(BIT)举行谈判时,曾讨论过中方在允许外国企业持有多数股权方面的让步。这项谈判在川普上台后搁置。曾有中国官员表示, 如果再给6个月时间,这项谈判应该已经完成。川普政府尚未表示是否打算促成这一条约。美国谈判代表曾希望该条约将解决多个行业的准入问题。到目前为止,外国投资者不能持有中国证券和保险公司的多数股权。

  莱因施认为,如果中国不是在《双边投资条约》的框架下提出更多的开放市场,这也会是很有意义的让步。如果是在《双边投资条约》的框架下,那就意味着美国也要做出很大的让步。莱因施认为,在美中《双边投资条约》中,中国是提出更多要求的一方。

  百日计划

  这次峰会,美中双方针对具体问题并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方案,只是同意建立包括四个核心的“美中全面对话”。在经贸领域,双方同意将展开为期100天的贸易谈判计划,以推动美国出口,并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川习会晤后表示,川普和习近平谈到了多种产品的贸易问题,同意展开“贸易百日计划”,加速贸易对话,改善紧张的贸易关系和加强合作,解决美中贸易严重失衡的问题。罗斯没有提供百日计划的细节,仅表示美国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对华出口,减少美中贸易逆差。

  不过,罗斯说,令他感到惊讶的是,中方表达了缩减对美贸易顺差的兴趣,这是他首次在美中双边谈判桌上,听到中方官员谈及这个问题。

  史汀生中心国际贸易专家莱因施说,100天解决贸易逆差实在是雄心太大的计划。商务部长罗斯也承认了这一点。莱因施认为“百日计划”后美国能得到的只是中国的承诺。 他说:“在100天结束时,中国方面可能会承诺在某些方面采取可以进一步减少贸易逆差的措施,然后,他们再讨论这些措施到底是什么。”

  莱因施指出,这个“百日计划”本身充满了讽刺意味。因为川普要求中国做的就是“少卖,多买”。他说,作为一个威权、非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完全可以下令自己的出口商和进口商这么做,可以这么做的一个结果就是进一步证明中国是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而中国一直在表示的是自己已经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

  美中贸易和朝鲜问题

  川普总统对美中贸易问题的解决也没有表示十足的信心。上星期六,在与习近平会晤结束后,他发表推文说,习近平访问他的海湖庄园之行“非常棒”,但是随后又提出警告。他说:“善意和友谊已经形成,但在贸易方面还要拭目以待”。

  星期二(4月11日),他又发表推文再次把美中贸易和朝鲜问题联系起来。他写道:“我向中国主席解释过了,如果他们解决了朝鲜问题,那么他们与美国的贸易交往对他们来说就会变得更好。”

  最新的报道说, 中国已经在向朝鲜方面施加压力,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路透社的报道说,川习会晤后,4月7日,中国海关部门发布指令,要求中国的贸易公司退回从朝鲜进口的煤炭。煤炭是朝鲜最重要的出口产品。

(0)
相关新闻
川习会说了啥?美国狂撂话北京打迷煳仗川习会后美国人只剩裤衩 被内功反震伤
不给川普面子 习川会前解放军试射东风41川普将访亚洲 第二次习川会大约在秋季?
西方媒体:中国赢了习川会为让川普答应几件事 习近平送出超级大礼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习川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